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

消费者信心已经恢复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5日   10 版)

    “在49年的发展历程中,江淮从未遇到过如此严重的品牌危机。但困难已经过去,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消费者对江淮的信心已经恢复。”8月9日,在江淮和悦A30的下线仪式上,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谈到今年3月的品牌危机时说。

    他介绍,那场危机之后,江淮下大力气对整个体系进行了变革,彻底回到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上来。在内部,江淮大幅提高对客户满意度的考核。“4月份后,我们每周跟车主交流一次,每一天呼叫中心接到的任何一个投诉电话,销售主管要亲自去督查解决进度,并当晚汇报。我们还去论坛收集消费者意见,主动跟消费者联系,甚至上门沟通。消费者提出的任何问题我们都重视,即使不是江淮的问题,我们也主动与消费者交流,打消他们的顾虑。”

    在外部,针对供应商,江淮从瑞风S5、和悦A30开始优选零部件,不以成本考核供应商,把供应商的利益稳固好,除非质量不过关不会更换供应商;针对经销商,江淮努力激活经销商体系,让其重视客户满意度。“江淮在巴西市场卖得好,部分原因是巴西经销商非常重视客户的抱怨,巴西的经销商来中国出差都用手机邮件管理客户投诉。”

    “客户最聪明,你对他好,他知道。你对他不好,他也知道。通过这些点滴的工作,消费者对江淮的信心逐步恢复。今年前7个月,江淮汽车总销量超过了30万辆,到年底争取完成50万辆,可以说曙光在前。”项兴初自信地说。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江淮汽车各类产品共销售30.5万辆,同比增长19.8%;轿车类产品上半年累计销量6.79万辆,同比增长14.19%,尤其是江淮全新乘用车平台的首款SUV瑞风S5,上市后表现较好,上半年共销售1.68万辆,同比增长257.56%。此外,江淮的出口也稳步增长,目前江淮在巴西市场的销量排中国品牌第一位。

    让他高兴的是,上半年江淮汽车的利润增幅也有上升。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江淮实现营业收入179.85亿元,同比增长21.17%;其中营业利润5.35亿元,同比增长61.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0亿元,同比增长62.58%。

    在此背景下,江淮和悦A30在江淮第三工厂正式下线。项兴初介绍,这是江淮乘用车旗下第二代平台首款全新轿车产品,体现了江淮的全新造车理念以及体系实力,被视为江淮乘用车进入“2.0”时代的代表之作。“A30是江淮的战略性产品,我们必须实现市场突破。”

    在此平台上,江淮乘用车提出了“五讲”、“四养”的全方位价值理论,即研发制造过程要“讲材料、讲结构、讲精度、讲性能、讲成本”,推出的产品要“看起来养眼、听起来养耳、触摸起来养手、坐起来养精蓄锐”。

    和悦A30由江淮意大利研发中心设计总监丹尼·加伦主导设计,是一款A级轿车,其竞争力主要是丰富的配置。配置包括博世最新9.0版ABS+EBD、6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TPMS胎压监测、防炫目后视镜灯、集娱乐与信息化为一体的多媒体装备、智能行车电脑、多功能方向盘、外后视镜电动调节(高配带加热)、大灯高度电动调节等。

    较低的保养维修成本是其另一个卖点。从该车开始,江淮推出零部件阳光价格体系,产品使用周期内400余个常用配件比市场同类价格低40%。实施3年10万公里的使用里程,前5000名预购用户提供“一生520”,即5年/20万公里超长免费保养服务,提供这一服务的是江淮400余家特许销售服务店和1000余家直营店。

    然而,近年来,多家合资或自主车企的产品都已经进入2.0甚至3.0时代,与其相比,江淮的2.0时代似乎来得有点晚。面对未来竞争更加激烈的中国市场,江淮的位置在哪里?

    项兴初解释,支撑江淮未来发展的是五层研发体系,包括本部研发中心、海外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体、全球合作同盟以及围绕着生产和营销的技术支持团队。在生产层面,江淮乘用车全新第三工厂具备世界TOP模范工厂水平。此外,江淮还将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今年年底前,江淮研发的缸内直喷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下线。

    与此配合,江淮乘用车公司的组织架构也实现了变革。江淮乘用车公司将分为江淮乘用车制造和江淮乘用车营销两家公司。原多功能商用车品牌“星锐”合并入乘用车,营销公司下辖和悦、瑞风和星锐三个营销分公司。

    “从市场看,几乎全球所有品牌都来到了中国,可选择的产品成百上千。在这种情况下,再增加一款新产品似乎没有必要。但从消费者角度看却不是这样的,目前国内的消费需求远远没有满足,这将是江淮的机会。”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这样描述江淮乘用车的产品战略和市场机会。

分享到:
谁是冤大头?路虎揽胜中国售价是欧美4倍
2.4L索8油耗最低纪录仅5.52L
消费者信心已经恢复
赵福全:产业决策者不应偏信某种技术的宣传
全新威驰:在历经山顶和谷底之后
东风有限:2015年产销230万辆
SUV火爆背后价格战隐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