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凝聚青年传递团的“好声音”

——四川团组织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08 版)

    2012年年底,远在新疆打工的方心琼接到了一个令她惊喜的消息。她留守四川省资阳市老家的女儿彭丽(化名),得到了一份父母没能给予的关怀——家乡的团组织和学校,安排像她女儿这样的留守学生,参加免费体检。

    今年,这个项目得到了延续。2013年度资阳市的留守学生免费体检工作已于3月底启动,彭丽也参加了第二次免费体检。按照团资阳市委、市卫生局和教育局的部署,资阳市12万名留守学生接受免费体检,所需经费由当地卫生部门统筹安排,耗资500多万元。

    党委、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往往涉及最重要的弱势群体,资金需求也较大。时任团资阳市委书记彭玉秀说,党政的重视是留守学生关爱工作能够开展下去的有力保障。2007年,中共资阳市委提出了留守学生关爱工作的5年计划,成立了关爱留守学生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共青团牵头这项工作。

    “由于有了这个文件,市里每年都会有一部分关爱留守学生的专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区县也一样。”彭玉秀说,这部分资金每年都在增加。几年前她刚到团市委工作时,是1年10万元,如今已经增加到了20万元,这还不包括一些行业、系统的专项资金。

    资阳市的做法,是四川省关爱留守学生工作格局的一个典型范例。经过7年的持续努力,四川全省关爱留守学生工作初步建立了“党政主导、团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活跃的工作格局,赢得了党政支持,盘活了社会资源。

    相比物质资源的整合,在许多基层团干部眼里,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给基层共青团工作带来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一个个庞大的青年群体因为这个公益项目,凝聚在了团组织的周围。

    最近一两年,四川出现了一个颇有意思的“快乐学校现象”。

    每年寒暑假临近时,团四川省委志愿者工作部以及一些基层团委,总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咨询电话和网络信息,他们一个共同的问题是:今年的“快乐学校”什么时候启动?

    “快乐学校”是团四川省委、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发起和主办的公益项目,该项目招募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其中以川籍大学生为主),前往四川全省各地一些留守学生较为集中的地方,组织留守学生开展文艺体育、课业辅导、安全教育等各类活动,陪孩子度过一个个快乐的假期。

    “快乐学校”项目直面留守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的亲情缺失、心理失衡、学业失教等问题,自2010年夏天启动以来,已经举办了7届,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超过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服务留守学生逾万人次。

    许多大学生成了“快乐学校”的粉丝,为了参加“快乐学校”,有的推迟了假期实习,有的放弃了出访游学机会,还有家境富裕的大学生,坐着飞机千里迢迢赶到四川参加关爱留守学生的志愿服务。

    参加今年“快乐学校”的志愿者戈弋,看到一个14岁的留守女孩跟爷爷一起生活,还要自己洗衣做饭,“顿时觉得自己弱爆了”。这个女大学生说,“快乐学校”让自己懂得了奉献,懂得了成长。

    这样的凝聚力不仅体现于省级项目。据记者在四川各地的调研,市州和区县的团组织,也在服务留守学生的工作中找到了凝聚青年的有力抓手。

    在遂宁市,一个由大学生自发成立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成了当地团组织的新帮手。

    作为二线城市的遂宁市高校不多,地方团组织很难像大城市团组织那样,从青年集中的高校招募志愿者。但遂宁有数千名在全国各地就读的大学生,每年假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回家乡。

    “许多同学觉得假期很无聊,无所事事。”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学生蒋亚南说。他与几名同学商量后,便发起成立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组织遂宁籍大学生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的假期更加充实。

    蒋亚南担任首任会长,并在后来的志愿服务中与团市委负责人相识,双方一拍即合,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如今,有了这个联合会,当地团组织不再为找不到青年大学生而发愁。

    蒋亚南自信地表示,联合会不是一呼百应,而是“一呼千应”。在遂宁市的志愿者管理系统中,将在遂宁举行的四川省第12次运动会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中,有超过4000名志愿者通过返乡大学生联合会的渠道招募而来。

    在团组织的扶持和推动下,联合会不断壮大成熟。如今,登记在册的长期会员已达3400多人,覆盖全国90多所高校,服务项目已从单一的留守儿童关爱,扩大到了孤残老人关爱、大型赛事服务等10余个大项100多个小项,形成了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返乡大学生支援服务体系。

    据了解,遂宁的现象不是个例。南充、雅安、绵阳、自贡等市的团组织,也通过实施留守学生关爱行动,团结了一批民间青年社会组织,一方面为他们对接服务项目,另一方面也凝聚了一大批活跃在社会各界的青年,有力传播了团的声音。

分享到:
为构建发展型助学模式探路
女大学生爱上“疏通下水道”
团情微讯
仁心大爱报春晖
用平凡行动诠释敬业奉献真谛
推动中新关系更加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科技创新梦属于每个青年
凝聚青年传递团的“好声音”
一位患尿毒症维族老师的免费书摊
习近平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