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0日   09 版)

    《青春派》的逆袭

    今年是各种青春电影扎堆儿亮相的一年,而且几乎家家阵容强大,票房傲人。但最值得致敬的应该是《青春派》。这部“无明星、无特效、无大制作”的“三无片”,上映期间还遭遇了各类“大片”的挤压,却依靠“好口碑,零炒作”获得累计超过2600万元的票房成绩,排片量也奇迹般地实现了“逆袭”。该片导演刘杰称,以高考为主题的《青春派》是一部以青春岁月为题材的现实主义作品,所以影片拒绝狗血情节,将真实感视为最高目标。 包括冯小刚在内的众多电影界人士为此片打了高分,著名导演侯孝贤出镜当“彩蛋”也令观众们津津乐道。

    点评:MV式的青春大片,催生了一句神点评: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所以不难理解我们对《青春派》的厚爱:这才是属于多数人的青春,真实、青涩、可爱。

    380亿再造阿房宫?

    阿房宫遗址近日成为热议话题。有报道称,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和北京首创集团日前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80亿元打造一个新“阿房宫”。而遗址附近一个投资两亿元的人造景点阿房宫景区将在运营13年之后被拆。舆论质疑这一拆一建是重复建设,打着遗址的名义抬高周边地价。但阿房宫遗址保护管理办公室日前否定了“380亿重建”的说法,称项目并非重建阿房宫,而是沣东新城全部规划中的一个板块,“建设一个3平方公里的遗址公园来保护880亩的阿房宫遗址,不搞任何商业开发。” 

    点评:非再造,但在从未建成的阿房宫遗址上建个公园,然后纳入新城规划,走的还是“树文化大旗,推房产项目”的路子。至于那个入不敷出的两亿元人造景观,推倒是最好的结局了吧?真是烧钱烧得一干二净。

    好莱坞“哄抢”中国小说

    一个令中国编剧振奋的好消息——有报道称,在畅销书扎堆儿改编成电影的热潮下,美国电影界也开始“哄抢”中国小说,导致影视版权价格水涨船高,9年最高上涨100倍。据悉,《藏地密码》、《鬼吹灯》等畅销小说的影视版权均已被好莱坞拿下。《鬼吹灯》第一集《精绝古城》正准备投拍,美剧《越狱》的导演将执导该片。业内人士分析,每本畅销小说起码都有数以千万计的书迷,庞大的读者群是好莱坞“下手”的最大因素。而大部分书迷也对外国导演操刀中国小说表示期待。

    点评:9年上涨100倍,重要因素之一是中国的影视版权费基数太低。而且对精明的好莱坞商人来说,相较如火如荼的中国电影市场,这点版权费简直九牛一毛。

    “打飞机”风靡

    一款风格简单、操作简易甚至被认为是“无聊”的游戏“打飞机”近日风靡社交网络,成为坊间话题焦点。甚至有不少人因为“打飞机”上瘾而出现健康问题。心理专家分析,此款游戏以怀旧情节吸引玩家,又因为简单易玩成为减压好方式,让不少压力巨大的职场人找到了偷懒的出路。此外,游戏推出的排行榜,相当于一个奖赏模式,会更刺激玩家的兴奋感。不过专家也提醒小心游戏成瘾,注意“适度娱乐”并保护自己的隐私。

    点评:网络热门游戏挑战身心健康,却也无须过度担忧。当年“偷菜”风靡一时,上瘾者也曾不少,但新鲜劲儿一过就成了明日黄花。所以真有健康问题,可别归咎于游戏,怪只怪自己的自制能力差。

分享到:
故宫“禁火”第一天:截下打火机八千多
柳鸣九:把萨特引入中国,将两柜子书留世
我们有多久不写字
“节俭令”一出,晚会市场或再洗牌
杭州冲刺良渚遗址申遗
“中国书法城”乌海办展中国美术馆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