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每个青工都有环保意识

中石化团组织促企业社会效益GDP增长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6日   08 版)

    在刚刚结束的全球契约中国先锋高端论坛上,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发表“绿色环保”演讲,“企业一定要为我们的青山绿水承担更大的责任”,“企业在创造社会财富、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应注重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绿色宣言”让现场的很多人印象深刻。

    也是在几天前,另一场来自中石化的绿色行动同样引人注目。在中国石化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我的中国梦”青年绿色行动中,30多名来自基层的团员青年在沙漠里感受了一次生态环境危机,看到了基层单位大牛地气田如何与环境和谐共存,很多人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绿色”、“环保”绝对不能只是在嘴上说说空话,而是应该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践行的态度。

    这样的活动只是中国石化集团“青年绿色生产行动”的一个部分。今年7月,为了组织动员集团公司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投身“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贡献青春力量,集团公司青工委在各单位共青团组织中开展“青年绿色生产行动”。

    让每一个青工都有环保意识

    在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作业大队(东区),作业209队队长王辉有一套“绿色写实”管理方法。这个根据工作流程和岗位责任创造出来的概念,正是要培养青年员工绿色节能的理念。

    在这套管理方法中,王辉把岗位职责和工作运行流程都做成绿色写实记录,根据记录再去检验员工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成果,并进行考核。这样,每一个员工都会按照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的方法去工作,有了问题也更容易发现。

    “让每一个青工都有环保意识。”在王辉看来,这是他的绿色写实工作法要达到的目标。事实上,这也是整个中石化集团公司的目标。为此,各级团组织都在努力。

    围绕实施“青年绿色操作”、推进“青年绿色分析”、打造“青年绿色文化”三个活动主题,镇海炼化公司共青团开展“青年绿色行动”专题活动,引导青年将绿色清洁生产理念渗透到工作的全过程。炼油二部团总支开展争当“环保绿V客”活动,从培养青年环保意识入手培育青年“绿色梦”。通过组织“环保行动七选一、一图一话表决心”、“地球一小时、把环保‘袋’回家”等活动,在青年中引领“绿色”新风尚。烯烃部团总支推出“绿色脚印”环保理念系列宣传活动,推出“绿色视野”、“绿色生活”和“绿色企业”三大板块,并通过制作环保卡通车贴,环保手工艺品制作大赛,让绿色文化在青工内心深处生根发芽。炼油一部与储运部联合组织青工观看“我们的家园”环境保护专题片,引领青年积极践行“绿色梦”。

    在上海石化,公司团组织同样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引导青年树立环保意识。公司专门组建成立青年安全(环保)监督队,举办安全DV大赛,组织“安全生产,和谐企业”宣传画征集和巡展,还发动企业青年设计制作《安全口袋书》,并派发到公司每一位员工手中。

    在茂名石化,公司团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绿色低碳、安全环保”事故反思活动、安全DV创作大赛、“绿色低碳,青年应该做什么”大讨论等形式多样的青年安全环保意识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和环保理念,使广大青工真正树立“我要绿色低碳、我要安全环保”的意识;组织团员青年深入铁路沿线、输油管线和厂区周边区域开展“绿色低碳、安全环保”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广大村民和学生的“绿色低碳、安全环保”意识。

    安全低碳生产 青年能做什么

    在安全低碳生产中,青年到底能做些什么?

    “青年员工是‘绿色低碳’战略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这是中石化在绿色低碳战略中对青年员工的定义。

    在安庆石化公司,青年员工马青青常常思考更节能更环保的工作方法,他曾思考出了闻名公司的“金点子”。

    在给公司的建议中,他提出了“催化裂化装置加剂线改造”,利用催化剂罐底部中型加料线的下料阀,新接一条DN150的管线直接进再生器分布管,以缩短加剂管线距离,减少弯头,同时在相应弯头处增加松动点,使管线直径加大,加剂时管线不易堵塞。

    没想到,这个原本并不引人注意的小工程竟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该建议项目投资仅8.45万元,建议实施后,催化装置检修开工装剂用时由20多个小时(最多28小时)缩短到7小时以内。此举不仅减少了催化剂消耗,缩短了开工时间,实现年增效100万元以上,同时优化了生产,大大降低了催化剂粉尘排放和跑损造成的环境污染和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在公司首次改善经营管理建议“金点子”和“点子大王”评比活动中,这个项目荣获公司经营管理建议“金点子”称号。

    在胜利油田,桩西采油厂油气集输大队赵文学发明了一套以“绿色工艺、绿色分析、绿色管理、绿色操作、绿色文化”为基本要素的绿色生产运行模式。这个看似复杂的模式用精确的量化管理和科学运行标准,实现系统节能高效运行,营造了健康、清洁、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绿色低碳战略中,这样的青年员工还有很多。

    “要提升青年员工绿色生产技能,创新创造并推广应用绿色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创建青年绿色生产示范基地、示范班组、示范岗位。”在“青年绿色生产行动”现场启动会上,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

    让意识成为习惯

    在很多青年员工的工作中,绿色环保意识正渐渐地变成一种习惯。

    对于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作业209队来说,这种环保习惯已经成为他们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准则。每一次作业之前,队员们都要事先在油井周围铺上防渗地膜,再在防渗地膜周边搭起围堰,同时还加装抽油机防污罩,筑建油管桥防污堤,在井场内安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施工前,他们对每道容易造成污染的工序都制定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施工中,他们追求“工完、料净、场地清”,整个过程都做到绿色环保。

    在镇海炼化公司,很多绿色行动已经成为青年员工们的常规动作。他们有时候会开展码头泊位白色垃圾清理行动,有时候会开展装置清扫行动,更多的时候则全力投入装置检修,为安全环保检修做贡献。

    在安庆石化,青年员工常常会有意识地对装置的循环水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循环水不带油。并对冷焦水密闭处理系统的气封、水封进行检查,对热水罐的压力进行调节,以技术创新促进企业节能减排。

    在上海石化,青年安全监督队成为一支重要的安全环保力量,哪个程序有隐患,哪个环节不环保,都逃不过监督队的眼睛。在过去的一年里,仅炼油部青年安全监督队就开展活动18期,查找问题110项。

分享到:
中石化团组织促企业社会效益GDP增长
五等小站 有青年则灵
团情微讯
别让大学生村官反腐有心无力
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新疆哈巴河:超八成大学生村官留村工作
安徽:小岗村现场培训新聘大学生村官
陕西略阳:大学生村官续聘重绩效考核
山西祁县:大学生村官维护稳定促和谐
山西洪洞:服务大学生村官创业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