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两岸青年交流

——第八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2013年海峡青年节侧记

本报记者 陈强 实习生 代国辉 吴荣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9日   06 版)

    参加完为期6天的第八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2013年海峡青年节活动,东南科技大学的黄秉骐同学今天下午从福州启程回到台湾。他对前来送行的大陆“小伙伴”们说,“这几天我和大家相处得特别融洽。我的梦想是游遍大陆,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所以我必须认识自己的民族。”

    这次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题的两岸青年交流盛会,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活动以“小规模、多场次、深交流”模式,包括海峡青年(福州)峰会、第五届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两岸青年联欢会、“青春创想秀”暨两岸大学生社团活动策划大赛、两岸青年新闻实践活动营等子项目。通过举办各类趣味活动,让两岸青年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交往、深入交流、培养友谊,是此次活动的目的。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是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在活动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一楼,台湾铭传大学学生邱韦臻见到福建传统武术咏春拳感到十分新鲜。听完福建传统咏春拳第八代传人郑祖杰的介绍,邱韦臻还饶有兴趣地向郑师傅学了几招。

    民间艺术展示与体验活动,同样吸引了两岸青年的眼球。“在转动的过程中,为了使茉莉花在筛选的平面上保持平衡,要一个手收进来一个手推出去。”福州茉莉花茶工艺师陈成忠边演示边讲解。福建师范大学的金瑞婷同学接过陈师傅手中的活儿亲自“把玩”了“茶花分离”工序,她觉得“福州茉莉花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且带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主办方为两岸青年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着实让大家过了把瘾,两岸共同的历史渊源更容易让青年产生共鸣。在福州闽王王审知纪念馆里,台湾王氏宗亲青年团团长王明和带着26名台籍青年前来祭拜祖先王审知。“我们要追寻自己的根源在什么地方”,王明和介绍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前往福清、长乐等地了解祖先在大陆的历史。

    来自台湾的Hohaiyan文化艺术团向联欢晚会献上了原汁原味的原生态舞蹈艺术表演。参加表演的曾兆辉在接受两岸青年新闻实践活动营学生记者冯发采访时说,他眼里的福州“很像花莲,因为靠山居多”。几天相处下来,他了解到一些生活用语上的差别,但两岸同龄人的兴趣爱好并没什么差异。最让他惊奇的是,“大陆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严肃。”

    虽说是青年节,小朋友也来唱主角。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近百名两岸小学生共同在百米画卷上作画留名。熊猫、向日葵、卡通人物等让这幅长卷充满了童趣。一个台湾小朋友在百米画卷上画了一朵荷花,他面对摄影师的镜头说:“因为我们台湾有荷花节,所以我想把荷花带来大陆。”另一个台湾小朋友则画了台北的夜景,他希望台北美丽的夜晚能够吸引大陆的小朋友前去欣赏。

    南投县投缘画会理事长塗树根此次带了10名台湾儿童前来福州参加活动。他说,孩子们的心灵很纯洁,他们的画来自于他们内心深处的想法,他们的作品表达了希望两岸和平、欢乐的愿望。

    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告诉现场作画的台湾小朋友,你们的台语是很早以前从从福建传过去的,我们的语言都是一样的。叶克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场的小朋友虽然没有经过事先的沟通,大家的画也各不相同,但是都画出了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这说明两岸同学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本报福州8月8日电

分享到:
在轻松的氛围中增进两岸青年交流
辽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雷锋“的姐”
富而思源
三部门向青少年推荐百种图书和百部影片
大庆新铁人实现产业报国梦
上海法官夜总会娱乐事件3人被撤职1人被免职
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举办
山西出台新决策加快煤层气产业开发
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