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公务员按时上班有奖 天大的笑话

赵志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02 版)

    安徽省长丰县义井乡乡政府于5月底出台新的机关考勤制度(试行),其中明文规定“按时签到,每天奖励10元”,此举引发当地民众关注。该乡政府有50多名工作人员,如果大家都准点打卡上班,意味着每天要奖励500多元。(中广网8月26日)

    按时上下班只是最低的行为标准,如果仅仅因为这个就要每天额外进行奖励,简直是不可思议。莫名其妙的规定再加上公务员的敏感身份,别出心裁的义井乡乡政府想不引起非议恐怕都很难。每天500多元的奖励,看起来似乎不算很多,但经年累月同样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更何况,这样的奖励本就师出无名。

    义井乡乡长表示:“奖励的钱与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没有关系,是乡财政拨付的。”也就是说,这笔资金纯属额外奖励,诸位可以放心享用。可是,这不免让当地民众闹心——公务员上班签到,凭什么让老百姓额外埋单?

    公务员工资总能引起公众关注,其中,名目繁多的工资外收入是一大“看点”。当按时上下班这样最基本的行为准则,都能成为额外发放补助的理由时,公众有理由担心,如此慷公众之慨的财政管理体系内,当地公务员的“隐性福利”到底还有多少?

    公共财政虽由各级政府调配,但其用途是发展公共事业、改善民生,绝不是任由挥霍的“唐僧肉”。现实中,将公共财政当作公务员“福利银行”的基层政府屡见不鲜,有媒体报道,一些政府机关每季度发放1000元超市购物卡,凡节日必发钱。对比之下,“签到有奖”也是“隐性福利”中的一例,本质上还是擅自改变公共财政用途,难逃权力自肥“监守自盗”之嫌。

分享到:
大学更重要的是经历失败
从抚顺洪涝看救灾的强制性
定点饭店不可能独自撑起清廉公务
公务员按时上班有奖 天大的笑话
报考警察还得先整容
不要迷信“教育券”
“教育券”能促进教育公平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