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浪淘沙

全运会的前世今生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1日   04 版)

    8月31日,运动员代表在十二运开幕式上宣誓。

    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世界上能够举办全国性综合运动会的国家不止中国一个,但一国的竞技体育工作完全维系于全运会且全运会赛场内外的竞争愈发异化的现象,却可能唯中国所“独专”,这与新中国创办全运会的最初目的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1959年9月13日~10月3日,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前一年,因为有人在国际社会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奥委会被迫从国际奥委会和部分国际单项体育协会退出。孤立在奥运大家庭之外,全运会自然就成了中国发展竞技体育、检阅训练成果最重要的平台,同时也是展现中国群众体育发展面貌的一扇窗口。比如,一直到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之前,全运会的设项都兼顾奥运项目和在国内具备较好群众基础的非奥运项目。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举办之后,党中央曾做出批示,要求全运会不仅要开得好,开得精彩,能创造优异竞技成绩,还要把体育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与普及紧密结合起来,还要严格遵守体育道德,防止锦标主义。中央的这一指示成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全运会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

    1979年,中国奥委会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中国竞技体育重新融入国际体育大家庭。1992年,当时的国家体委作出决定,为缩短战线、突出重点、贯彻执行“奥运争光计划”,从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起,全运会设项全面与奥运会接轨,棋类、中国式摔跤、航模、无线电等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非奥运项目和军事项目从此离开了全运会。同时,为避免全运会与奥运会的冲突,全运会从奥运会开幕前一年移至奥运会闭幕后一年举行,因此,1987年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与1993年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间隔了6年。

    中国竞技体育在国家层面的奥运金牌战略,到了地方就成了全运金牌战略。各省市在全运会上夺取的金牌数,就成了体现各地体育政绩最重要的指标。全运会逐渐演变为纯粹的金牌争夺战,赛场内外的各种丑闻和纷争不断,而全运会旨在促进全国竞技体育的良性发展、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同步发展的初衷,却逐渐被人遗忘了。

    从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至今,上海、广东、江苏和山东等历届全运会东道主,最终都在本土夺得金牌总数第一,东道主为追求金牌总数第一采取的种种手段,充分说明了全运会锦标主义的盛行。  

    最近十几年来,如何改变全运会赛场的不正之风和扭转全运会的社会形象,越来越成为中国体育界必须解决的难题。尽管2009年山东全运会首次提出了全民全运概念,意在强化全运会的社会公益价值,本届辽宁全运会也提出了“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口号,但只要以奥运战略和全运战略作为全国体育工作指挥棒的体制不变,全运会就很难走出“金牌至上”的泥沼。

    本报沈阳8月31日电

分享到:
昔日体育大省难以言表的全运情结
沈阳市民期待全运会惠及百姓健身
全运会的前世今生
十二运开幕式很节俭
全运“秀场”
前方记者吐糟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