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入一线采访石油工人 利用新媒体开展公益活动

大学生记者走进胜利油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2日   01 版)

    本报东营8月11日电(记者郑燕峰 校媒记者张亮亮 樊周鑫)“二氧化碳真的可以增加原油产量吗?”在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二氧化碳捕集项目现场,复旦大学大二女生徐倩宇以大学生记者的身份提出问题。8月6日至10日,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17名大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胜利油田站的新闻实践训练活动。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石化联合举办。5天时间里,大学生记者深入老168海油陆采平台、大王北生产区等一线采访石油工人;和山东省最美劳动者薛梅一同深夜巡线,与扎根基层的大学毕业生座谈;针对绿色低碳、节能减排话题进行采访,了解胜利油田推进精细化管理、点滴挖潜增效的探索;参观国内最大陆地丛式井组——河50井组,探寻胜利油田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边缘用高精尖技术打井,保护环境、节约用地的努力;接触高精尖钻井技术、鱼骨状分支水平井技术等,采访中石化重点实验室——随钻测控实验室,与国家级技能大师代旭升对话;走进社区与山东好人张活常一起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他们白天采访,晚上开展业务培训,深夜还在写稿。

    了解到只有9名工人就能操作老168海油陆采平台后,清华大学的大一学生张楚不由感叹:“这真是了不起”。

    复旦大学徐倩宇也得到准确答案:“我们的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示范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二氧化碳用于驱油的大规模工程,自项目试运以来,平均提高石油采收率10%~20%。”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张杰则被采油四矿9队指导员赵洪文的乐观生活态度所感染。赵洪文从16岁就从事石油开采工作,今年已经57岁了。“在油井上,我不怕苦、不怕累,把工作当做乐趣,每天都很开心。”张杰说。

    训练营还尝试利用新媒体手段传播公益。8月5日12时,“央企社会责任”在新浪、腾讯发布微博,承诺微博每转发10次,即向胜利油田孤寡老人送鸡蛋1枚。截至8月9日9时,新浪、腾讯微博合计转发量50848次,阅读量共59.5万次。根据承诺,大学生记者和胜利油田“绿手杖”志愿服务队一起,向志愿服务区内的孤寡老人送鸡蛋5085枚。8月9日11时,志愿者向胜利油田瑞景小区的孤寡老人赠送牛奶和鸡蛋各20箱,折合鸡蛋2160枚,其余的2925枚鸡蛋将由“绿手杖”志愿者定期分批送上。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大一学生贲钦勋和队友分享了她参加这次公益活动的经历,“我把鸡蛋和牛奶送到84岁的姚奶奶家,走的时候,奶奶非得把家中最后的3个梨塞给我,我怎么也推不掉。”

分享到: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热射病:常见的“陌生杀手”
应对禁令,楼堂馆所花样翻新
有多少官员将“八项规定”当一阵风
大学生记者走进胜利油田
南旱:西湖龙井损失惨重
北涝:嫩江流域洪水超警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