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韩国为什么少见垃圾箱

乔建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2日   02 版)

    8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有则消息称“鄂州农村像城市一样有了环卫工”,看后我不禁想起7月中旬的韩国之行。7月17日,同行的五位玩伴到首尔的汉江边散步,我们发现一施工工地上有8名员工头戴安全帽,人人左手提一只篮子,右手拿一把钳子,在工地周围认真地捡垃圾。其中一位会讲汉语的员工告诉我们,每天一清早,经理就带领他们拾垃圾,这是“各扫门前雪”。

    导游也告诉我们,在韩国不管是工地还是商场,不管是学校还是政府机关,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门前的垃圾都各自包干,没有清洁工来打扫。而我国的城市垃圾大多由政府安排的清洁工完成,他们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一清早就在马路上打扫。报载,就在前几天,上海遇上10多天连续38℃以上的高温,有的清洁工中暑倒在马路上。我想,在韩国大概不会有这样的事。

    那韩国没有垃圾吗?非也!韩国人有很强的环保意识和不随意扔垃圾的良好习惯。在这个国家,不管在马路上还是商店里都找不到垃圾箱。7月16日上午,在光州一家韩国小吃店用完早餐,笔者将装糖尿病药片的包装盒随意扔进了一只铁皮桶,餐厅一位韩国中年女服务员马上过来,用手指了指,示意我捡起来,并引导我将包装盒扔在专门放有毒垃圾的桶里。原来,在韩国只有餐厅有垃圾桶,而且严格分类,药品包装盒属有毒垃圾,有专门的桶,不能随意扔。韩国的马路上、商店里都没有垃圾箱,因为韩国人认为,垃圾放在箱内会发酵并污染空气,影响环保。在韩国餐厅吃饭,菜的量很少,这不是因为韩国人小气和短斤缺两,主要是为了环保和节约,也减少了垃圾。导游说,韩国餐厅里的牙签是用动物骨头做的,用完后可以吃下去。

    韩国民众自觉的环保意识是出了名的。1988年9月17日晚,韩国在首都汉城(现称首尔)举办第24届奥运会开幕式,能容纳10万多名观众的蚕宝奥林匹克体育场,会后竟没留下一份垃圾。这条消息当时上了许多重要媒体的头版头条,令举世震惊。而2001年元旦,上海在浦东世纪公园举行迎新世纪大型焰火晚会,3000多名观众留下了10多吨生活垃圾,对比之下实在令人汗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韩国人的环保意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公民的环保意识是人与自然共存共生的价值意识,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现在,我们同胞的环保意识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比如许多人认为垃圾就该由清洁工来打扫;马路上、商店里垃圾箱设置越密,越体现领导对环保的重视。去韩国旅游前,我曾见到一家媒体报道,称某市实现每50米有垃圾箱一只,被评为环保优秀城市。在韩国,恐怕垃圾箱越多越会受到批评。现在人家的大城市都不用清洁工了,更何况农村呢,我们却要将清洁工队伍扩大到农村。

    诚然,鄂州地区聘用了5000人的环卫保洁员,建垃圾房4034个,配板车4034辆,建垃圾中转站17个,政府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换来了“整洁的村容令人眼前一亮”,确实有效果,但倘如全国都这样仿效,代价是否太大了?

    清理垃圾不能完全指望增加清洁工,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们是不是该向韩国学学?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自己
航班晚点民航管理责任不可推卸
全城买米:让街头的善在全社会流淌
韩国为什么少见垃圾箱
想和局长一起去排排队
缺水之城不能总仰仗老天爷恩赐
精神病患者的回家路有多远
禁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