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嫦娥三号探测器今年底择机发射

承担“落月”任务,将实现月面软着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01 版)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邱晨辉)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的,8月28日,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暨嫦娥三号任务进场动员会,审议批准了嫦娥三号任务由研制建设阶段转入发射实施阶段。

    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号任务自2008年2月立项以来,先后完成了21个月的方案设计、26个月的初样研制和20个月的正样研制三个阶段,完成设计分析仿真、产品试制生产、试验验证、独立评估、质量复查等研制建设工作。目前,飞行产品基本就绪,探测器系统完成总装、各种大型试验和出厂评审,整装待发;运载火箭系统完成总装和第一次出厂测试,可按计划出厂。同时,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经审查都已具备执行任务能力,发射场系统完成了场区厂房、设备设施改造和靶场合练工作;测控系统完成深空站研制建设及系统间联试工作;地面应用系统的软硬件建设、试验验证、系统间联试工作已经完成。

    国防科工局局长、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总指挥马兴瑞在动员讲话中说,嫦娥三号任务是我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该任务使用了多项新研产品和技术,创新性强,技术复杂,风险巨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探月工程二期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任务。其中,先导星嫦娥二号完成环月探测后,先后成功实施日地拉格朗日L2点环绕探测、图塔蒂斯小行星飞越探测等一系列创新性任务,目前仍在继续向更远深空飞行,距地球已超过5000万公里。嫦娥三号承担“落月”任务,将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勘察。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任务的备份。探月工程二期的顺利实施,将使我国航天相关技术实现巨大跨越,为我国深空探测的发展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分享到:
霸州:土地流转造就“两栖”农民
把握青年时代脉搏 推进团的工作创新
重庆团组织:办市民学校 搭青年连心桥
青岛:“民告官”大案 “主官”要出庭
嫦娥三号探测器今年底择机发射
1.5亿涉案资金牵出医保惊人黑幕
优秀大学生魔术师将角逐“金长城大学生奖”
中国北京亚洲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中国风云会)
开幕倒计时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