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官员频出“雷语”不只是表达有问题

高君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30日   02 版)

    近年来被曝出的一些政府官员的“雷人”语言,引起公众极大关注,也令部分地方官员的水平遭受质疑。而最新出台的《浦东新区行政首长问责办法》中,正式将“行政首长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在公共场合的言行与职务身份不相符合等行为,造成重大失误或不良社会影响”写入问责条款。(《新闻晨报》8月29日)

    一些官员的“雷语”,从表面上看,是他们口无遮拦,缺乏说话的艺术,但在笔者看来,很多“雷语”与技巧无关,也并非都是“说”出来的。

    中国有句俗话叫“屁股决定脑袋”, 而嘴巴又被脑袋所决定。当初,南京江宁区房管局原局长周久耕,如果不是把屁股坐在开发商一边,置老百姓关于高房价的感受于不顾,怎么会说出“开发商售楼低于成本价要查处”的惊人之言?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他之所以发出“雷人”之语,盖因自身利益驱使。

    所谓言为心声,一些官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就是这么做的,一不小心讲出实话,会将不知内情的人“雷翻”。比如,2010年12月,双流县举办活动,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勤务二中队副中队长梁忠执勤。“领导”车将到,一辆群众奥拓车还塞在路上,梁忠在和司机争执时说:“我不管你啥子,你是为啥服务?我是为领导服务,领导重要还是哪个重要?”如此“雷语”,也就是实话实说,是天长日久“做”出来的。

    有些官员的语言听起来很“雷”,是习惯成自然,是被“惯”出来的。譬如,河南信阳市一位局长在遇到交警查酒驾时,突然从车上下来不停地喊:“我是处级领导,谁敢查我的车?谁敢查我?我是处级领导!”平时骄横惯了,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遇到交警拦阻便怒不可遏,也是这位局长的本能反应。对于这样的官员,你给他培训什么“讲话艺术”,岂不是对牛弹琴?

    如果将近年来一些官员的“雷语”认真梳理,当然不止以上几类。表面上看是官员口无遮拦、祸从口出,但根子还是官员“居庙堂之高”,不把群众的利益和感情放在心上,导致“满嘴跑火车”,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此弊不除,上级问责难奏效,再高的“讲话艺术”,也难遮掩“雷人”官员丑态百出。

分享到:
群众意见真有用才能减少“带病提拔”
“薛蛮子嫖娼事件”上共识应多于分歧
善待劳动者 善待中国经济的未来
私企老总为何要吃教师空饷?
如何追责“官谣”制造者
官员频出“雷语”不只是表达有问题
争相为母校“请石头”背后的忧思
买外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