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8战略”提速

大众加紧在华“囤积粮草”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2日   10 版)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发动机之于汽车,正如粮草之于兵马。尤其对于在中国市场急速扩张的大众汽车,“囤积粮草”是打胜仗的必备保障。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大众汽车在华的汽车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近三分之一。今年前7个月,大众汽车全球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而在中国这一数字是18.6%。面对这个基数如此之大,增速又能保持如此之高的“金饭碗”,加大在华的投资、加速发动机等零部件的本土化进程是大众汽车的当务之急。

    日前,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正式投产。新工厂拥有缸体、缸盖、曲轴和连杆四大零部件的加工生产线以及包括缸盖分装线在内的总成装配线,其精细化、自动化程度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准。不仅将大众汽车在华发动机的产能再次提高了45万台,同时也拉开了此前大众集团宣布今年在华兴建七家新工厂的帷幕。

    “8这个数字在中国代表吉祥、兴旺,EA888发动机的命名便是源于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告诉记者。新工厂的一期规划年产能30万台,二期规划年产能45万台。明年初量产的EA888第三代发动机将成为国内首款符合欧VI排放标准的发动机。

    据大众发动机厂的工程师介绍,EA888第三代发动机与前两代发动机相比,气缸体的质量为32kg,比第二代轻了5kg;其缸壁厚度仅为3mm;缸盖集成了冷却涡轮增压器的水冷通道,提高了燃油经济性;FSI分层燃烧技术将大大净化汽车尾气排放,以达到大众努力成为“最环保的汽车企业”的承诺。

    不过,对于EA888第三代发动机将匹配哪些具体车型的问题,大众方面一直不肯透露。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传播部徐颖告诉记者,目前长春工厂仍在生产第二代发动机,具体车型的匹配将会在第三代发动机明年初量产时才可能公布。“第三代发动机会全部供给一汽大众的旗下车型,不会出口,也不会应用在一汽自主品牌的车型上。”据业内人士推测,新迈腾或新CC可能为第三代发动机首款搭载的车型。

    在采访中,长春发动机新工厂的多个技术亮点让人眼前一亮。在能源利用上,工厂上方的雨水回收池蓄满后可连续使用半个月时间,工厂设备产生的余热、太阳能光伏板都将被收集起来为员工的洗澡水加热。在人性化方面,缸体生产设备周围放置着高密度的隔音板,将噪音降到80分贝以下,高于国家85分贝的标准,工人可以不戴耳塞进行作业。在数字化方面,新工厂的“二维码”报修系统堪称国内一绝。与传统打电话方式不同,新工厂每台机器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如果班组长发现设备出现问题,直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我们的监控显示屏上就会出现故障设备的具体位置和代码。整个报错和维修的过程都会在电脑里生成电子账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监控室工作人员葛春峰对记者说道。

    在今年3月份大众汽车集团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对“2018战略”提早五年实现充满信心。根据“2018战略”,大众汽车在2018年将实现年销量1000万辆的目标,而作为其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将销售400万辆以上的汽车。

    尽管上半年爆出的DSG事件让大众汽车元气大伤,但大众扩张的步伐并未因此停顿。从去年10月成都EA211发动机厂建成投产,到半年后一汽大众长春的EA211发动机厂正式奠基,再到3个月后EA888发动机长春工厂投产,大众为提早实现“2018战略”在中国“囤积粮草”的轨迹清晰可循。前7个月545万辆销量在握的大众能否年底突破1000万辆,下半年中国市场的表现至关重要。

困顿英菲尼迪:要品牌还是要销量
风波再起 英菲尼迪“宫斗”国产销售权
华泰下一步怎么走
大众加紧在华“囤积粮草”
自主品牌出口亟需国家战略支持
广汽丰田携手MBA精英探寻生产变革
中国警察首次亮相汽车技能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