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新威驰:在历经山顶和谷底之后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5日   10 版)

    伴随着朴树的《Colorful Days》,吴彦祖在电视屏幕上和女主角开着威驰上演了一段从矛盾到和解的浪漫爱情故事……11年前,国内第一个汽车微电影广告在央视《新闻联播》后罕见地整整播放了五分钟,让威驰在全国观众心中留下了一个“潮”的标签。

    第一代威驰是丰田第一款进入中国的车型,也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车型。由于之前国内A0级车市场中只有夏利、赛欧、西耶那等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型,威驰一经推出,便以年轻时尚的外观、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超越同级别车型的内部空间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2003年获得了年销量近6万台的成绩。

    凭借着第一代威驰的良好口碑与成功,到了2008年,第二代威驰正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然而,此时的国内市场已不复当年模样。Polo劲取、思迪、颐达等车型已经强势挤入A0级车市场,A级车马自达3、新宝来、标志307的价格调低也对威驰形成了威胁。当其他厂家意识到年轻群体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后,各款车型都会向时尚动感方面调整,再加上第二代威驰9.5万~12.7万元的定价比先前提高了5000元,很难找到它能够延续成功的优势。由于产品定位不清以及营销方式问题,威驰逐渐被竞争对手甩开。2012年,威驰的销量仅为9130辆,不足一汽丰田销售总量的2%。  

    在经历了山顶的辉煌和谷底的萎靡之后,全新的第三代威驰从前辈们手中接过了“丰田入门级车型”的接力棒。这一次,全新威驰提出了“回归起点,从零开始”的口号,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部长张思君给它的任务是,“新威驰不能失败,月销过万是最低目标。”

    “这款车是丰田的入门级车型,因此承担着培养丰田‘粉丝’的重任,我们期待它能成为年轻一族的人生第一款车。”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新威驰品鉴会上,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告诉记者:“全新威驰除了名字和以前一样,从里到外的每一处都是新的。”

    外观方面,全新威驰拥有七种颜色车身和与新RAV4出自一派的家族化KEEN LOOK前脸。此外,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新车在车身尺寸上也做出了调整,除了轴距没变,长宽高相较现款都分别提升了110mm、10mm、5mm,这一点已经有底气面对同级别现代瑞纳、本田风范等竞争对手。此外,欧洲跑车才有的“顶棚导风槽”、后视镜旁和尾灯的鳍型设计也加入全新威驰车身中。尽管,不知道这些设计对于1.5升排量的汽车究竟能起到多少作用。内部设计上,新威驰的中控台采用了由中间向两侧扩展的“丝巾扣”式效果;门板上采用的塑料模拟缝线,也提升了内饰档次。

    动力技术方面,全新威驰采用了全新的1.5L发动机和日本爱信4AT变速箱。这款发动机的重量减少了2KG。对于继续沿用4AT变速箱是否有些落伍的疑问,威驰设计师友成解释说,这是一款全新开发的变速箱,跟此前的4AT完全不一样,是最适合于全新威驰的动力配置。“这套动力总成能够使全新威驰实现5.7升/百公里的油耗,较上一代威驰节能10%左右。”

    “天窗版是在中国独有,一些车漆颜色也是中国市场专属的。”友成对记者说,“我们的设计团队曾多次来到中国,倾听了大量消费者的声音。我们不仅观察,并且亲自体验了中国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精心选择了中国客户真正需要的性能和功能设备。比如,制动更灵敏的刹车,更合适的空调风量,更舒适的大空间等。回到起点开发,希望能带给中国年轻人一种全新的产品体验。”

    去年,在钓鱼岛争端的影响下,一汽丰田完成了49.55万辆的销量,同比下滑8%。为了在2013年实现全年销售58万辆的目标,一汽丰田在3月份推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86跑车后,把重头戏放在了下半年上市的全新威驰及全新RAV4身上。调查显示,在国内市场中,购车人群逐步向80后、90后靠拢,这个人群的收入不高,眼光却很高,光是油耗低不足以诱惑他们打开钱包。个性化的设计、优秀的品质,外加一个合理的价格才有可能真正打动人心。   

    如今的国内A0级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相比第二代威驰上市的时候有过之而无不及。合资车企产品线下移,同时还面临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所带来的冲击,在这个被挤压的市场中,新威驰要站稳脚跟就必须拿出足够的实力。

分享到:
谁是冤大头?路虎揽胜中国售价是欧美4倍
2.4L索8油耗最低纪录仅5.52L
消费者信心已经恢复
赵福全:产业决策者不应偏信某种技术的宣传
全新威驰:在历经山顶和谷底之后
东风有限:2015年产销230万辆
SUV火爆背后价格战隐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