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3日   09 版)

    鲁迅公园闭园改造

    有117年历史的鲁迅公园(前身为虹口公园)日前暂别上海市民,迎来为期一年的闭园改造。很多市民特地赶在闭园前作“最后一游”。期间有不少人担忧,改造后的公园是否还能保有原先的历史风貌。对此,鲁迅公园方面表示,公园改造的宗旨是“修旧如旧”,而非改建成新公园。据悉,自1959年以来,鲁迅公园从未大规模改造过,此次改造将主要针对园内基础设施、绿化等方面。园方还强调绝不会出现传闻中的“特色酒吧圈”,“尽力传承老公园独有的文化历史底蕴”。

    点评:公园要有公园的样子,这是民众对改造中的鲁迅公园最朴实、最简单的期望。而众所周知的是,在各种酒吧咖啡馆攻陷全国古镇老街的当下,这个心愿有多奢侈。真心希望一年后的鲁迅公园,依旧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依旧是一个公园。

    网络拍卖渐热

    继北京保利之后,又有一家专业拍卖公司亮相网络拍卖会,而且拍品中不乏张大千、黄君璧、于右任等名家的字画,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相关网站负责人表示,人们对网络拍卖的关注已经日渐升温,在过去一个月中,每场拍卖会参与交易的艺术品都有30件左右,其中书画成交率约为70%,翡翠等的成交率高达90%以上。有企业表示,参与在线拍卖,主要是图名,希望通过拍卖令公司产品得到更多的关注。此外,流程短、操作便利,也是不少小型企业青睐网络拍卖的主要原因。虽然网络拍卖逐渐红火,但质疑声也从未间断,很多人认为在线拍品的真实性难以保证。

    点评:拍品的真实性,无论线上线下都是个问题,有各种保护举措可以考虑。在网络无处不在,在线淘宝深入生活的当代,顺势而为的网络拍卖应该前途光明。

    韦小宝“代言”风波

    金庸小说人物韦小宝近日也陷入“代言风波”。扬州某媒体发微博称,扬州旅游纪念品设计院主推“韦小宝”系列,韦小宝有望成为扬州旅游代言人。消息引发民众热议。赞同者认为,韦小宝形象搞笑,选其为代言可令游客印象深刻。反对者则认为,韦小宝身上有太多流氓、市井习气,传递不了正能量,用其代言不妥。这边争论还未停息,那边又曝出抄袭风波。网友爆料,“韦小宝”的卡通形象与北京故宫方面推出的“御前侍卫”惊人相似。故宫院方随后发表声明称,包括“御前侍卫”在内的“故宫娃娃”仅在故宫渠道内销售。扬州方面日前否认“韦小宝”任代言人,称“韦小宝卡通形象只是旅游局下属的设计研究院的一个产品分支”。

    点评:若说代言,其实扬州八怪不挺好吗,多才多艺,知名度广。何苦要为一个虚拟搞笑人物争论不休。至于抄袭风波,如果连虚拟人物的卡通形象都要抄袭,那么所谓设计师职业素养之低,实在对不起“设计”二字。 

    小S为代言品道歉

    家人投资、自己代言,因为中国台湾明星小S这块招牌,面包店“胖达人”在短短几年内声名鹊起,红遍两岸三地。不少内地游客去台湾旅行时,还特地“到店一游”。不过日前,这家标榜“纯天然、无化学添加物”的面包店却被曝出违规添加多种人工香精。虚假宣传引发民众反弹,亦令其代言人小S成为众矢之的。沉默多日后,小S终于露面向大众致歉,但坚称不知家人投资股份的比例。另一著名艺人吴宗宪随后声援小S,称“面包又不会吃死人”,结果遭到网友的一致声讨。

    点评:代言商品涉嫌虚假宣传,无论自身是否知情,第一时间站出来道歉是危机公关的基本守则。这时候卖弄“义气”玩“力挺”什么的,真是秀智商下限了。

分享到:
石家庄:80后90后追捧20平方米小书屋
上海:大学生走街串巷把脉民营书店
当代艺术品将有“身份证”
“慕课”能否取代学校课堂
饕餮石头宴
书籍楼梯
徽剧《惊魂记》在京上演
去国博看卢浮宫
《一九四二》领跑第29届金鸡提名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