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极端两极化”考验埃及军政当局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4 版)

    当地时间8月22日,支持埃及军方的人士在美国白宫外举行游行示威。他们谴责穆斯林兄弟会,对埃及军方首脑塞西将军表示支持。CFP供图

    8月21日,推特网上一则黑色幽默广为流传:“穆巴拉克获释,穆尔西在押,巴拉迪在维也纳,(埃及)回到2010年。”两年多的革命之后,埃及似乎一夜回到了革命前。但是,一个可怕的政治事实却在埃及变得越来越尖锐——军方、世俗派与穆斯林兄弟会正将埃及推向极端的两极化。

    “烈士星期五”或掀新一轮流血冲突

    尽管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中高层骨干几乎已被一网打尽,成员也死伤惨重,但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和穆兄会的支持者们仍计划于8月23日发起名为“烈士星期五”的全国性大规模抗议活动。

    亲穆尔西的政治团体“支持法治拒绝政变全国联盟”22日发出书面声明称:“我们依然坚定地在路上,直到打败军事政变者为止!”这个政治团体呼吁穆尔西和穆兄会的“百万支持者”于23日在大开罗地区的28家清真寺集结,然后一齐向开罗解放广场等地标性场所开进,“誓言用生命”抗议埃及过渡政府和军方“放了独裁的前总统穆巴拉克,却继续关押民选的合法总统穆尔西”。支持穆兄会的其他组织也扬言:“坦克、子弹和鲜血只能坚定我们的决心!”

    对此,埃及过渡政府和军方的支持者也毫不示弱,他们称将坚定地支持军队和警察对穆兄会支持者所采取的一切“果敢行动”。

    有国际分析家们担心,穆兄会与军警、世俗派很可能在星期五主麻日聚礼后再次正面交锋,埃及可能将面临新一轮的流血与牺牲。

    “两极化”全面渗入埃及政治生活

    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来,两年多时间的革命已将埃及撕裂成对立的两大族群。“只要跟我意见不同,我就坚决反对”的两极化已经全面渗入埃及人的政治生活。

    以释放前总统穆巴拉克为例,穆兄会及其支持者与军政当局的支持者针锋相对。穆兄会及其支持者称这简直是埃及过渡政府和军方在“搞复僻”。然而,在释放穆巴拉克的现场外,家庭主妇罗娜·穆罕默德只是成千上万赶来祝福的支持者之一。她说:“穆巴拉克保护了这个国家,他是好人。”这些穆巴拉克的支持者非常坚决地表示,决不允许过渡政府放过穆尔西。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法学教授纳桑·布朗坦言:“埃及两位前总统受到如此不同待遇的事实说明,埃及的司法体系已经为歇斯底里的政治气氛所左右,政治两极化直接影响了埃及司法的独立性。”

    事实上,两极化的分裂不仅仅发生在穆兄会与前政权的支持者中,在世俗派内部也是如此。曾在2011年主导“阿拉伯之春”推翻穆巴拉克的开罗左翼“4月6日组织”,在得知埃及过渡政府决定释放穆巴拉克时,就发出全国性抗议的号召,因为该组织担心穆兄会支持者会利用释放穆巴拉克一事大做文章。 

    在埃及军界政界,将军们与政治家对当下局势的看法也陷入分裂。近日,埃及媒体透露,过渡政府正在讨论军方支持的未来宪法的修改内容,其中引发激烈争议的是放松对穆巴拉克时代官员重返政坛的限制,以及恢复穆巴拉克时代的部分法律。反对这些做法的埃及政府人士称,他们将尽一切可能阻止它:“因为搞旧的一套肯定不得人心。”

    美国肯特大学的埃及问题专家约舒亚·斯塔彻分析说:“在眼下的埃及政坛,穆巴拉克已经不太可能成为什么重量级的人物,但他的获释仍极具象征意义,那就是穆巴拉克时代旧体制的胜利。”

    宽容是政治和解的基础

    “埃及全国总人口8000多万,只要任何一方煽动2000万追随者上街,那么整个埃及社会就会陷入瘫痪,和解就无从谈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北非研究所所长牛新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说,“极端两极化之下的埃及,无民主可言。”

    牛新春说:“以穆兄会为例,穆巴拉克被推翻后的五次选举中均胜出,说明它在埃及有近50%的支持者,另外50%则是各方反对势力。因为政治两极化,所以当穆尔西上台当总统时,有近50%反对他的人就在街上坐着。反之亦然。”

    牛新春指出,以穆尔西为代表的穆兄会上台执政一年期间,所犯的最大政治错误就是没有把不同阵营的政治力量吸纳进来,反而将他们推到街上去了,这也给了埃及军方出面干政的充足理由。但军方虽然罢免了穆尔西,却也把“弥合族群分裂”的烫手山芋抓到了自己手上。

    牛新春认为,即便埃及军政当局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将其核心骨干全部逮捕入狱,甚至判处死刑,也并不能改变穆兄会根植于埃及强大民间 的这一事实,也不可能阻止穆兄会支持者继续上街对抗。他向本报记者分析说:“暴力镇压的结果只能是让穆兄会成员以暴制暴,从而令埃及陷入可怕的暴力恶性循环。”

    牛新春指出,埃及过渡政府和军方要想避免穆尔西执政失败的覆辙,就必须做出某些政治妥协,只有将穆兄会纳入埃及未来的政治体系,届时,埃及的长久安全与稳定才有可能。否则,“政治两极化”将置埃及局势于长期动荡的困境,军政当局掌控时局的能力也将受到巨大的考验。

    欧盟驻埃及大使詹姆斯·莫兰日前也发表了类似观点,他认为当前埃及社会的和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莫兰表示:“(埃及)对立双方的情绪继续高涨,如果不能让它冷却下来的话,那么流血与动荡就只能持续。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埃及社会的伊斯兰政治力量已然存在,你得学会跟它和平相处。”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分享到:
“极端两极化”考验埃及军政当局
埃及军方会选择走哪条路
英西“直布罗陀争议”持续发酵
“化武袭击”真相难求 “是否出手”为难西方
俄罗斯庆祝国旗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