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9日   10 版)

    中国石油乍得遭遇停采

    环保是中国企业绕不开的一道墙,中国石油又撞到了墙上。乍得政府8月13日称,他们已暂停了中国石油在乍得当地一个油田的开采活动,起因是中石油的开采活动涉嫌违反当地环境法规。乍得官员对油田检查后发现,中石油在开采原油时违背了乍得环境法规,如未使用设备清理溢出的原油,甚至出于控制成本考虑故意让其流出。

    我国企业由于社会责任方面的直接或间接原因导致海外项目失败的事例较多,社会责任风险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海外经营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国家也重视,今年3月,商务部、环保部还特意联合发布了《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这也是在对外投资领域我国政府针对企业环境保护行为发布的第一个专门性的保护指南。但有了指南,还需要企业照着做,否则,它就是一纸空文。好在企业也认识到国外环保的重要性,据悉,中油国际公司近日对全部作业和工程建设场点开展自检自查工作,注重将对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治理紧密结合。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上海建工能否公开“招待费”

    上市企业的招待费曾在今年5月份引发市场极大关注,在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排名居前的公司中,建筑行业也是名列前茅。这次,上海建工的一名经理就告诉你招待费是怎么花的,他叫郭祥华,是上海“法官嫖娼”事件的组织者。事件发生后,根据上海市公布的处理结果,郭祥华被任职单位撤职并解除劳动合同。

    撤职了郭祥华,事情还没有结束,招待费的前世今生还是需要交代清楚。招待费是国内上市公司列于管理费用下的一项支出,在会计科目中指的是企业为生产、经营合理需要而发生支付的应酬费用。哪些算作招待费并无准确界定,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招待费,因此,“招待费”被形象地称为“吃喝送礼费”“迎来送往费”。既然大家都知道了招待费的存在和用途,为什么不能用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消除招待费呢?人情社会更需要法律来规范。

    老白干独董连任10年

    几位退休高官已经拒绝继续担任中国重汽的独立董事,此事告一段落,但独立董事的故事还真多。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可以连续做多少年?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应聘用独立董事以完善公司治理,独立董事连任时间不得超过6年,而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在的3名独立董事连任时间已超过10年。其中,申富平还来自高校,是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早有明文规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除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在学校设立的高校资产管理公司兼职外,一律不得在校内外其他经济实体中兼职。”

    老白干证券部回应称公司当初聘用申富平任独立董事时并未违反规定,已打算更换但一直没合适人选。这种敷衍式的回答,实在不能让人满意。作为上市公司,应该以公开、透明的原则,主动向股东和市场透露信息,像这样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还能让投资者相信吗?

    刘永好30亿元注入新希望

    今年5月,新希望完成了最高管理层的新老交替,刘永好女儿刘畅接班。但刘畅接手新希望后并不顺利,公司股价创下3年新低之际,股票停牌引来市场猜测纷纭。刘永好终于坐不住了,他旗下多家公司将向新希望注资约30亿真金白银。

    其实,业绩不佳并不是刘畅的直接责任,新希望连遭速生鸡、禽流感等事件冲击,市场局面比较糟糕,刘永好全力参与新希望定增计划,只是一种护航措施,作为定盘的星,他要辅助女儿度过难关。企业二代接班其实并不容易,作为接班人的压力也很大。做好了,被认为是老一辈江山打得好,二代坐享其成;做不好,被认为能力有问题。哪个企业家愿意自己的孩子顶个能力不行的帽子?

    行业协会被“罚款”

    垄断产生巨额利润,大企业千方百计想垄断市场,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因此,市场反垄断也是个永恒的话题。8月12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对操纵黄、铂金饰品价格的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以及老凤祥银楼等5家金店处以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人民币1009.37万元。鉴于行业协会在组织各金店达成、实施垄断协议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情节较重,社会影响较大,依法对其处以最高50万元罚款。

    行业协会在这次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1000多万元的罚款对于几家受罚企业来说无关痛痒,但对于行业协会的处罚却有更深远的意义。政府职能转变,要退出对市场的直接干预,行业协会就成了直接受益者,它们接过权力就忽视了责任。由于缺少法律的规范,目前行业协会的运作相当混乱。必须明确,市场需要法律的规范,行业协会需要在法律内行走,违章行驶也应该受惩罚。

分享到:
人社部“新规”可能降低部分企业招工意愿
医生该如何和药企打交道
胡润为中国富豪“画了一幅像”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