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高官任命可适当引进“校友回避”

谢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2日   02 版)

    回避制度是人类古老的智慧之一,如“避亲”、“避籍”、“官员子弟回避”、“科举回避”,等等,中华文明在此方面有非常悠久的传统。回避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公平和公正。直到今天,重要职务(比如公检法系统)一般需异地为官,仍然还是干部任命中的主要经验和方法。

    一切制度的起源均是时代的产物,时代发生变化后,相应制度的合理性就会降低,甚至消失。古老回避制度的效用,基本是建立在前现代时代,即情感关系依赖血缘、地域而信息传递主要依赖原始手段。时代发生根本变化后,古老回避制度的效用大体是递减的,因为现代传播使人类的联系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所以我们在借鉴古老回避制度的经验时,一定要考虑现代因素。比如,高官任命中适当引进“校友回避”,就是对古老回避制度的现代反应。

    现代社会中,因为流动性增强和现代交往方式的建立,人类关系在血缘以外,地缘关系相对弱化,所以异地为官在今天的有效性,其实是可以讨论的。我们要注意,在现代人类交往关系中,“校友关系”的重要性正在凸显出来。因为现代社会的主要教育方式是学校教育,学校是建立交往关系的主要场所。

    “校友”回避,我这里主要指的是“大学校友”。广义的校友关系,往低处说,应当包括中小学;往高处说,应当包括研究生。在这些关系中,一般认为“大学校友”最重要,因为这一阶段恰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段。中小学阶段,同学关系尚不密切(主要是这一阶段同学交往的完全独立时间不足),而研究生阶段同学的关系又相对疏远(主要是因为这一阶段多数同学完全有了自己的独立生活空间),相对来说,大学是介于这两个阶段中,人生交往的最密切时期(在同一时空中有较长的个人相同生活交集在一起)。

    最近,中石油4名“落马”高管中,有3名同为西南石油大学校友,即是高官任命中没有注意“校友回避”的一个例证,至少其中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现代社会,人才的主要来源是学校教育,而学校教育的主要特点是量大且持续性和稳定性强。如果要求官场完全实行严格的“校友回避”,在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机关。但作为一种管理经验,在干部选择中,适当清醒注意“校友回避”,以免同出于一校一师门的同学在同一重要机关任职;适当的“校友回避”,应当成为干部任命的现代经验。

    当然“校友”关系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关系,清晰界定有相当难度,但我们从经验出发,适当注意这个问题,还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

分享到:
中国梦与社会管理
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不能滥用
7把小坐椅与公地悲剧
救灾反思:让好心真能办好事
高官任命可适当引进“校友回避”
知名法学家发起民间学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