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应对禁令,楼堂馆所花样翻新

部分领导“三观”错位,“捞钱、捞票、捞面子”

“新华视点”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2日   01 版)

    中央近期再次出台严规,禁止各地新建楼堂馆所。记者在各地走访发现,严令之下,明目张胆建办公楼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转而以“商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市民服务中心”等各种名义暗度陈仓。奢华之风由明转暗,究其原因,错位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是幕后推手。楼堂馆所为何严禁难止?如何遏制花样翻新的奢靡之风?记者进行追踪调查。

    逃避监管,楼堂馆所“另辟蹊径”?

    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央高压政策下,一些地方和部门打着各种名义新建办公大楼,把办公场所暗藏其中,以便顺利通过审批,逃避监管。

    记者在安徽某县采访发现,豪华的县委、县政府大楼前竟无一块醒目的标识牌,甚至一些当地群众都不知道这是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据当地干部透露,这座大楼是前两年以“商务中心”名义新建的,由于担心被群众举报,当地政府搬进去后至今没有挂牌。

    “很多部门对业务用房有相应标准,本意是提高业务水平,更好为群众服务,却成为一些地方大肆盖楼的‘幌子’。”江苏一位干部说,一些电力公司纷纷以调度中心等名义建办公楼,公检法单位以技侦中心等名义盖楼,国土、质检等部门则以检测中心等名义盖楼。

    记者在湖北某市走访发现,市地方税务局综合业务大楼、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及业务综合楼、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综合楼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大楼虽然是以各种“业务用房”的名义通过审批,但实际上“大都含有办公用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他在一些地方调查发现,为了兴建豪华办公楼,一些地方想方设法绕开上级政府审批,通常以“科研楼”“培训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名义新建大楼,实际上都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办公楼。

    “以土地换大楼”也成为当前一些地方的惯用手段。政府假借置换或以向开发商提供一定面积经营性土地使用权为条件,请开发商建设公共设施,避过上级和社会监督。如严重超标的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工委办公楼,就是武当山特区先行将3000亩土地以7万元一亩的价格,出让给武当山太极湖投资有限公司。太极湖公司用这3000亩土地抵押贷款,垫付工程款。

    由于担心“在外面吃饭不安全”,扩建、豪装单位食堂成为楼堂馆所建设的新趋势。河北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刘日说,楼堂馆所涵盖诸多内容,近年来办公楼、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等大幅降温,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出台,有些地方开始新建、扩建和装修机关食堂。

    楼堂馆所日益奢华,政府部门形象反而降低。南京市民李锐说,当前群众的医疗、住房、养老等保障水平还不高,急需财政大量输血,政府部门怎能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盖楼上!

    “三观”错位,“捞钱、捞票、捞面子”?

    记者走访中发现,错位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是楼堂馆所滥建的幕后推手,不仅败坏政府形象,有的还暗藏贪污腐败。一些基层干部说,新建楼堂馆所已经成为部分干部“捞钱、捞票、捞面子”的手段。

    在一些领导心目中,盖一栋气派宏伟的办公大楼不仅“有面子”,而且“有里子”,是财政实力雄厚的证明。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教授说,有的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和单位干了几年,觉得成绩斐然,往往想盖一栋标志性办公大楼,作为工作业绩的总结。“盖大楼也能赢得内部职工的支持。大家办公条件改善了,自然会在民主测评时投领导一票。”

    拉动经济和招商引资也成为盖办公楼的“借口”。一些基层干部说,各地热衷盖大楼,不仅是为了改善办公条件,更是为了发展经济。一方面,盖大楼能直接拉动内需,带动一个区域发展;另一方面,还能树立地方政府的良好形象,展示当地经济和财政实力。“如果政府办公楼破破烂烂,哪个开发商敢来投资!”

    政府办公楼作为建筑形态,其被赋予的职能是办公场所,服务群众是其根本出发点。但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办公楼有多高多气派,个人的威信和权力就有多大!”

    河北一位县委书记说,一些地方的办公楼盖得像“皇宫”,进门要爬几十个台阶,把“等级观念”物化异化。“更可怕的是,有些领导干部希望提拔重用,不从干工作的实际出发,而是考虑风水迷信,奢侈浪费惊人,不仅贻笑大方,而且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

    更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干部将办公楼视为炫耀地位、享受生活的工具。娱乐室、健身房、休息间……豪华办公楼里应有尽有,完全背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丢掉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

    完善机制,斩断办公楼滥建背后推手

    一些专家认为,遏制楼堂馆所乱象,行政禁令短期有效,但从长远看,还需从制度上下功夫,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严格督查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此的严打高压态势。

    “政府办公楼建得越高大,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越渺小。”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委书记周青说,树立政府形象,不是靠办公楼建得多霸气、办公室装修得多豪华,而是靠实实在在的亲民、为民之举,靠政府部门秉公用权、文明执法。

    王世谊教授表示,各地各部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重点深挖、解决“四风”问题,教育党员干部重新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从思想上消除新建楼堂馆所的内在驱动力。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表示,纪检部门不仅要高度重视媒体和社会的举报线索,还应把监督关口前移,主动介入政府性楼堂馆所的立项、审批、建设和使用,切断权力寻租链条。

    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贾桂梓认为,当前一部分领导干部为彰显政绩,把象征权力的楼堂馆所建得过于豪华。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对干部的考评,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分享到: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热射病:常见的“陌生杀手”
应对禁令,楼堂馆所花样翻新
有多少官员将“八项规定”当一阵风
大学生记者走进胜利油田
南旱:西湖龙井损失惨重
北涝:嫩江流域洪水超警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