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伟斌:延续玉文化生命力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4日   06 版)

    微寄语

    经风霜雨雪成良才美质,怀广阔心胸和天地万物;秉宽容宏大悟世间正道,蒙慈悲仁爱得如玉人生。

    在很多人眼里,陌生人面前的王伟斌有些沉默,但只要一说到玉,他的话便多起来,整个人的状态似乎都变了。

    其实,王伟斌接触玉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如今他俨然已成为玉文化专家,而玉也成为他事业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我其实就是个玉文化的守护者,我觉得自己这几十年的经历,都是为了神玉艺术馆做准备。”他说。

    在神玉艺术馆成立之前,他和大多数创业的企业家一样,有过一段艰难的奋斗历程。

    1996年,王伟斌放弃了安稳的生活,来到北京寻找自己的梦想。在北京,他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当时的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

    说起创业的艰辛,王伟斌总是一笑而过。在他看来,创业过程中的艰难是每一个创业者的必然经历。“有压力是正常的,是创业者必须面对的。当面对问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心态。”

    熬过艰难的生存期,王伟斌的事业步入正轨,他的企业也从最开始的房地产信息咨询,拓展成为涉及文化、健康、旅游、投资等多个板块的集团公司。但这个时候,他却做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成立神玉艺术馆。

    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伟斌结识了一位收藏界的前辈。这位前辈对于收藏的执着精神感染了他,那时还分不清石头和玉的王伟斌有了要守护玉文化的想法。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几乎只有投入,却看不到产出的事。“我收藏并不是给自己欣赏,而是拿出来分享,供大家参观。”但王伟斌并不后悔,他“已经与玉结缘”。

    原本集团的办公楼有一部分是租给外面企业的,公司每年都可以坐收一笔可观的房租。这样舒服的日子随着艺术馆的成立而结束。“我不仅那部分房租没有了,每年还要投入巨大的运营费用。”

    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探索,让王伟斌面临来自资金、团队等诸多方面的压力,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的热情,相反这种热情随着艺术馆的成熟而越来越高。对文化创意产业理解的加深,让王伟斌坚信自己当初的决定是对的。

    在王伟斌的理解中,伟大的藏品都是有思想、有生命的,因为它们不单单是一件艺术品,还包含着很多深刻的人生哲理,“比如那件‘雪中送炭’翡翠摆件,背后就是助人的大善、大爱、大德、大道,具有中华民族的普世价值,所以最终也成为神玉艺术馆馆标的创作原型。”这些藏品背后的哲理和文化正是让王伟斌最为痴迷的。

    如今王伟斌已经开始布局他的大文化、大健康和大旅游的企业战略,他希望通过产业的推动,让玉文化得到传承。

分享到:
石狮一家馒头店两年送出80万个免费馒头
张思永:助北漂艺术家圆梦
王伟斌:延续玉文化生命力
“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演举行反恐作战理论研讨会
全国少工委举办地市级以上总辅导员培训班
“宝健·青年自主创业就业项目”启动
公安部: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年底全面铺开
台上播欢笑 台下济清贫
“心愿航班”助百名留守儿童深圳圆梦
团日照市委打造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