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科学的历程》让科学回归人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日前,由中国科技馆和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科学的历程》(第三版)暨吴国盛科学人文系列图书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由北京大学教授吴国盛撰写的《科学的历程》,第一版诞生于1995年,曾在当时掀起一阵科普著作的阅读和出版热潮,还被评为“新中国50年百部名著”。该书的第三版于2013年由湖南科学技术出

    版社修订升级出版。同期出版的还有“吴国盛科学人文系列”的三部著作——《现代化之忧思》、《科学走向传播》、《反思科学讲演录》。

    《科学的历程》(第三版)采用全彩印刷,借助大量精美的图片,按照时间顺序并结合专题,通俗生动地展现出五千年人类文明史中科学发展的历程。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吕波在座谈会上介

    绍,本书通过对科学家生平和科学发现过程生动而激情的叙述,阐释了人类每一次重要的科学技术进步在人类文明发展链条上的意义和价值,并且讲述了人类在认识大自然的过程中,自身宇宙观、世界

    观不断深化的过程。

    吴国盛介绍了第三版的两个变化:一是开本、板式和图片全部刷新;二是文字内容上的变化——除了文字润色、数据纠错之外,还在一些历史叙事方面有比较大的改动。比如关于比萨斜塔实验的说

    法,前两版都主张伽利略实际上并没有在比萨斜塔做此实验,现根据最新研究成果,改为有可能做过;再如关于人类起源问题,按照最新古人类学和分子遗传学的研究进展做了重新改写,明确反对人类

    多地区起源说,支持现代人类的非洲单一起源说,确定中国人并不是周口店北京人的后代。尽管有一些修订,但吴国盛认为本书绝对不能说是全新的著作,正如他在第二版的自序中所说:“一部专业意

    义上的科学通史著作,还有待时日。”

    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序中写道:“本书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者充分认识到了科学的人文价值,并且通过历史叙事的方式,阐明科学的社会角色和人文意义,从而沟通文理,在科学与人文之间架设桥梁。”

分享到:
阅读率下降是孩子不爱看书吗
给一所远去60年的大学“掸掸灰尘”
龚莉:“大百科”酝酿重大变革
不要蹂躏一本“精神的载体”
中信社联姻腾讯探讨“纯粹的中国人”
90后给二战算了一笔经济账
《科学的历程》让科学回归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