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歌赛与金钟奖:老比赛遇到新问题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09 版)

    “青歌赛的形式是可以复制的,但青歌赛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面对所谓的全民选秀,大可更自信些。”近日在京举行的“坚守与创新——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30年大型研讨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孟卫东指出,选秀是录播的,声音可以反复修校,是一种表演;而青歌赛是有固定观众群体的真正比赛,二者是两码事。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电视声乐赛事,截至2013年,青歌赛已经举办了15届,历经30年。而立之年的青歌赛面对各类选秀节目的冲击,是该加入商业化博弈,还是坚持自己?在全媒体时代又该如何强化自身特色,增强与观众的贴近性?

    与会专家认为,青歌赛孕育出中国音乐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新机制、新思路,见证了我国声乐的脉动与走向。“作为中国电视原创一大品牌,青歌赛的存在本身就具有很大意义。这30年来,它留下了非常宝贵的文化记忆。”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

    “培养人才不是看一天、两天,而是看几十年。一个赛事能坚持几十年,本身就证明了它的重要性。”著名钢琴家、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说。

    有传媒专家认为,从取消“业余、专业”的分组,鼓励原创,吸纳原生态唱法和合唱,到增加选手素质考核,青歌赛一直没有停止过改革。

    另一个乐坛老牌赛事也遭遇与青歌赛相似的瓶颈。刚刚在京举行的第9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启动仪式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坦言,如今选秀节目热闹、好看,收视率高,经济效益可观,“我们压力很大”。

    “专业性”同样是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关键词。徐沛东说,作为国家级流行音乐大奖,金钟奖与其他民间选秀类节目明显不同。金钟奖始终强调专业性、权威性与引导性,虽然流行音乐大赛对全社会自由音乐人“零门槛”开放,以体现多元的流行音乐风格,但评选过程仍坚持“专业评判”。

    徐沛东注意到,各地选秀者演唱的作品中,原创作品极少,而选拔音乐人才、推动原创音乐作品的发展,是金钟奖必须担负的社会责任。“选秀节目会随着时代发展成为过眼烟云,但任何时候文艺作品离开了创新,都是没有光泽的。”徐沛东说。

    面对当前音乐文化市场呈现出的多元化和时尚化,无论是青歌赛,还是金钟奖,都意识到了“要解决生存问题,唯有创新求变”。“我们也在一直摸索。希望金钟奖能最大程度地被全国观众所了解。”徐沛东说。

分享到:
游戏不过是青春的载体
契丹发祥地平泉探讨契丹文化
非虚构写作:坚持对真实的承诺
青歌赛与金钟奖:老比赛遇到新问题
用什么纪念品把博物馆带回家
北京文化消费将实行“一卡通”
麻辣一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