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民意回声

网友发问:何以多道关卡拦不住楼顶违章别墅

网易网友“BENBEN”:这种违规豪华建筑,简直就是盘踞在民众头顶的嚣张气焰,
不但压抑了普通百姓的维权声音,还讽刺了管理者的软弱失职

点评整理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08 版)

    漫画:朱慧卿

    一个高层楼顶违章建筑,6年来不但没有被拆除,反而从最初的48平方米扩张到了现在的800多平方米,最终垒起了假山,盖成了别墅。在许多人眼中,这样的事情可能很不可思议。然而,就是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确确实实地出现在了北京三环边。

    据《北京晨报》等媒体报道,在北京紫竹院公园旁人济山庄小区内的这栋26层高居民楼楼顶,该违章别墅被假山包围,种有鲜花绿植。楼下的住户不堪其装修、漏水的烦扰,已陆续搬离。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高山上的来客”讽刺道:“这房子实在太牛啦,看起来像是‘花果山’一样。业主的做法提醒了我们,以后买房子是不是应该专买顶楼和一楼,向上可以盖别墅,向下可以凿地宫。住在城市里也可以天马行空,想怎么建就怎么建。”

    “这位业主的行为实在是太狂妄了。”新浪微博网友“穗焓”表示,这种规模的建筑不是小工程,且不说连续施工对楼下住户构成侵扰,关键是每栋建筑的承重都是有限的,盲目加盖会缩短建筑的使用年限,置其他住户于危险之中。“那一堆东西肯定没有规划局的批准,也不可能经过正规设计机构的设计,还有业委会和物业,这么多道关卡怎么都没拦住?”

    中国新闻网网友“潘多芒”质疑,普通住户搞装修,要去物业交押金办手续后,才能让车辆和建筑材料进小区。这么大的工程,物业怎么可能毫不知情呢?而且这么显眼的位置和造型,城管会看不到吗?为什么6年都没人管,等曝光了有关部门才给出强拆通知?

    一位凤凰网北京网友说,被曝光后,这个违章别墅不能拆了就完事了,还应该依照法律赔偿楼下住户的损失。他一个人为了排场大兴土木,连累楼下多少人住得担惊受怕。物业也应该起诉他,并请专业单位对建筑主体进行评估,如果有影响,也要相应赔偿追责。

    和讯网网友“名岛生”说:“建的这么‘出其不意’,不找专业公司的话,拆起来恐怕也并不容易。这笔费用该由谁来承担?既然明知道会危及公共利益,为什么相关方面一开始选择了默许?”

    “这位业主的审美也不怎么样,别墅远观像垃圾堆。” 一位搜狐网上海网友表示,这别墅据说光装修搭建就花了3000万元,这些钱完全可以在其他地方买个正经别墅了。由此看出,该业主的心态其实就是为了显示自己可以置他人利益于不顾,凌驾于法律之上。

    腾讯网网友“华城网格”说,这样的违建之所以敢明目张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法律以及执法行为在那些有权有势的人面前往往很难起作用。“要我说,打击违建,就要从那些违建大户开始。”

    在新华网网友“漠海足迹”看来,该业主多次被投诉,他不仅打伤了几位维权住户,还狂言“敢住就不怕谁告”。他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这么有“底气”,背后的原因值得深究。

    网易网友“BENBEN”评论说:“这种违规豪华建筑,简直就是盘踞在民众头顶的嚣张气焰,不但压抑了普通百姓的维权声音,还讽刺了管理者的软弱失职。如果任由这样的牛鬼蛇神恣意妄为,又何谈维护法律的公正与社会的正义?”

分享到:
手机网民已超4.6亿 网速慢资费高亟待治理
83.5%受访者感觉身边很多年轻人想拼爹
购买公共服务 政府应做好风险评估
网友发问:何以多道关卡拦不住楼顶违章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