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刘雯卉:在读本科生获戏剧梅花奖

实习生 魏苓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2日   12 版)

    34岁“高龄”的大四学生刘雯卉这一次着实让母校中国戏曲学院骄傲了一把。

    5月20日,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名单揭晓,刘雯卉成了中国戏曲学院获得这一戏剧表演艺术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一个在校本科生。

    其实,除了“在校大学生”这个身份之外,刘雯卉还是国家二级演员、豫剧旦角六大流派阎派第一个再传人、马派传人……

    虽然已经被光环笼罩,刘雯卉却有着难得的温和、朴素和谦卑,当然,还有坚韧和执着。

    误打误撞结缘豫剧

    刘雯卉出生于河南柘城一个和文艺八竿子打不着的家庭,但她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喜欢看演员在舞台上表演。

    和豫剧结缘,则是一个误打误撞、迷迷糊糊的过程。

    儿时的刘雯卉对豫剧知之甚少,甚至对戏曲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上了初中,周围的一些同学开始传播某某艺术团体招募演员的消息,从小热爱文艺的刘雯卉心动了。就这样,在她15岁的时候,稀里糊涂地入了豫剧的行。

    15岁才入行的刘雯卉遇到了戏剧人生的第一个考验:骨头硬了,个头长得差不多了,练起基本功来要比从小学戏的孩子辛苦得多。而身段和功夫对于戏曲来说至关重要。

    练身段和学跳舞一样,劈叉、压腿一样都不少,这对硬胳膊硬腿的刘雯卉来说是种莫大的痛苦。“刚开始练的时候经常哭,老师一扳腿、一捏腰,我眼泪就开始打转了。”刘雯卉尝试过用各种方法来躲避训练,比如上厕所、倒水,但最终发现都没有用,这个练习始终逃不掉。

    不仅逃不掉,还得好好练,因为“学校回不去了,不练戏干嘛去?”跑圆场时要走小台步,为了约束自己的步子,刘雯卉拿绳子绑住膝盖,再拿鞋带把脚束住,一遍一遍地走,过了一段时间,终于练得有模有样了。

    16岁这年,她考上了河南省戏曲学校。就这样,学豫剧的小姑娘从小县城走到了郑州,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

    但生活似乎跟这个认真的姑娘开起了玩笑。

    三年的学习让刘雯卉对古装戏越来越着迷,梦想着有一天能进入专门排演古装戏的河南省豫剧二团。但毕业那年,她却因为家里的突发状况错过了二团的考试。沮丧中,刘雯卉接到了以排演现代戏为主的河南省豫剧三团的招考通知。已经错过一次机会的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竟然顺利地通过了。

    不过,入剧团之初,刘雯卉还是闹了不少“笑话”。

    团里排戏,刘雯卉演一个上山劳动的群众,唯一的戏份儿就是担着担子,从上场门走到下场门。正演着,台下的导演突然喊停:“小刘,你把刚才的动作重复一遍。”刘雯卉走了两三步,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导演严肃地望了望所有人:“你们看,这些刚从学校走出来的学生,如果不学习,连当群众演员的资格都没有。”

    刘雯卉尴尬得恨不得找一条地缝钻进去。

    尴尬过后,刘雯卉开始琢磨起自己的问题来。她请团里的其他演员走给自己看,然后恍然大悟,原来自己走的不是现代戏里劳动人民的步子,而是古装戏里“小姐”们的台步。

    慢慢地,刘雯卉摸索出一些门道来。剧团其他演员排练,她也认真坐在台下看,跟着台上的人一起哭一起笑,体会角色内心的状态。

    读大学把戏曲文化传承下去

    中国戏曲学院是她上中专时就有的梦想。但在2009年以前,这所学校并没有开设多剧种班,读书的念头于是被搁置了许多年。

    2009年,中国戏曲学院面向河南招收第一届豫剧班,刘雯卉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轻松通过专业课考试之后,文化课成了让人头疼的大难题。刘雯卉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去翻越高考这座大山,而30岁的她离书本和课堂已经太远。

    她没有泄气,报了一个补习班,认认真真地做起学生来。

    和一群90后同班,刘雯卉似乎有点“老”。但她毫不介意,一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请教这些“小老师”。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她终于拿下了高考,进入了中国戏曲学院。

    在大学里,刘雯卉一点也不敢懈怠。“辛苦是值得的,因为大学4年的确受益匪浅。”刘雯卉说,以前在中专和剧团,老师会教学生手往什么方向指、眼睛朝什么方向看,但大学老师会在技巧之上更进一步,告诉学生为什么这么指、为什么这么看。这样一来,眼神和内心就不会空洞无物,一举一动也有了内涵。

    “没有文化修养和思想情感积淀,技巧上升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滞不前。”刚刚毕业的刘雯卉笑着说,这个“大龄大学生”当得很值。

    现在,刘雯卉更不敢松懈了,因为她自知身上还有担子。

    刘雯卉所说的担子,很大程度上源于她的两个身份——阎派再传人和马派传人。

    在不同的机缘下,刘雯卉分别拜了阎派传人赵玉英和马派创始人马金凤为师。阎派工闺门旦,含蓄典雅,马派工帅旦和老旦,稳重大气。刘雯卉对这两个派别都很感兴趣,在戏迷和老师们的高期望下,她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这辈子都会做这件事。”

    多年的坚定里,刘雯卉也遇到过“诱惑”。有人对她说,“你嗓子很适合唱民歌,为什么不选择一条更大众的路?”

    每次短短的犹豫后,刘雯卉会坚定地回绝,“我还是喜欢豫剧,这个没法儿放弃。”

    在流行文化占据主流文化市场的今天,她对略显“边缘”和“小众”的戏曲有着自己的理解:“人的审美在不同的阶段是会发生变化的。比如年轻人喜欢看电影、听流行音乐、看演唱会,这很正常。但也许到了某个人生阶段,也许他们会突然发现,原来戏曲是很美的。”

    刘雯卉正在做的,就是将这种美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分享到:
高中“出国党”始于功利终于公益
翻越“高墙”以道德立世
刘雯卉:在读本科生获戏剧梅花奖
小荷风采舞蹈展演在京举办
舌尖上的校园
分享一下最有名气的校园美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