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广东顺德:

持之以恒书法教育让学子受益

郭湛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31日   03 版)

    今年高考,广东顺德区勒流书法协会会长邱绍鸿有两个弟子考出了好成绩。廖雨澄以620多分的成绩考入中国美院平面设计专业,是该院这个专业所有考生中的第一名。廖志境考入北京理工大学。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顺德区勒流镇一直对孩子们坚持的书法教育。为什么书法好还能促进文化课的学习?邱绍鸿解释说:“书法讲究‘入境’,做到心无杂念。青少年如果能排除杂念进行学习,效率效果当然好。”

    9年前,广东顺德区勒流镇党委的老书记对书法协会的会长邱绍鸿说:“要开展好中小学生的书法教育,要让孩子们能把毛笔拿起来。”

    顺德勒流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自古就是鱼米之乡,非常富庶,形成了“翰墨勒流,美食名城”的优良传统。而且这里还是著名的侨乡,勒流籍的华人包括很多大厨遍布海外。老书记觉得汉字书法可以在很多方面发挥作用。

    邱绍鸿自己是个五金厂的老板,每日的生活是制作家具上用的合页。但是他酷爱书法,自幼习书,30多年的坚持使他成为当地颇有影响的书法家。邱绍鸿做事认真,书记的一句话就让他忙了9年。他和几个会员常年无偿为全镇两万名中小学生开设书法课,每周两三次。

    对书法教学很有研究的邱绍鸿说:“现在的孩子,学书法的最大问题是握笔的方法掌握不好。写书法实际上有4个运笔的阶段,第一步是用手腕,第二步是用肘,第三步是用肩,最后是双脚加全身。随着字的大小和整幅书法作品的谋篇布局,这些技法都要用到。古人非常重视用笔的方法,甚至不让外人看到自己怎样写字。如果别人求字,自己也答应给,但是也是要求对方第二天再来拿,绝对不当场写。握笔的方法一般只传给自己的孩子和弟子。”

    由于邱绍鸿等人教得得法,这里的家长重视,孩子们也喜欢学,所以目前各个学校都出现了一批写书法的好苗子。镇书法协会在镇文教办的帮助下,每年元旦都举行书法大赛。优胜者还有奖金。因为报名的学生太多,还要限制,只能允许120人参赛。

    近年来,勒流的孩子考上大学后都成为自己学校的书法明星。有一个学生考入了医科大学,教授想不到年纪轻轻的他竟然写得一笔好字。这些孩子实际上成了传承中华优良文化传统的种子。

    在勒流镇,书法协会是1980年成立的,比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成立还早了一年。勒流镇政府每年都拨给书法协会1万元经费,这可是其他的社团组织没有的待遇。当然海外华人、当地的商家也很捧场,书法作品可以卖到较高的价钱,形成了收藏书法作品的氛围。镇里还有书法作品专卖店。镇里的饭店也都在显要位置悬挂着本地书法家的作品,引无数海外侨民掏美元。

分享到:
“菜篮子”为何提不进高校食堂
量子色动力学研究
上海交大获新进展
持之以恒书法教育让学子受益
害怕输在起跑线 准大学生暑假不轻松
“前途,在路上”探寻美国名校之旅9月启程
中国科技馆暑期推青少年创意机器人作品展
“千名大学生暑期返母校”掀热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