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深入炼化企业一线 了解节能减排工作

大学生记者走进镇海炼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1 版)

    本报宁波8月23日电(记者陶涛)“PX项目真的有那么可怕吗?为什么人们谈PX色变?”四川大学学生樊琦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了中国石化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今天,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镇海炼化站)总结分享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内地16所高校的16名大学生记者以及国资委、中国青年报社、镇海炼化的代表等出席了分享会。

    “如果不来镇海炼化走访,有一天要在我的家乡上马PX设备,我也会担心污染问题,但经过这次训练营的学习,我知道PX项目的安全性其实是可控的,而且了解到我国对PX的需求量巨大。”在分享会上,樊琦说,这次镇海炼化之行让她收获了很多真相。

    本期“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联合举办。在为期5天的训练营期间,大学生记者围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等内容,深入炼化企业一线,与操作人员共同巡检作业,了解有关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的工作实践和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同时,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还对大学生记者进行了专业的新闻业务培训与指导。

    在镇海炼化采访期间,大学生记者分为两个小组,走访了不同的路线。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蔡雷第一次经历了地下输油管道的检修工作,当在不足1.6米高的管道中弯腰前行时,她告诉记者:“以前看到工人师傅钻地下管道,我还感觉挺好玩的,现场感受一下才知道,弯腰走路实在太累了,这条600多米长的管道,像走了几千米。”

    在分享会上,广西大学学生朱新欣告诉大家,他以前对化工企业的印象就是不环保,“当我们看到厂区里的大烟囱冒着‘白烟’时,我以为找到了不环保的证据,可走到烟囱下才了解到,烟囱里冒出的是水蒸气,因为这是一个锅炉用水的冷却装置。”

    参加训练营期间,大学生记者用微博、视频、摄影等多种方式记录了活动的点点滴滴。他们还发起了公益微博转发活动,截至8月22日上午9点,新浪微博平台公益微博转发量达5.0762万次,腾讯微博平台公益微博转发量达2.0144万次,大学生记者还携手镇海炼化“寸草心”志愿者,一起向宁波恩美孤儿院的小朋友赠送了牛奶和文具。

    在视频展示后,有嘉宾点评,视频记录了大学生记者这些天走访中的所见所感,非常真实,这次活动达到了让大学生记者“求知识、求成长、求真相”的目的。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秘书长张坤和镇海炼化党委书记顾跃光都对大学生记者的分享作了精彩点评。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记者的新闻素质,培养和发现大学生记者人才,自2012年8月起,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分期分批组织“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为志愿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的大学生记者提供公益新闻业务培训。

分享到:
黑龙江干岔子乡大坝决口 武警官兵打桩筑堤抢险
七年接力为留守孩子建“避风港”
湖北罗田: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返乡大学生帮新生规划大学生活
中医怪象:“假大师”满天飞 “真高人”难出头
得到那么多人帮助,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大学生记者走进镇海炼化
残疾人有了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