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中国青少年的科学梦展翅飞翔

——在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李源潮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6日   01 版)

    今天,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9周年之际,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主要目的是铭记邓小平同志的教导,鼓励广大青少年树立追求科学的理想,参与科技创新的实践,从小培养创新、创造、创业精神。

    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的战略作用,他生前一直非常关心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就是根据小平同志遗愿,由小平同志亲属捐献出他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9年来,已经有800名大、中、小学生获得了这项荣誉奖励。

    刚才,张金松、徐紫宸同学的发言生动反映了当代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创新激情,听了很受教育、很受鼓舞。乘此机会,我就“让中国青少年的科学梦展翅飞翔”讲几点想法。

    第一,中国梦包含着国家与社会的科学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矢志追求的梦想。这一梦想包含着中国科学的兴盛,也包含着以科学的力量振兴中华。五四时期,先进中国人就举起了“科学”与“民主”的旗帜。从那时起,科学救国、科学兴国就成为一代又一代先进中国人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向科学进军”,改革开放后迎来“科学的春天”,上世纪90年代确立科教兴国战略,新世纪以来建设创新型国家,崇尚科学、追求科学成为社会新风尚,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各国都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出危机、抢占制高点的核心战略。科学技术的新突破也在更加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3D打印、4G通信、更聪明的软件、更灵巧的机器人等不断出现,连大家常用的手机、玩的网络游戏更新换代都让人眼花缭乱。科学技术正在成为决定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越来越重要的力量,科学发展、科技创新是中国现代化必须过的坎。我们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科学热情,让科学梦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和支撑。

    第二,科学梦是值得青少年追求的青春梦。青春是个追梦的季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梦。青少年追什么梦,不只关系个人的成长,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我认为,一个追求科学的民族才能大有希望,一个追求科学的青少年才能大有前途。现在,社会变化对青少年的思想影响很大。我看到年初有个调查,梦想当科学家的小学生还不到3%,这是很值得担忧的事。最近,我曾向杨振宁等大科学家请教,怎样才能让中国青少年保持对科学追求的热情?科学家们告诉我:“要让孩子们心中有个科学梦”。大家知道,许多科学家从小就有科学梦。爱迪生小时候是个“发明迷”,到处捡瓶瓶罐罐做实验;高斯很小就痴迷于解数学难题;茅以升少年时立志造永不坍塌的大桥。科学梦是学习的动力、进步的理想,是值得青少年追求的青春梦。现在我们国家发展了,青少年实现科学梦有了更好的条件和舞台。希望广大青少年把青春梦融入国家的发展梦,用科学梦来丰富自己的人生梦。

    第三,追求科学梦需要有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理想是为之献身的人生志愿,是不畏艰险的奋斗方向。科学是对未知的探索,更需要长期艰辛的付出。华罗庚说,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科学发现的“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青少年追求科学梦,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献身精神。追求科学梦,首先要勤奋学习。信息革命加速了知识更新,许多学科知识更新的周期已大大缩短。不勤奋学习,怎么去汲取科学的新鲜营养,攀登科学的高峰。其次要勇于超越。张金松同学讲的“反常霍尔效应”实验,杨振宁称赞达到了“诺贝尔奖级水平”。最有创新的超越常常出现在年轻人身上,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时只有25岁。科学没有止境,追求科学就要不断超越前人、超越自己。其三要坚忍不拔。袁隆平院士为了找到一株符合实验需要的野生水稻,花了6年时间跑遍大半个中国。“衣带渐宽终不悔”,经得起挫折和失败,才会有“灯火阑珊处”的喜悦。其四要严谨求实。现在国际国内科研造假事件时有发生,这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同学们一开始就要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品格,既要敢于挑战科学难题,更要坚决抵制不良风气,让人生的路越走越宽广。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像小平同志要求的那样,当好“后勤部长”,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青少年创新创造。团中央等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扩大各方面参与,努力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办得更好,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创造精神,让中国青少年的科学梦展翅飞翔。

    邓小平同志说,“科学的未来在青年”。希望同学们把今天的获奖作为新的起点,带动更多青少年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应用科学、创新科学,以科学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
岷县因灾受损学校将全部按期开学
让中国青少年的科学梦展翅飞翔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深入基层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鄢静:三次创业引领村民走上富裕路
第五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在东钱湖开幕
“马路特权”的寓言告诉我们什么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