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生态“富”县 旅游“穷”县

宁夏泾源:由穷向富的转型探索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5日   01 版)

    没去过宁夏的人,想必也听过沙湖、沙坡头这些招牌景点,这个身居内陆的省区也好像因此而与“沙”结缘。如此一来,在大多外人眼里,宁夏多是沙尘漫漫,好像绝少见到绿色似的。

    其实不然。宁夏的山川大地,一派塞上江南的神奇景象。就在以干旱称著的宁夏南部山区,许多地方也是郁郁葱葱,其中,尤以位于宁夏南部六盘山东麓的泾源县最为美丽。

    泾源县,以其境内发源泾河而得名。这里地处六盘山区,境内茂林成片,大小不一的溪流穿插其间,置身泾源的山水间,宛若人在仙境。该县海拔2000米左右,气候夏无炎热、冬无严寒,是休闲避暑度假的好去处。

    有如此好的自然条件,本是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的好地方,可这些年泾源的旅游产业并不尽如人意。目前,前往泾源旅游的游客并不多,据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泾源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8500万元,这和不足百里外的甘肃平凉崆峒山景区年接待游客以百万计的规模相比,实在差之千里。

    同样具有优质的生态旅游资源,泾源旅游发展为何如此薄弱?

    就目前泾源旅游开发来看,县内没有一座三星级以上的宾馆,档次较高的餐厅也寥寥无几;由于县城居民少,在泾源县城,甚至没有流动的出租车,搭车还需到固定的地方去;在泾源的主要景区野荷谷、老龙潭等地,原生态的资源保护得相当不错,可旅游基础设施还不配套,在景区周边,更是鲜有休闲娱乐的场所;虽处在附近中心城市银川、兰州、西安的几何中心,可连接以上城市的交通并不畅达……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优美的自然环境,更需要大力向外推介,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可在银川以及宁夏其他城市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绝少见到泾源旅游的宣传。在区外,更是近乎空白。于是,在宁夏,许多人听说过泾源山青水秀,可并不知道有那些著名的景点,人们宁可千里迢迢去崆峒山、九寨沟一睹美景,也很少去同样秀丽的泾源,而外省人对泾源自然美景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

    休闲避暑度假,要有良好的自然生态,也得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就泾源现状,游客大多在景区转上一圈,许多人因当地生活服务水准不高而去附近的固原、平凉等地吃住和消费。如此一来,泾源秀丽的山水吸引了游客,却没引来消费,旅游经济发展缓慢,生态“富”县却成了旅游“穷”县。

    把游客吸引过来,使其吃喝玩游购都在泾源,让这片山水真正成为当地发展致富的“绿色银行”。

    去年以来,泾源上下深刻意识到了这一点。为此,泾源县召开了全县旅游发展大会,把脉问诊旅游发展。泾源把“生态立县、绿色崛起”作为全县的长期发展战略,把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同时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品牌宣传推介、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并着手实施。

    “我们主要从加大景区开发力度、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旅游产品开发、精心打造旅游品牌、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着手进行开发建设,力争经过一个阶段的全面建设,使泾源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将泾源打造成西部著名的休闲避暑度假目的地。”泾源县主管旅游的副县长赵静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和建设,泾源旅游环境的确发生了变化。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进泾源县发现,县城的街道更加整洁漂亮,宾馆和餐厅在装饰、服务等方面有了明显改观。老龙滩、六盘山等主要景观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同时,为了进一步拉近和周边城市的距离,泾源连接银川、兰州、西安等附近中心城市的高速公路也正在建设。

    “泾源旅游自然条件的确很好,但基础依然比较薄弱,要迈新台阶就得各方面齐头并进,若哪一方面出现明显短板,都会影响整体进度。”近日,刚参加完该县组织的人大代表调研旅游发展活动的泾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力认为,当前县上规划已定,关键在全面系统地去落实完善,从而推动泾源旅游实现内涵式发展。 

    对于泾源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目前,旅游发展依然面临基础薄弱、资金不足、观念有待进一步放开等诸多问题,无疑还有各种困难需要突破,势必需要一个长期系统的开发建设。泾源只要把握好方向,借助政府、市场两个资源,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新兴生态休闲避暑度假的好地方定将在宁南六盘山麓崛起。

分享到:
“有团委帮忙,我的创业路一路绿灯”
我国率先成为全球“人进沙退”国家
第五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举行
宁夏泾源:由穷向富的转型探索
粉尘下的装卸工
旱区“追云人”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股市不必坐等政策“底线”
三位退休高官担任独董惹争议
挂嘴上还是装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