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整合并购 视频网站仍在囧途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5日   12 版)

    8月13日,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关于视频网站的前景成为今年互联网大会的热点话题。搜狐CEO张朝阳表示,搜狐视频若发展顺利,搜狐就前景光明,搜狐视频若失败,搜狐集团就面临危险。在门户网站搜狐的战略中,视频内容的地位相当重要。

    对于烧钱的视频网站来说,2013年本来不缺乏新闻。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加速移动客户端的布局。优酷古永锵也放话2013年是移动视频商业化元年。日前,优酷土豆集团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优酷土豆净收入达人民币7.535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预计综合净收入增长了30%,净亏损为17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0%。

    在张朝阳看来,视频行业是个“钱窟窿”,依然要靠高投入来推动增长,而现在各大视频网站在争抢市场份额。视频网站目前盈利很难,不过,张朝阳认为,未来一旦市场格局相对稳定,领先者一定会通过协议,降低竞争成本,快速实现盈利。

    视频网站把目光瞄向硬件

    今年5月,乐视网推出了超级电视,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之后,视频网站涉足电视硬件的消息不断传出。

    在网络视频领域搏杀多年之后,视频网站突然发现,其实做硬件也并不难,而且从传统的网络视频扩展到互联网电视,再到内容的多平台输出,多一个平台抢占市场,可能就会多一份竞争力。

    据悉,优酷已于前不久正式立项互联网电视项目,并斥巨资组建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团队研发盒子与互联网电视等硬件。内嵌爱奇艺视频服务的智能电视也将在最近对外发售。与优酷不同的是,爱奇艺并非直接推出自有品牌的硬件产品,而是与现有硬件厂商合作,爱奇艺只提供技术支持。

    虽然开始涉足硬件生产,但爱奇艺CTO汤兴还是表示,智能电视将是视频网站努力的方向,视频网站的优势是在对内容和整个用户体验的把控,硬件生产不是视频网站的优势。他认为,用户从桌面PC往移动客户端迁移,也会经历过从移动客户端向大屏幕TV迁移的过程,任何一个视频网站都不会放过在一个更大屏幕上接触用户的机会。不过,在视频网站摩拳擦掌准备抢分电视硬件这块蛋糕时,张朝阳反而对此没有太大兴趣。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搜狐视频暂不考虑做硬件。

    未来的视频网站会有几家

    2012年视频行业中最大新闻莫过于当时排名国内第一的优酷网和排名第二的土豆网合并。当时就有人惊叹,视频网站已经进入并购整合期。一年多过去了,视频网站的合并与并购的“绯闻”不时传出,一会儿是PPTV与搜狐、苏宁、阿里巴巴眉来眼去,一会儿是奇虎360与暴风的亲密接触。但合并之后的优酷网和土豆网,经过了蜜月期之后仍然没有盈利,从今年的第二季度财报来看,也只不过是亏得多和少的问题,这种局面是否会影响行业的整合速度?

    爱奇艺CEO龚宇在互联网大会上说,中国目前的环境下,视频领域形成两家局面的可能性比较低,所以可能是3家或者是4家。他认为,如果再多,整个行业就很难处于健康的状态。如果3家或4家的格局是一项相对切实的判断,那么,这个行业将来会经历怎样的整合?

    在龚宇看来,行业集中度提高是正确的行业趋势和方向。从希望盈利的规模更大和行业更健康的角度看,视频行业还是需要出现大的并购,而且理想的状态最好是两家,因为两家即有一定的竞争,对整个行业来讲是好的。

    财大气粗的当然有资格谈并购,并希望通过并购来提高行业集中度,但也有人倾向于独立发展。视频网站PPTV的CEO陶闯就认为,并购很容易让一个公司在市场上失去机会,尤其是母公司和子公司战略不一致时,而独立发展的公司能够独立决策,掉头也比较快,能够抢占市场先机。

    陶闯表示,目前对于PPTV来说,最核心的不是资金,而是策略是否能跟上,他认为目前视频网站已经过了烧钱阶段,接下来会迎来规模收入。传闻中关于PPTV的并购已经持续了几个月,陶闯的回答一如往常:目前依然在洽谈之中,希望找到有共识、有资源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

    视频行业依然是内容为王

    早在几年前,有业内人士指出,视频行业是一个内容为王的行业,但在资本面前,内容为王的口号渐渐地淡化了,转而成为资本为王或资金为王,因为有钱就可以购买优质的内容,也可以做出自己想要的内容。

    正是基于这点认识,张朝阳才会对做硬件不太感兴趣,他认为,搜狐视频未来将加强自制投入,但是版权购买依然是长期的主要发展方向。目前,搜狐视频还是需要靠自身的力量发展,并且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购买了版权的内容方面,视频行业也存在一个大问题,就是内容的同质化比较高,相同的影视剧作品在这个视频网站上有,在另一家也有,网民最终选择的标准就成了哪家网站的广告时间短。

    龚宇把同质化严重归结为行业集中度太低。他认为,视频网站目前陷入一个两难困境,对于上游来讲,内容制造商有更多的定价权,可以把好的内容叫价到很高,因为买家太多,大家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不可能达成一个共识,所以上游价格暴涨。对于下游来讲,视频网站主要是卖广告,广告单价因为卖方太多,所以作为买方的广告公司、广告主的定价权更高。他同时也强调,目前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是正确的。

分享到:
身份证设计缺陷存隐患,小心被克隆
未来十年互联网将改变金融行业
整合并购 视频网站仍在囧途
套餐里没用完的手机流量引争议
大学生创业更倾向移动互联网
迪士尼推时尚智能手机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