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穆兄会奋战埃及80年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1日   04 版)

    成立于1928年的埃及穆兄会,是极具伊斯兰复兴运动宗教色彩的政治组织。除了位于开罗的总部外,穆兄会在全球至少50个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在叙利亚、苏丹、约旦、巴勒斯坦等地都有支部、学校、清真寺和商业公司,有很强的民意支持基础。

    正是因为其巨大的实力和影响力,穆兄会曾多次遭当局取缔。

    1948年12月,埃及内阁总理诺克拉西宣布解散穆兄会,封闭其总部。当年,穆兄会军事组织“秘密机构”成员暗杀了诺克拉西。

    1952年,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利用穆兄会力量推翻了法鲁克王朝。但纳赛尔1954年1月宣布解散穆兄会,逮捕其领袖哈桑·哈蒂比等430人。穆兄会第二次被迫转入地下。同年10月,穆兄会因参与刺杀纳赛尔而遭当局大规模镇压,包括哈桑·哈蒂比在内的1200多人被判刑。

    1981年9月,萨达特总统以“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宁”为由,下令取缔穆兄会,同时逮捕该组织的800名骨干分子。次月,穆兄会极端分子参与刺杀了萨达特。

    穆巴拉克接权后,为稳定政局,既镇压穆兄会极端分子,又“招安”其温和派领导人。

    1987年,穆兄会联合另外两个反对党参加议会选举,一举获得60多个席位,成为“最主要的反对派势力”。面对穆兄会势力的抬升,穆巴拉克开始通过苛刻的参选条件为穆兄会参选设置障碍。当局也开始压制穆兄会的聚会宣传活动,甚至利用紧急状态法逮捕穆兄会成员,交由军事法庭审判。

    2007年,穆巴拉克修改选举条例,禁止宗教团体成员以个人名义参选,导致穆兄会无缘2010年议会选举。

    穆巴拉克总统2011年被推翻后,穆兄会在其后5次选举中均胜出,并于2012年6月上台执政。穆兄会下属埃及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成为埃及首位非军人总统。

    2013年7月3日,穆尔西遭军方罢免并被秘密关押,穆兄会也遭镇压。

分享到:
穆兄会领袖“进去” 穆巴拉克“出来”
穆兄会难以根除 但会分裂
穆兄会奋战埃及80年
日军实弹演练 强化进攻能力
安阳公交杀人案公交车司机回忆案发经过
嫌犯刑满释放刚4个月 3名伤者未脱离生命危险
抚顺洪灾灾情最重乡村见闻
江苏丹阳否认高考考生因父母上访未通过政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