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美军引而不发 盟友失意彷徨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3日   04 版)

    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南部城市哈塔伊的民众9月1日举着叙利亚国旗和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画像游行示威,反对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新华社/法新

    就在国际社会普遍预测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发动“星期天空袭”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宣布,将寻求国会授权对叙采取军事行动。鉴于美国国会两院要到9月9日才复会,奥巴马此举无疑是将决定是否对叙动武这一两难之题推给国会,同时也意味着他4日出发前往俄罗斯参加G20峰会前,美国已基本不可能发动对叙军事打击。

    总统临战退缩 难题撂给国会

    8月31日,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成员提前离开叙利亚,而美国总统提前对外告知要发表有关叙利亚问题讲话。这使得国际社会普遍猜测美军的战斧导弹即将从地中海打向叙利亚。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奥巴马发表的并非“开战宣言”,而是“息战声明”。

    他说,将是否对叙动武的决定交由美国国会表决更有效,并强调开战决定需要美国国会批准——如果美国国会通过,他将签署行政命令。

    据报道,奥巴马是在8月30日晚上独自做出这项决定的,其后只告诉了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一人。

    奥巴马突然“息战”,有多种原因。

    此前一天,二战后一向在军事行动上紧随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因议会表决反对者居多而宣布退出对叙军事行动。此举令大西洋两岸震惊而茫然。

    国内的反对声音也不小。不少国会重量级议员近日接连批评总统在作出军事打击前没有与国会认真磋商过,没有听取民意。甚至有人警告奥巴马若敢无视国会执意开战,未来3年将在国会付出代价。

    奥巴马也向助手们解释说,之所以决定临战退缩,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担心这次如果执意单独决定对叙利亚动武,他在未来3年的任期内如果需要在中东地区进行别的军事干预,到时是否还能获得国会的授权将是个大问题。而且,民主党方面很可能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大受拖累。仔细权衡之后,奥巴马决定不能自已冒险担责。

    8月31日晚,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详细阐述此次动武授权的目的是“威慑、阻挠、预防和消减今后使用化学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共和党人)当天表示,他将安排众议院9月9日复会后讨论对叙利亚动武的议案。

    不知是否动武 不知何时动武

    G20峰会将于9月5日和6日在圣彼得堡举行,奥巴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人都将于4日启程赴会。因此,未来两天内,西方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已不太可能打响。

    美国众议院本月9日才开始讨论对叙动武议案,而当天是否能立即表决尚不可知,更无人就此提出任何相关时间表。

    由于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的最终调查结果将在9月20日左右公布,不急于开战的美国国会议员们也大有可能将对叙动武授权的最终表决推迟到20日之后。

    有分析称,奥巴马突然放缓军事打击步伐,是为了“赢得时间和更多支持”,要求国会两党每一个议员支持“独裁者不该使用化学武器”的原则。然而,议员们此前已多次质疑美军对叙有限军事打击的潜在效果、战争外溢效应以及美国民众厌战情绪,有美国媒体1日认为,奥巴马的对叙动武提案很可能被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否决。

    叙利亚《民族报》1日的评论也乐观地表示,奥巴马的表态表明,美国的立场在后退,所谓武力攻击最终可能不了了之。

    叙利亚反对派“备受煎熬”

    对于美国未能如期军事“惩罚”巴沙尔政权,叙利亚反对派1日公开表示失望。

    “叙利亚全国联盟”高层代表1日表示:“我们感到失望。我们希望能够更快,军事打击迅速逼近……但我们相信美国国会会授权动武。”他认为,美国国会两院最终将批准动武提案,但推迟行动将使巴沙尔政权得以妥善部署军队和武器系统。

    另一名反对派人士称,奥巴马此举可能意味着美军不会对叙当局采取军事打击,因为叙利亚冲突开始以来,“美国始终保持犹豫态度,让我们备受煎熬”。

    以色列震惊又失望

    奥巴马突然缓行对叙打击,也令美国人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友以色列大感震惊。

    “阿拉伯之春”以来,以色列的周边安全形势趋于恶化,叙利亚战局动荡,埃以边境时有摩擦,伊朗更是常以“武力相逼”。在此背景下,美国多次承诺将向以色列提供安全保障,以色列也把美国打击叙利亚视为美国是否有能力向以色列兑现安全承诺的测试。

    如今奥巴马突然“息战”,以色列人不禁怀疑其盟友未来是否有能力、有诚意认真应对从叙利亚到伊朗的一系列问题。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日强调,以色列完全有能力单独打击自己的敌人。此言或多或少地透露出对美国人的失望。

分享到:
美军引而不发 盟友失意彷徨
“不动手是等死 动手是找死”
英国脱逃 法国掉进陷阱
河北律师质疑多部法规对纳税人规定有问题
优先股试点条件已具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