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秦宜智在北京密云县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2日   01 版)

    7月24日至8月9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带领调研组在北京市密云县开展宣传和调研。秦宜智一行深入农村、企业、机关、社区等基层一线,与普通青年一起生活、一起劳动、面对面交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倾听青年呼声,分析查摆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研究推动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新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谋划部署未来5年工作,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月下旬以来,共青团中央组织的45个调研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集中开展为期3周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把党的要求最广泛地传播到青年中去

    把中央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六一重要讲话和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最广泛地传播到青年中去,帮助他们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健康成长,是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密云地处京郊,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调研中,秦宜智一路边走、边看、边讲,与进城务工青年、企业职工、农村青年、青年科技工作者、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新兴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各界青年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他强调,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要把牢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善于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及时准确地把党的要求传递到青年之中,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这是团组织的首要任务。

    7月30日下午,在穆家峪镇阁老峪村村委会议室,秦宜智为来自北京各区县的260多名基层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作专题宣讲。他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键是要深刻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刻把握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正确把握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始终坚持远大的人生理想;要正确把握主流与支流的关系,始终保持客观理性的生活态度;要正确把握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始终保持崇高的价值追求;要正确把握朝气与暮气的关系,始终坚信青春不懈怠、人生才出彩;要正确把握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头践行道德规范,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

    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准确把握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时代在变革,青年在变化。共青团要履行好根本任务和政治职责,必须勇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如何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如何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时代发展对共青团提出新的重大“考题”,这考的不仅是工作能力,更是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责任意识。

    带着这一课题,秦宜智一行深入到共青团最薄弱的工作领域、最基层的支部团队、最普通的青年群体中去,找问题、查原因、谋对策。

    农村共青团是全团工作的基础环节,也是此行调研的重点。在群山环抱的塔沟、干峪沟、史庄子、古北口村,秦宜智吃住在村里,走街入户,了解农村青年在哪里、大家的愿望和需求是什么,与村里的青年能人一起探讨如何解决创业致富的资金、技术和市场难题,同大家一起谋“点子”、想办法。

    新兴青年社会组织聚集了大量青年,团组织对他们的吸引和凝聚还没完全跟上。为此,秦宜智专门与密云360网站创办者、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网站版主等座谈交流,仔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互联网运营和青年上网情况。他强调,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新媒体、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组织,努力把他们吸引到团组织周围,一方面通过他们及时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帮助党和政府做好工作,另一方面,要引导他们履行社会责任,激发正能量、发挥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党建带团建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法宝。乡镇团组织处在共青团工作的前沿,乡镇团的工作开展情况,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调研中,秦宜智专门邀请部分乡镇党委书记,与他们进行一对一地深入沟通,从基层党委领导的视角了解做好团的工作的规律,进一步明确共青团抓基层、打基础的重点和方向。

    调研期间,秦宜智一行先后到8个乡镇、10个村、5家企业和4家机关事业单位的17个基层团支部进行了实地调研,召开了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青年座谈会21个,访谈、座谈团员青年188名,入户走访青年8家,参加劳动多次,还与古北口镇古北口村结成了对子,与西田各庄镇创业青年刘晓愿等20多名团员青年交上了朋友。从新城子镇塔沟村的旅游推广,到不老屯镇史庄子村的网络覆盖,从家业如心社工事务所的经费来源,到福田汽车北京多功能汽车厂青年职工的联谊交友愿望,从留守少年儿童的教育成长,到创业青年对培训和技能的渴望……调研组在摸情况、问需求的过程中,不断增进着对基层、对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秦宜智指出,要清醒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转型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引导青年,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团干部就工作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青年一代需要牢固树立的崇高理想。青年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这是青年的特质,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所在。但同时,青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有着这样那样的压力、烦恼和困惑。

    调研中,秦宜智悉心听取各界青年的梦想和追求,倾听他们奋斗道路上的艰辛和感悟,鼓励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创业就业是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在听取创业青年的创业经历后,秦宜智鼓励大家要下定决心、不怕吃苦,坚持诚信为本、依法经营,坚持追求梦想,力争把自己的事业做成一流。团组织要深入青年、搞好服务,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力所能及的信息和资金等支持。

    机关事业单位青年职工在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同密云县直机关青年座谈会上,秦宜智鼓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心灵不空虚,练就过硬本领、工作有本事,把群众放心上、服务要热情,抵制不良社会风气、青年要带头,服务广大青年、活动要经常,做好团的工作、团干要热心,立足工作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尤其是“青年文明号”要传承过去、做好现在、开创未来,既创造更好业绩,又培养更多人才,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教师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阳光下最崇高的事业。来自密云几所学校的青年教师介绍了他们爱岗敬业、心系学生的体会,秦宜智勉励大家,要针对新时期孩子们的特点,努力培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新型学生。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一言一行做表率,还要走入学生的心中,努力和学生交朋友。

    大学生村官活跃在基层一线,服务在群众身边。调研期间,秦宜智与大学生村官座谈,来到由村官创办的养殖基地和手工艺创作室,热情鼓励大学生村官,“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要珍惜大好时光,把付出和奉献作为人生锻炼成长的宝贵财富,不怕吃苦、不怕挫折,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志愿服务,是从共青团开始发起的,现在已成为全社会精神文明的一面旗帜。秦宜智在与密云县志愿服务人员座谈时指出,志愿服务是在帮最需要的人,做社会最关心的事,既能使志愿者的精神得到升华、本领得到提高,又推动着社会走向更高文明。团员青年要高扬志愿服务的旗帜,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技能和本领。各级团组织要统筹协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困难,激励团员青年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好。

    秦宜智指出,面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青年面临比以往更多的问题、困难和困惑,更需要团组织关心、支持和服务。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青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青少年提供有效服务,努力做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成为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把握时代特点、把握青年脉搏,在同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最富有创造,基层也最有活力。秦宜智强调,团干部要把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基层和青年的创造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

    在福田汽车制造公司,秦宜智与企业职工同住在一幢宿舍楼里,同在职工食堂用餐,听青年工人讲述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快乐与烦恼。他叮嘱企业团委书记,共青团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在技能培训、安全生产、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好工作,把服务青年职工和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

    古北口村发展旅游产业,盼望青年人回村创业。古北口村团支部书记向调研组请教,如何才能让更多青年人回到村里?秦宜智说,密云镇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基础设施、收入水平、生活环境、精神追求等方面,越来越具有吸引青年回流的条件。团组织要把握农村发展的趋势,通过树立青年典型、帮助创造条件等方式,引导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新农村建设的队伍中来。

    青年流动更加频繁,如何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渔街联合团支部把商业街上的青年人组织起来,开展技能培训和文化活动,提高大家的服务水平,让外来务工青年“有一种家的感觉”;北庄镇团委依托在建项目建立团组织,让来自各地的团员青年重新找到了组织归属。秦宜智指出,基层团组织要创新工作思路,打破地域观念和单位限制,通过各种方式建立团组织,努力最大限度地实现对青年的有效工作覆盖。

    脚下接地气、心里有底气,团干部要自觉在基层一线成长进步

    基层一线,天地无限。调研组努力把身子扑得再低一些,把工作扎得再深一些,把情况摸得再实一些,每到一厂一村,与青年零距离、在一起,吃在职工食堂,住在职工宿舍、农家院落,一同上线装配零件,一同下地挖土豆种萝卜。面对开始稍显紧张的青年,秦宜智说,团干部不是青年官,而是青年友。团干部要在和普通青年交朋友的过程中,不断增进与青年的感情、获得个人成长的“营养”。

    不老屯镇陈家峪村是团北京市委“帮村扶户”的联系点。几年帮扶过程中,从最初的一腔热情让几万根菌棒受损,到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成为村里的一员、成为百姓家里最受欢迎的人,帮扶工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了解了团市委帮扶过程情况后,秦宜智指出,“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团市委帮村扶户,与当地村民建立了真挚的感情,也让干部得到了成长锻炼,这是很有意义的。没有基层工作,心里是空的。不了解实际、不深入基层,坐在办公室里想事情,就会有官僚主义;对基层缺乏了解,搞活动看起来轰轰烈烈,其实实际意义不大,这就是形式主义”。

    “这些问题到底怎么解决呢?没有实打实的,真正在基层和青年在一起、和群众在一起,了解基层的情况,吃透我们的国情,是很困难的。只有真正接地气、了解基层,这些情况才会不断改善。团干部要增进对基层的了解,在实践中学着把事情做好。做一件事光有好想法还不行,还要讲科学、有方法,要扎扎实实地做。”

    秦宜智鼓励团干部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始终充满理想、充满理想主义。他指出,做好团的工作,最终的动力从哪里来?如果完全用经济手段、用物质待遇来刺激,是不会持久的。关键要有一种更崇高的理想和精神,就是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帮助他人实现梦想,从而成就自己更美好的人生,共同实现中国梦。

    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密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沟通。

分享到: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热射病:常见的“陌生杀手”
应对禁令,楼堂馆所花样翻新
有多少官员将“八项规定”当一阵风
大学生记者走进胜利油田
南旱:西湖龙井损失惨重
北涝:嫩江流域洪水超警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