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亚冠联赛外援给力,广州德比孔卡闪光——

中国足协称暂不考虑“归化球员”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04 版)

    本轮中超联赛,里皮和埃里克森两大名帅导演的广州德比质量极高,最终恒大凭借孔卡的进球力克对手。年薪700万美元的孔卡与恒大的合同今年到期,上赛季孔卡还表达过“回巴西联赛”的意愿,但目前孔卡与恒大继续合作显然有了新的基础。

    “不但要让孔卡和穆里奇留在中超联赛,还要想办法让他们加入中国籍,我认为在重视青少年足球基础的前提下,归化一两名高水平外援会形成榜样效应。”前国脚李毅表达对恒大外援的欣赏,“这就像我们当初下决心聘请外教一样,在请施拉普纳之前,我们大多数人还不能接受外教。”

    看到恒大在亚冠联赛上的进步后,很多球迷对足球技术及球商明显高出本土球员的恒大外援“爱恨交加”:“爱”之理由充分,“恨”则恨其不能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因此不少专家开始探讨“归化球员”的可能性。

    “中国长期以来拒绝归化球员,体育是开放式的领域,归化球员比请洋帅管用,我们完全可以开始这方面的探讨和摸索。”著名体育社会学家金汕告诉记者,“中国归化球员的政策难点在于法律不允许双重国籍,外援要想代表中国队参赛,首先要放弃自己的国籍,这也导致中国很难有归化球员。”

    但足协对于归化球员却并不热衷,“归化球员的事情一年前就有人提过,足协内部也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应该努力促成归化球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可以提高国足水平,但是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归化球员应该慎重,尤其要考虑中国国情,不是说卡塔尔这样做我们就可以跟着做。”中国足协工作人员今天下午告诉记者,中国足协还没有归化球员的想法,“目前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态度都是‘放宽外援入籍限制’,但并非大家可以无节制地使用‘雇佣军’。况且,各国法律对于‘入籍’的规定也完全不同,目前,足协的态度是中国足球要靠自己人的努力去提高成绩,比如逐步建立和完善青训体系,不再去考虑‘速成’的办法。”

    据记者了解,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今年已经将“归化球员的年龄限制”进行了修改——原本低于18周岁的球员没有归化资格,但修改后的章程取消了这一限制,“在该国连续生活5年以上”的没有为其他协会国字号代表队效力经历的青少年球员,也具备了归化资格。舆论普遍认为,此政策会让国内集中大批移民的澳大利亚和更乐意“归化从娃娃抓起”的卡塔尔两国足球界受益匪浅。但正如中国足协“尊重国情”之说,中国足球更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足球水平的提升。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分享到:
化武危机激化 美欧扬言对叙动武
美欧高调备战 只为战略震慑
俄罗斯:西方对叙利亚的恐吓已经开始
抗议以军杀人 巴勒斯坦中断巴以谈判
提高赴英签证服务 促进中英关系发展
中国青少年体育可以向日本学什么
中国足协称暂不考虑“归化球员”
郎平率女排札幌开练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