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音乐教授与农村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2 版)

    8月23日,张黎明在金汇学校为孩子们演奏钢琴。

    夏日炎炎,地处上海市郊的金汇学校的教室里不断响起清脆悠扬的钢琴声。53岁的留美音乐博士、上海电影艺术学院表演系钢琴教授张黎明汗流浃背,正在耐心地教一群在沪务工人员的子女弹奏钢琴。这样的场景,在过去一年里每周都会在这里上演。

    张黎明与这群农民工子弟的钢琴情缘纯属偶然。2012年年初,金汇学校校长结识了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几位教授,张黎明是其中之一。几次接触后,看到农村孩子对艺术的热爱,张黎明产生了将钢琴教育引入这所学校的想法。在他的促成下,2012年5月,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将50台钢琴无偿提供给金汇学校使用,并在金汇学校设立钢琴演奏技能普及教育中心和张黎明钢琴调律维修教育基地。

    从那以后,张黎明便成了义务钢琴老师。如今,在金汇学校的30多间教室里,每间都有一架钢琴,音乐已成为这些孩子课外最大的乐趣。

    赖鑫琳摄(新华社发)

分享到:
迟到的入学 周到的关爱
辽宁洪水致180万人受灾
江苏5000余名贫困新生获助学金
甘肃四川百名乡村教师进京观摩
薄熙来案完成第二天法庭调查
音乐教授与农村娃
返乡大学生帮新生规划大学生活
大学生记者走进镇海炼化
七年接力为留守孩子建“避风港”
得到那么多人帮助,捐献器官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