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年轻小将中仅孙杨一人耀眼,多名小将似成流星——

中国游泳遭遇成长的烦恼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4 版)

    2013年游泳世锦赛当地时间昨晚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孙杨如愿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使得中国游泳队的金牌数最终达到了5枚。但另一位被寄予夺金厚望的小将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仅名列第七。获得3金1铜的孙杨成为中国游泳队完成夺金目标的头号功臣,而叶诗文的低迷也代表着中国队令人担忧之处,年轻选手的整体表现难如人意。

    从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至今,中国游泳队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队的世界泳坛第二强,但从优势项目的分布和年轻运动的成长速度上来看,中美两队并不只是金牌榜上一个位次的差距。

    继伦敦奥运会上涌现了“女菲尔普斯”——17岁的富兰克林之后,美国队此次世锦赛上又收获了“女孙杨”——16岁的莱德基,足见美国队后备人才的厚度。而中国队的小将在本次世锦赛上突然哑火,除孙杨之外,只有小将傅园慧在女子50米仰泳项目上夺得一枚银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阵容中有汪顺、李昀琦、郝运等年轻选手,但这枚接力铜牌实际上全靠孙杨的绝地反击才获得。

    17岁的叶诗文遭遇着“成长的烦恼”——身体发育带来的体重增加,想法变多导致的大赛心理压力加大,如果不能很好的克服,一位潜力依然巨大的年轻选手很可能就此成为在国际泳坛迅速划过的流星。

    近几年,中国泳军的崛起正是因为有了像孙杨、叶诗文这样天赋与勤奋俱佳的年轻生力军,但本届世锦赛,除孙杨之外,中国队最耀眼的明星却是一批老将。中国队的另两枚金牌分别由2009年和2011年世锦赛冠军,但在伦敦奥运会上失落而归的赵菁,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但从2011年以来陷入低谷的刘子歌贡献。老将吴鹏则在退役前为中国队贡献了一枚宝贵的铜牌,相比之下,2011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摘得金牌和奖牌,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李哲思、唐奕等“90后”年轻选手,却在本次世锦赛上难觅踪影。

    2013年的巴塞罗那,历经人生风波却成绩突出的孙杨已经证明自己走向成熟。中国游泳队也完成了既定目标,这似乎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实际上,这届世锦赛远不像前两届世锦赛那样,中国队收获的是前景可期的成功。年轻队员的整体表现缺少亮点已经为中国泳军的未来发展留下隐患。

    本报巴塞罗那8月5日电

分享到:
防恐力度空前 美国内外超常警戒
美国过分恐慌 还是借题发辉?
扬纳基斯急需开启男篮新时代
中国游泳遭遇成长的烦恼
十省抽测显示国民体质呈下降趋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