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千年古井贡酒寻踪之工艺篇——

古井贡酒:八大“法宝”造就“酒中牡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3日   05 版)

    古井员工在认真工作中

    夏日的亳州,烈日炎炎。傍晚时分,街巷处渐渐支起大棚,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大排档聚餐消夏。笔者徜徉于聚餐人群中,古井贡酒时时映入眼帘——酷暑夏夜,亳州人大快朵颐时,往往有古井贡酒作伴。

    面对竞争激烈的白酒市场,古井贡酒的市场表现可谓独树一帜。我们的心头不禁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美誉天下的古井贡酒,到底是怎样酿成的?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古井人在传承先人智慧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成果,经过长期摸索,研究创新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酒独特酿造工艺,一道道科学而缜密的工序,确保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色清透明,窖香幽雅,醇厚爽净,谐调丰满,余味悠长,浓香纯正”的独特酒体风格,被消费者清新地描述为“好喝不上头,喝多醒得快”。

    关于古井贡酒独一无二的酿造秘笈,中国白酒业的酿造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古井贡酒首席酒体设计师如是介绍:“古井贡酒长盛不衰的秘诀,就是继承并发扬了千年酿酒古法《九酝酒法》,采用无极水,配以桃花曲,在明代窖池中进行发酵,然后经过‘择层取醅’、‘择时取酒’等创新工艺最终得到最精华的美酒,再经过原酒窖藏,最终把最好的美酒献给世人。”

    总结起来,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独特酿造工艺可以概括为八大特点:九酝酒法,无极之水,桃花春曲,明代窖池,双择标准,原酒窖藏,原生态酿造,高科技创新。正是这一系列不可复制的酿造密码,造就了芳香馥郁、美誉天下的古井贡酒。

    “我们的酿造过程可以对外公开。生产美酒是一个综合的过程,离不开独特的酿造环境、严密的制作工艺,缺一不可。即使同行知道了这些,他们也复制不了。”国家级白酒评委、古井贡酒首席酒体设计师查枢屏先生自信地说。

    不可复制的酿造传统

    《九酝酒法》是古井贡酒酿酒之秘笈,传承至今已有1800多年,是国内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酿酒法。

    东汉建安年间,曹操曾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酝春酒”(即古井贡酒前身)进献给汉献帝刘协,并上表说明九酝春酒的制法。曹操在《上九酝酒法奏》中说:“臣县故令南阳郭芝,有九酝春酒。法用曲二十斤,流水五石,腊月二日渍曲,正月冻解,用好稻米,漉去曲滓,酿……三日一酿,满九斜米止,臣得法,酿之,常善;其上清,滓亦可饮。若以九酝苦难饮,增为十酿,差甘易饮,不病。今谨上献。”

    古井人遵循《九酝酒法》,将曹操尊为古井贡酒酒神,并建立了九酝酒法酿酒工艺传承人制度。这不仅保证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基因的正宗性、纯正性和真实性,而且使古井贡酒酿酒技艺和高贵品质得到嫡系亲传、口传心授、薪火不断。

    “水为酒之血”。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水是一种极好的溶媒,对酿酒的糖化快慢、发酵的好坏、洒味的优劣,都有很大的关系。独特的美酒,离不开特殊的酿酒之水。

    古井贡酒酿造用水,即是千年古井水系,取自位于厂区的一座古井。据历史考证,这座古井始建于公元532年,被誉为“中国十大名井”之一,其含水层属于粉砂与粘土层。井下三尺以下的无极水,正是古井酿酒之水。

    北京地质研究所对该井水进行了化验,得出的数据是:酸碱度7.7,硬度12.16,总碱度15.14,氯根58,并且含有锶、碘、锗、锌等20多种微量元素矿物质,水质清冽甘爽,是绝对的优质天然矿泉水,所得佳酿,芳香馥郁。

    “可以说,没有古井的水,绝对酿造不出正宗的‘古井贡酒’。”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庆伍说。

    “曲为酒之骨”。曲的质量和酒的质量、产量息息相关。古井一贯采用传统的人工制曲工艺,从润料、粉碎、踩制、入房到管理等工序,均严格按照传统二艺规范操作。酿造美酒,除了独特的酿造工艺、不可多得的酿造用水外,还需要不可复制的酒曲。“桃花开时制曲,花凋曲成。制酒,味幽香”。 

    古井贡酒所采用的“桃花曲”,只在桃花盛开的20天左右时间制作。此时空气温湿,微生物活动旺盛,“千年曲根”里的有益菌群最活跃,可制作出最好的酒曲——桃花春曲脂玉心。此曲酿酒,保证酒体香似幽兰、芬芳不散、口感绵柔丰厚。

    “我们古井贡酒的原料主要有5种,高粱、大米、小麦、糯米和玉米,辅料是稻壳,小麦为制曲原料。”古井贡酒酿造一部酿酒二、三车间主任史健向笔者讲解了制曲原料发酵的原理:首先,要把小麦破碎后进行制曲。古井贡酒的大曲为中温曲,温度在45至59摄氏度,经过成曲、贮曲等几个月的时间完成大曲制作。

    “千年老窖万年糟”,窖池是浓香型白酒关键发酵容器。从现代生物技术角度看,它是多种微生物相互依存度较高的载体,集糖化发酵、酯化等多种生化反应于一体。窖龄越长,窖泥中繁衍微生物越多,产出酒越好。

    古井贡酒的酝酿窖池,源自明代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的公兴槽坊。窖池内含有被称为“软黄金”的老窖神泥,富含600多种有益微生物群,是中国白酒老窖池检测分析数据库极限样板库之一。生生不息的系统性微生物生化过程,产生了以己酸乙酯为主体的几十种呈香呈味物质,保证了古井贡酒的酒香之丰醇。

    “百年老窖出好酒”,古井贡酒曾四夺全国白酒评比金奖,此窖池群功不可没,被古井人尊称为“功勋池”。古井贡酒酿造遗址中的明清窖池群共计122条发酵池,目前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我国截至目前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窖池群之一。

    在酿酒生产现场,酿造三部酿酒四车间主任闫振宝说,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古井贡酒可谓不惜代价,15厘米厚的窖泥上方,覆盖着一层草垫,要确保没有任何裂缝,保证完全是厌氧发酵。

    一丝不苟的酿造工艺

    如果说“无极之水”、“桃花春曲”、“明代窖池”是成就古井贡酒的硬条件,那么,严密的酿造工艺则是保证出酒品质的软条件。

    在生产过程中,古井人严格按照“双择标准”,通过富有经验的酿酒技师,以手工方式对优质原酒进行斟选。

    一是择层取醅。只取池子中下层距池底10至20公分处且不接触池底的那一小部分酒醅。此层微生物群体最丰富,发酵出的香味最幽香。

    二是择时摘酒。蒸馏出酒时,只摘取锅中靠近中前段的那一小部分酒。这个时段的酒微量成分比例谐调,尤其是酸酯的谐调度好,是酿造原浆级年份酒的上好选择。

    “我们古井贡酒采用的酿酒方法,是传统的‘老五甑’法(甑,类似于现在的蒸笼)。”古井贡酒酿造三车间主任史健说,所谓“老五甑”,是指窖池内的发酵材料加上新的原料分成五甑,在每一个甑内同时进行蒸馏和蒸煮糊化。

    史健说,大曲即白酒生产中的糖化发酵剂。制曲后的工序是发酵,上一轮蒸馏过的原料经过摊凉后,加入大曲进入泥窖池进行发酵,发酵的时间一般约两个月。发酵完成的材料加上新原料后,分五甑进行蒸馏和糊化。

    “其中四甑经蒸馏得原酒后再进行入池发酵,一甑丢糟,不过,现在也把这丢弃的酒糟利用起来,成了饲料厂的原料。”史健说。

    随后,经蒸馏摘取出的不同等级的原酒精华被放入地下酒库窖藏。每瓶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所采用的原酒都要经过择层取醅、择时摘酒的纯手工工艺,仅取其精华部分,送入常年温度保持在4~10℃的地下酒窖窖藏多年,再经国内顶级白酒大师精心调制,最终方成令人回味无穷的年份原浆美酒。

    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人的口感,古井贡酒现在的生产工艺已从过去的单粮(高粱)发酵转变为现在的多粮发酵,即增加了大米、糯米、玉米等原料,而制曲从原来的多粮转变成现在的单粮,即小麦。“工艺流程上还是这些,但口感明显地趋向淡雅,酒体散发幽香。”史健说。

    现代高科技检测控制技术与传统工艺完美结合,通过技术创新酿造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在保证浓香纯正的基础上,避免了酒体的兼香混杂,其酒体中的酸、酯、醇等各微量成分比例更加谐调,完美体现了“纯正原浆,手工酿造”的工艺精髓,并代表了白酒健康型的发展趋势。

    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高品质的古井贡酒,还离不开另一个重要的酿造“密码”——原生态酿造环境。

    古井贡酒的原产地亳州,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3700多年前,成汤王见此地居高临水,沃野千里,气候适宜,对粮食作物的生长非常有利,将都城锁定于此,并于“高”、“宅”两字中各取一部分,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亳”字。

    古井镇(原名减店镇)位于涡河之湾、洪河河套,地处黄淮平原南端,属于温暖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光、热、水组合条件较好。年平均气温15.6℃左右。除夏季6、7、8月气温较高外,其他月份气候温和,适宜酿酒。

    此地年平均降雨量达1065.8毫米左右,属土肥水美、粮丰物阜的膏腴之地。相比其他区域,这里的气候和产出的粮食作物更适合酿酒。这里以盛产美酒而饮誉古今,酿酒历史非常悠久,据考古界在该地区发掘出土的陶质酒器和裕物发酵器具表明,亳州酿酒业至少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从古至今,以传统农业为主的产业格局,使得古井集团周边始终保持原生态、无污染的天然环境。2003年,古井贡酒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2008年,古井酒文化博览园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白酒行业中较早获此殊荣。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古井人根据现代人消费白酒口味的变化,不断研究创新。经过上千次的反复验证,课题攻关小组发现,酒中的某种物质在超过一定限值后,会使消费者饮后出现不适的感觉。这种物质在一定限值范围内,又是白酒呈香呈味不可缺少的成分,但是当其含量超过某一范围,就会引起人体不适。

    在攻克这一难题后,古井贡酒的技术人员采用选择性膜过滤和冷冻过滤两种技术,使目标物质降低至不会引起多数人不良反应的区间范围。据古井贡酒体设计师杨占武介绍,古井集团较早在国内采用冷冻过滤技术进行白酒除浊,去除酒体中的易产生浑浊或沉淀的醇溶性高、水溶性低的物质以及对人体感觉不适的成分。

    在确保酒体本身品质有保障之后,古井贡酒体设计师还需要根据产品定位,选取合适的数种基酒进行合理搭配,经过上百次试验勾调出小样产品,供品酒师品评,进而为推向市场做准备。而品酒师的任务则是从色泽、香气、回味、风格四方面对各小样产品进行综合评定。

    在古井贡酒的生产流程中,最能考验成品酒质量的检验是“酒体舒适度试验”。在酒体设计师设计的新产品通过专业品评后,古井会组织人员(一般为销售人员和消费大客户代表)进行“酒体舒适度试验”,并填写调查表。

    笔者了解到,只有当所有的参试人员认为试验酒样在饮用时和饮用后都感觉舒适时,才允许进入下一个环节,以达到“好不好喝、是否舒适,品鉴体验最靠谱”的目的。进行各种质量把控、试验的最终目的,则是精选出最好的美酒奉献给消费者。

    古井贡酒对灌装过程质量的管控可以说是细致入微。为了保证酒体质量,灌装车间对生产现场有着严格的要求,所有进出现场的员工都必须穿专用卫生工作服。

    灌装车间检验的内容共有84项,涉及洗瓶、灌装、封口、贴标、包装等各个环节。灌装车间专门设置了灯检岗。灯检岗员工有明确的具体分工和检验标准,他们中有的负责检查酒瓶是否清洗干净,有的负责检查瓶体是否有异物等。为防止检查视觉疲劳,这个岗位的员工每小时就会轮换一次。

    经过灌装车间检验、包装合格后的古井贡酒各类产品,贴上可以追溯产品去向的物流信息码后,就走向了市场,成为广大消费者聚会宴请的佳酿。

    据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介绍,古井贡酒一直特别注重产品质量,长期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我们选用的都是优质酿酒原料,打造原生态酿酒环境,严格执行传统的老五甑操作工艺,所有员工实施标准化作业。”梁金辉说。

    在古井贡酒的多个生产车间,“质量为天,以坚定管控质量”的标语随处可见。笔者了解到,这是古井集团董事长余林对所有员工提出的质量要求。古井集团在国内白酒企业中率先引入“精益管理”的理念,用余林的话来说就是:“质量升、古井上,质量降、古井下!古井的品牌就是‘名牌’,是消费者给的。”

    全国著名白酒专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沈怡方老先生对古井贡酒高度给予评价。沈老认为:“古井贡酒是我们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老八大名酒就是从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以后,它连续四届是我们国家的名酒,所以它也被誉为“酒中牡丹”,它这个酒是在秉承千年酿酒古方的基础上,将现代的酿酒工艺融入其中,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它更适合于现代人的饮酒习惯,将中国白酒的品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追月文 庚伟摄)

分享到:
古井贡酒:八大“法宝”造就“酒中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