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黄晓明:用笨办法实现《中国合伙人》中英语的逆袭

曾经的讥讽都是今天成绩的基石

本报记者 陈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2日   12 版)

    黄晓明在《中国合伙人》中的剧照。CFP供图

    2013年,黄晓明突然“逆袭”了。在一部电影里,他的演技和英文都得到了出乎意料的肯定;担任一档真人秀节目的“导师”时,他的表现也被观众认为是超出预期。

    与同班同学陈坤、赵薇相比,他的收获来得不算早。《中国合伙人》里的“成东青”这个角色,是黄晓明自己要求演的,导演陈可辛原本想让他演的是帅气的男二号“孟晓骏”。

    他自认为,这个角色让他第一次在演技上有了“质的突破”,因为他饰演的就是自己。像片中的成东青一样,他一直相信,坚持着做一个“土鳖”也能够“一点一点地”成功。“我在很多方面都和成东青很像,比如把自己看得很低,表面看起来很温和、很蔫,但是骨子里是不认输的,在逼着自己坚强。”黄晓明说,“我也曾经消极过,成东青也一样,但最终我们都还是选择坚持。成功的道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上学时是一个很“面”的人

    黄晓明承认,在整个学生时代他都是一个很“面”的人:不爱说话,看谁都紧张,有什么事都往后缩,排小品或是表演节目都会脸红。即便到现在,他觉得自己已经变得外向多了,评价起自己的性格仍然是“偏内向”。

    虽然性格内向,但因为从小就“长得太好看”,大人都喜欢没事过来逗他,但别人越逗他越害怕,于是干脆躲在家里,出门就待在爸爸妈妈后面。久而久之,他的性格愈发腼腆了。母亲对他的要求也很严格,如果犯错了,就把他关在门外,“让我体会那种孤独,反省自己”。

    一直到高中毕业,他都是晚上7点钟必须回家的乖孩子,除了偷看武侠小说以外几乎没有别的爱好,常常是上课偷看,回家也在偷看。由于太害羞,他虽然喜欢唱歌,但都是偷偷地躲起来,自己唱给自己听。

    在北京电影学院的班主任崔新琴口中,黄晓明一直是个格外腼腆、单纯幼稚的学生,虽然同学也和他一起玩儿,但都是把他当小孩子。北影面试时,让他和别人吵架,他说:报告老师,吵架不是好孩子;老师又说,那你演个逮蛐蛐行吗?黄晓明又老老实实地说:报告老师,青岛没有蛐蛐。当时,崔新琴觉得需要这样的“青春偶像型”演员,所以说,“哪怕是一块木头,我也要了。” 

    在北京电影学院的4年,老师给他的形容词都是傻、木。面对同班同学里优秀的赵薇、颜丹晨、陈坤,黄晓明一直觉得自己当不了演员,在一次校内演出上,他与赵薇饰演一对相亲的男女,下台时赵薇告诉他:你的嘴唇都在抽搐!

    但由于考进电影学院,要走上艺人的道路,黄晓明不得不放开自己的性格。回想起来,他觉得真正懂得“豁出去”,还是在2003年毕业不久后接拍电视剧《龙票》,结果遭遇了车祸。“人在生死边缘走过一回以后都会想开很多事,我就觉得自己应该学会‘豁出去’,特别是做演员这行,只有豁出去你才有成功的可能。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变得开朗了,没那么内向了。”

    “其实我到现在还是免不了紧张,这个是与生俱来的吧,没办法,只是我现在会比从前更投入,也就顾不上紧张了。”黄晓明说。

    我就是另一个“成东青”

    成名之后,黄晓明推掉了很多饰演帅哥的机会。《中国合伙人》导演陈可辛来找他时,最初想让他饰演的并不是“土鳖”成东青,而是英俊潇洒的孟晓骏。但看完剧本后,黄晓明自己提出:“我要演成冬青,他更像我。”

    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土”,他和造型师设计了很久,比如在口袋里插支笔,裤腰提得很高,发际线往后挪。为了体现成东青那种“二”的感觉,他甚至带上了有度数的厚片眼镜,所以总会有“虚着眼睛看”的效果。

    这部戏里,黄晓明的一场哭戏广受好评,其实原剧本里没有这场戏,是黄晓明自己发挥的。在佟大为饰演的王阳的婚礼上,最好的两个朋友与他分道扬镳,黄晓明独自站在一片狼藉的会场中央,失声痛哭。

    “那一刻不是成东青,就是黄晓明,我不是在‘演’,而是真正的自己情感爆发。那场戏发泄出了我这几年积攒的情绪和委屈,不知道为什么,真是哭到收不住。”黄晓明说。

    后来看花絮,黄晓明才发现,导演都喊cut了,他还哭得停不下来。那时,陈可辛对他说,我终于明白你为什么要演这个角色了。黄晓明觉得,“这是导演对我的最高评价,因为我让他相信了这种人的真实存在。”

    在成东青的身上,他处处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从小到大都自卑、放不开,到了大学还不敢演戏,到现在也没有摆脱“改变不了自己”的土鳖心理;刚出去接戏的时候,因为人傻,又好说话,酬劳永远会被压得很低,在剧组能吃上方便面就是最幸福的事;他的英文和身高曾在几年内沦为笑柄,但他坚持了下来,并成功做到了“逆袭”。

    在性格上,黄晓明也自认是另一个成东青。他总是在各种场合说,不管时代怎么变,怎么崇尚个性张扬,他都要做一个坚持传统价值观的人。“在我看来,表面的张扬那不叫个性,勇于坚持传统才是不一样的叛逆。”

    笨办法练英文摆脱“闹太套”

    像电影中的成东青因为英语发音不好,在学习分享会上被大家嘲笑“学过日语”一样,英文也曾经是黄晓明的“硬伤”。他自己也承认,上学时英语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基础也打得晚,因此英文水平一直都不高。

    在演唱2008年奥运会的宣传歌曲《one world, one dream》时,由于“not at all”被他发得像“闹太套”,他一度遭到网友调侃,并被称为“闹太套”教主。

    他坦言自己难过了很久,这几年也是他人生中最低谷的时期。“真的非常难过,英语、身高问题都被大家拿来当笑柄,有时候走在大街上,都觉得大家看你的眼神就是讥笑,但是挺住意味着一切。”后来,他渐渐放平了心态:“作为公众人物,你就是要有被大家调侃的心理准备才能进入这个行业。艺人的工作性质就是要娱乐大众,所以做艺人,要有敢于被娱乐的心态。但总是有那么一群人是真正爱着你,关心着你的,我如果低迷,就会带给他们更大的伤害和失望。”

    “你说我英文烂,那我就从头学起,时间足够让大家重新认识我。”抱着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的心态,黄晓明开始用笨办法学英语,就是每天“多听、多说、多背单词”。

    《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的“新梦想”公司被美国公司起诉,他在谈判桌上向几名美国人进行了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说,并宣布“新梦想”即将在纽交所上市。观众惊奇地发现,这一幕中黄晓明的一大段英文台词流利了很多,发音也标准了很多。

    黄晓明说,戏里的这一段英文台词,他足足背了一个多月,“虽然我说的不是特别标准,但我真的是用了感情,尽最大努力去说的。”拍完后,在场的美国工作人员都集体起立,鼓起掌来。

    其实,当初看完《中国合伙人》的剧本,选定饰演成东青的时候,黄晓明也问过陈可辛:大家会不会又拿我的英文来说事?但这一次,他没有犹豫和害怕,反而“有点兴奋,想往上冲”。

    到现在,他自认已经完全不介意任何人拿身高和英文来说事了。他笑称,自己把那些曾经“黑”他的人都当亲人了,别人不调侃他还不习惯,“曾经的那些讥讽和嘲笑,都是今天成绩的基石”。

    在那段黄晓明好不容易背下来的英文台词中,最后一句话是这样的:“按中国的说法,我就是一个‘土鳖’,是一种软壳乌龟,害怕任何风险。现在我站在这里,仍然不免会害怕,但我同意我朋友说的:总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赋予我们打败恐惧的勇气。”

分享到:
黄晓明:用笨办法实现《中国合伙人》中英语的逆袭
80后博士陈剑明:背着同学一起上学
一个海归中学生的两次支教经历
青少年开放性、心理健康水平与创造力成正比
当B计划打败A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