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就业星座歧视并不具备普遍性

实习生 许婕 王亭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5日   03 版)

    暑期,毕业但未就业的大学生仍顶着烈日酷暑四处求职,媒体上一篇题为《中国求职者成为“星座歧视”受害者》的报道让很多人感觉躺着“中枪”,一时间,“星座歧视”又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有人调侃求职要“拼爹拼娘拼星座”,有人庆幸“九九八十一难,又逃过一难”、“感恩老板不信星座之恩”,有人怒斥“简直胡闹”,有人抱怨“本来就业就难,这下直接啃老算了”。

    事实上,就业“星座歧视”并非新鲜事,这几年相关报道很多,可谓年年炒、年年热。而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有个别企业在招聘时会考虑星座的因素,但多数企业表示,不会把星座作为招聘条件。  

    近期微博上热议的一条招聘信息写道:“招聘公司助理一名,要求:专科以上毕业生,属马或者属兔,是摩羯座、天蝎座或者天秤座,女士优先,公司在焦作并且能在焦作长期工作。工资1000~2000元,如有意愿,请联系151********。”

    笔者联系了这条信息的发布者,他是河南某人力资源公司招聘部的部长,姓董。董先生说,这条招聘信息是跟他私人关系比较好的一个开公司的朋友委托他发布的,这个公司规模不大。

    “我的这个朋友特别迷信星座和五行八卦,委托我发布招聘信息之前专门去找人算过,说他跟摩羯座、天蝎座和天秤座这三个星座的人特别合,在一起工作还能助长事业运和财运。”

    董先生说,他所在的公司基本每年会帮助上千家企业招聘,像这种在招聘中直接指明星座和属相的公司占的比重特别小,正规公司招聘时都不会把星座和属相作为招聘的条件。

    北京青年旅行社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也表示:“星座不在招聘的考虑范围之内,招聘看重的是个人的能力。” 

    北京一家专门帮外企招聘的人力资源公司的张经理也对这一现象表示很震惊。她说她们给外企招人的时候都是采用严格的打分制,考查项目加起来有30多个,最后综合分数高的人才能拿到offer,用星座来衡量是否录用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笔者又采访了北京几家高校招生就业处负责校企合作招聘的老师,他们说在学校招生就业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几乎没有指定星座和属相的。

分享到:
淘汰研究生,导师怕什么
极端气温可显著增加死于中风的风险
就业星座歧视并不具备普遍性
天大首次用物理方法取得纳米级别半导体材料
戈壁滩上的教育改革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