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热议教育部“最严减负新规”

别减负不成反增负

点评整理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07 版)

    近日,教育部公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被网友称为“最严减负新规”,引来一片热议。

    一位搜狐网友说,教育部从入学、作业、考试等方面破解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并向公众征求意见,此举值得赞赏。

    新华网网友“赵文君”认为,小学生减负要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然而对于教育部此次的减负措施,公众最担心的恰恰就是减负不成反增负。

    “从1955年我国第一个减负文件出台至今已有58年,给中小学生减负是老生常谈。” 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指出,在教育部此次征求意见的十条规定中有一条学校不留作业,在家长普遍存在“输在起跑线”的担忧的情况下,只能去求助校外培训机构,这等于学校把责任推给了家长和社会,培训班又多了个赚钱机会,盲目减负只会让补课经济的虚火烧得更旺。还有,减负降低了学校和老师的责任,会不会导致课堂质量下降?

    一位新浪网友担心,不像有一定经济能力家庭的孩子,偏远地区或家境贫寒的学生享受到学校之外的教育机会本就很少,减负后会不会使得他们和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不走出应试教育的怪圈,就很难给孩子彻底减负。”中国教育网网友“洪明”认为,目前学校和家长增加学生负担有自己的苦衷。学校方面,升学率是重要指标,学校可以做的只能是反复训练、考试施压;家庭方面,独生子女时代加剧了家长对子女成功的渴望,而进入名校又是公认的成功标志。在名校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家庭之间在升学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起跑越来越早,赛跑的距离越来越长,孩子的负担自然越来越重。

    人民网网友“翟博”说,现在我们陷入了教师以升学率评价学生,校长用升学率评价教师,教育部门用升学率评价校长,政府部门用升学率评价教育部门,社会用升学率评价政府部门政绩的怪圈。这种评价体系不做彻底地改革,整个教育系统总围绕着考试的“指挥棒”打转,减负最终只能变成空洞的口号。

    减负到底应该怎么减?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认为,减负的关键不在于全面叫停书面作业,也不在于简单取消考试,而是学校要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考试本身只是一种手段,关键在于正确看待、运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直言,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中高考制度改革没有实质性进展的背景下,治标不治本的“减负令”实难真正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只有对症下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缓解择校热,改革中高考制度,建立科学、多元评价体系,才能把学校、教师、学生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

分享到:
电子商务下乡 我国快递行业进入千亿时代
万人民调:94.5%受访者反对延迟退休
《反垄断法》实施5年 何以民事诉讼才200多起
别减负不成反增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