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研讨会

确保司法廉洁 提升司法公信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6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崔丽)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举行研讨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法学专家、基层法官探讨新时期如何通过弘扬“最美基层干部”优秀法官翟树全的精神,进一步树立法官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

    翟树全是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人民法庭副庭长,参加工作24年来,他始终坚持秉公办案,调解诉前纠纷3000多件,审结民商事案件2400多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引发上访。2012年翟树全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并当选全国“十大法治人物”,今年7月,他被中组部、中宣部誉为“最美基层干部”。

    什么是“最美法官”?北京市门头沟区法院院长靳学军有着更深入的思考:如果不真正想清楚“法官是什么?”“为了什么?”曾经的热爱和许下的誓言,或许难以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他认为,法官要有对职业信仰的坚守、要有对法治事业的担当、要有实现公平正义的智慧。

    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侯觉非指出,最近发生的个别法官违纪违法事件,再次揭示出极少数法官丧失理想信念,不再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而是把如何谋取私利、追求低俗情趣、如何更好地吃喝玩乐作为个人追求的主要目标,这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典型表现。

    侯觉非强调,人民法院要加强“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对法院的违纪问题坚决进行查处、曝光,向全社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树立人民法官刚正不阿、服务群众、坚定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形象。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指出,翟树全精神体现了法官忠诚尽责的职业信念、公正司法的职业追求、司法为民的职业宗旨、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他要求在法院系统总结推广翟树全的工作方法和办案技巧,激励广大法官公正执法、高效办案,全面正确地履行审判职能,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和司法廉政建设,提升人民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

分享到:
《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受到高校师生欢迎
傅学胜被上海警方依法刑拘
首届华文书法国际文化节在京启动
确保司法廉洁 提升司法公信力
薄熙来案全案法庭调查结束
让中国青少年的科学梦展翅飞翔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深入基层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鄢静:三次创业引领村民走上富裕路
“马路特权”的寓言告诉我们什么
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