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契丹发祥地平泉探讨契丹文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 宋栋国)河北平泉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游牧民族——契丹族的发祥地。近日,“中国·平泉第二届契丹文化研讨会”召开。

    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教授、契丹文字专家刘凤翥,吉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导高福顺,日本立命馆太平洋大学教授乌拉熙春等2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被称为“契丹文字的首席学术权威”的刘凤翥,重申了契丹文字研究在辽史研究中的基础作用,并对当前契丹文物赝品充斥市场深感忧虑,担心其对学术研究造成伤害。

    “契丹始祖传说”、辽史记载以及在平泉境内出土的辽三彩罐、龙凤纹鎏金银器等大量辽代文物,都证实了契丹人曾在平泉生活繁衍过。平泉现存辽大长公主墓、窦景庸墓、会州城等古遗址、古墓群160多处,有馆藏文物1.8万件,辽金文物占70%。2011年5月,“契丹始祖传说”成功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中国契丹文化研究中心落户平泉。平泉还提出了“契丹祖源、圣地平泉”的城市品牌,把契丹文化融入了旅游业,计划建立平泉辽河源契丹文化产业集群。

分享到:
游戏不过是青春的载体
契丹发祥地平泉探讨契丹文化
非虚构写作:坚持对真实的承诺
青歌赛与金钟奖:老比赛遇到新问题
用什么纪念品把博物馆带回家
北京文化消费将实行“一卡通”
麻辣一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