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杂谈

论完美

笑佬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2日   02 版)

    人天生具有完美主义的强烈倾向:园丁希望花园没有一棵杂草;父母期盼孩子成龙成凤。将自我想象的完美当作一种渴望的成功,人性使然也。我也有孩子,是以也希望一不小心弄出个“誉满全国”的人物,成为明星、阔佬、名人。若是心想事成,自然是“秃子跟着月亮走——沾光”,连老爸的额头也会熠熠生辉。

    完美主义者对自己和身边的亲人要求完美无缺,怎么做也不过分。只要你肯花钱,剃头师傅乐意,便是要求将自己头发中渐生的几根“银丝”拔掉,一丝一毫也不允许存在,亦是合情合理的要求。栖身坊间的市井小民,对眼中的种种不如意,呵斥孩子,指责妻子就罢了。高居庙堂的衮衮诸公,打造完美的热情亢奋起来,则往往遗祸于下而不知。

    追求完美的前提就是消灭“缺陷”。这与化学中的“提纯”类似,千方百计各种手段将某一物质中的“杂质”除掉,“杂质”含量越少,该物质的纯度就越高,也就越完美。从这点讲,希特勒是个典型的唯美主义者,为保持日耳曼人的所谓纯高贵人种,不惜屠杀犹太人。“文革”中批斗“黑五类”分子,驱逐到牛棚里去劳动改造,要求的是纯洁阶级队伍。为完美的名正言顺冠冕堂皇之存在,排斥异端打击异己的事件,古今中外,多不胜数。

    为欲望所驱使无休止地追求完美,大约是人类的天性。但“完美”在每个人脑海里的情景,是大不相同的。往往你认为的完美,是我心中的不足;我所谓的完美,又是你心中的欠缺。每个人都可以夸张描绘和竭力制造自己生活的完美图画,只是切勿干涉别人,更不要仗势强逼别人。

    妨碍别人打造一己的“完美”和消灭别人的缺陷追求“完美”,是最不完美的手段。尽管个人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善的、美的,且能获得很多志同道合追随者的倾情吹捧和尖叫喝彩,但世界上最大的灾难往往由此而制造。常用语中的“伟大”、“英明”、“光辉方向”、“万寿无疆”等,都是追求完美的欲望在语言上的表达。可是,别忘了做人的底线,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是这句简单明了的话语,指出任何伤害人的作为,非但不是完美的,且注定是在破坏完美,将完美引向崩溃!

分享到:
怎么看当前货币金融运行
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微博意见领袖的言论边界
梁漱溟:拒绝人云亦云
论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