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面对“老人跌倒要不要扶”的议论之声

17岁女生发明老人跌倒救助装置

实习生 王亚男 本报记者 樊江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0日   02 版)

    在8月6日闭幕的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刘欣然凭参赛作品“老人跌倒监测和定位报警装置”获得三等奖。正是爷爷被三轮车剐蹭跌倒的遭遇,促使这位石家庄第二中学高二女生用一年半时间投入到这一发明中。她表示,发明的初衷只是尽自己所能帮助跌倒的老人。面对“老人跌倒要不要扶”的议论之声,17岁的她用行动给出答案。

    “老人跌倒监测和定位报警装置”是由三轴加速度计、GPS接受模块、GSM通信模块、微处理器、声光报警指示等七部分组成的比烟盒略大的“白色小盒子”。老人把它带在身上,遇到危险时可以手动发送自己的位置信息到子女手机,并可以和子女通话。装置还可以在老人跌倒无法手动报警的情况下自动将自己的位置信息发送给子女或附近医院,以获得及时救助。子女也可通过发送信息的方式主动获知老人的位置信息。

    刘欣然告诉记者,2011年9月,刘欣然的爷爷骑自行车在自家小区转角处被一辆三轮车剐倒。时值中午,附近没有路人,“爷爷在地上躺了一会儿后才慢慢走回家。”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股骨头骨折。而当时,“彭宇案”正引发人们“老人跌倒扶不扶”的议论。于是,喜欢钻研、热衷发明的她开始考虑如何利用自身所学让像爷爷一样跌倒的老人及时得到救助。

    从2012年寒假开始,刘欣然开始查阅相关书籍、上网找资料、做实验。经过一年多时间,她终于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成功通过各项检测,制作出“老人跌倒监测和定位报警装置”。

    今年3月,在第28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刘欣然的发明获得了一等奖。之后又从57个一等奖中脱颖而出,入选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比赛的11件作品。

    在往届的比赛中,曾有二中的学生针对石家庄春天沙尘重,开窗通风时传统纱窗难以阻挡沙尘进室内而发明了既能通风,又能挡住沙尘的防尘窗。石家庄第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赵志军介绍说,学校每年申报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学生作品中只有20%是类似于“老人跌倒监测和定位报警装置”的应用发明。他认为,中学生科技创新不宜搞得太深奥。“我比较推崇学生创新发明源于生活,应用到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这也能体现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而在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出的564个创新项目中,也不乏这样的作品:唐山中学生王朗发明了“‘生命之光’多功能煤井光纤照明救援系统”;厦门中学生张挺运用“管理信息系统”和“云服务”破解城市停车难;四川双流县中学生林子发明了“远程家用报警系统”……

    8月5日,在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大赛举办地南京,曾有一对老夫妇手里拿着有关“老人跌倒监测和定位报警装置”的新闻报道,找到刘欣然的展位,询问并想要购买使用;也有企业不时来向这个戴着一副眼镜的17岁高二女生询问合作生产的事情。

    能获得企业的青睐和“爷爷奶奶”的认可,刘欣然心情大好。在这之前,她的这一发明已经有了两位使用者。她告诉记者,一位是有些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一位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而这两位老人家属的反馈意见是:很实用、效果不错。

    虽然刘欣然已就“老人跌倒监测和定位报警装置”向国家专利局提交了专利申请,不过开学就要升入高三的她表示,还要等高考之后对发明再进行一些改进,加入测量脉搏、血压、体温和呼吸的模块,让功能完善后再投入市场。在这位17岁的高中学生看来,送给爷爷奶奶的礼物当然要“完美”!

    本报石家庄8月9日电

分享到:
17岁女生发明老人跌倒救助装置
到信访局“接地气”
传递爱心 倾心慈善
全国反邪教法制知识竞赛在京启动
全国民航团委举办主题演讲比赛
第十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启动
第六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南林大开幕
日本创价学会青年代表团访华
京沪苏破获多起批销淫秽非法光盘案
第五届中国(西和)乞巧文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