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千年古井贡酒寻踪之收藏篇——

古井贡酒掀起高端白酒收藏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4日   08 版)

    古井厂区内有着厚重底蕴的古井亭

    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内的古井泉

    梁金辉总经理在北京歌德盈香2013春季拍卖会现场介绍古井贡酒老酒

    摆放在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内的收藏品

    2013年6月2日晚,在北京歌德盈香春季“浓香万里”——原坛古井贡酒老酒专场拍卖会上,9个标的17坛1979年、1989年、1999年古井贡老酒经过现场众多收藏者的激烈争夺,最终成交率100%。其中,1979年第三届全国评酒会古井贡酒国家名酒年份老酒更是创纪录拍出最高价格1357万元,而本专场成交总金额也高达6175.5万元,均成为白酒专场拍卖单场亮点。

    这些数字是古井贡酒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领袖地位的直接体现,也代表着众多懂酒、爱酒的收藏投资人士对古井贡酒其中华第一贡的千年历史底蕴、四蝉中国名酒称号的卓越品质、208.99亿元中国驰名品牌价值的高度认同。

    浓香万里,珍藏古井引追捧

    为什么用普通的粮食酿出的白酒,成本不高,价格却高达几百元、上千元甚至上万元呢?白酒行业有关人士指出,白酒不单纯是一种物质产品,还蕴含着历史文化、人文精神、酿造技艺。

    从这个意义上说,收藏酒,就是收藏文化,酒的价值就来源于酒中所蕴含的几千年的历史文化。

    几千年来,中国人遇事必宴、逢宴必酒,酒为“百礼之首,百药之长”。直到现在,一敬一回、一斟一酌,“礼”、“义”、“健康”尽在酒中、不断延续,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几千年来,文人墨客不断地赋予酒更多的文化气息,也是他们摆脱世俗束缚、获得文学创造力的重要途径。从《三国演义》到《红楼梦》,几千年来的文学著作中,几乎都离不开酒,杯中无不散发出浓浓的人文气息。

    此次拍卖收藏原坛古井贡酒老酒,是对5000年中华酒文化的传承。它是中国白酒中最早有历史酿酒方法文字记载的皇家贡酒,也是最知名的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还是中国白酒行业最早同时发行A股和B股的上市公司。

    古井贡酒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酝春酒”和酿造方法进献给汉献帝刘协,史称“中华白酒第一贡”,自此之后,古井贡酒成为历代皇家贡酒,年年上贡,岁岁受宠。

    新中国成立后,古井贡酒在全国评酒会上连续四次蝉联中国名酒金奖,被誉为“酒中牡丹”,并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等荣誉。

    在千年文化的积淀下,1959年古井贡酒得以重生,1963年在全国第二届白酒评比会上一举成为全国八大名酒第二名,并四次蝉联国家名酒金奖。2005年,古井贡酒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8年,古井酒文化博览园成为中国白酒业第一家4A级旅游景区

    2012年3月28日,古井贡酒年份原浆(2012珍藏版)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成功通过发行审核,开启了古井贡酒高端投资收藏酒进入理财市场的序幕。

    审核过程包括酒体评定、样酒封藏公证、投资价值评估、评审决议、发行承销协议签字共5项议程。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介绍说,古井人选用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特质酒,经过国家级白酒评委精心调制,并以全新的包装设计,特别推出了中国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2012珍藏版)酒品。

    审核会上,7位评审委员在公证人员的全程监督下,对中国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2012珍藏版)样酒进行品评,并一致认为:色清透明、窖香幽雅、醇厚绵甜、香味谐调、余味净爽、浓香风格突出。

    发行审核委专家认为,依托古井贡酒四次蝉联中国名酒的强势品牌,随着古井贡酒原浆产品价格、销量的持续上升,古井贡酒年份原浆2012珍藏版以极具优势的发行价成为具有标杆意义的投资酒品,一致同意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行。

    在2013年6月进行的这次拍卖中,揭开大幕的是古井贡酒荣获中国白酒首批中国驰名商标的1999年老酒,随后出场的是1989年第五届全国评酒会古井贡酒国家名酒年份老酒,它们不断刷新单件标的成交纪录。

    本场拍卖活动的压轴大戏——D1658号,是1979年古井贡酒荣获第三届全国评酒会的原酒,这也是古井贡酒连续两届获得国家名酒称号的老酒。随着该标的浓墨登场,让竞拍嘉宾之间的竞争瞬间就进入白热化,最终以高达1357万元的价格落槌,创下白酒拍卖单一标的物拍卖成交额的历史纪录。

    据拍卖现场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古井贡酒老酒以历史新高的价格被百分之百成功拍出,凸显了收藏者对古井贡酒这一中国老八大名酒中珍品的投资收藏信心。

    他认为,古井贡酒作为有着最早文字历史记载的千年中华第一贡,再加上身戴四次蝉联中国名酒金奖的品牌背书,又有冲向百亿、跨入中国白酒第一阵营强大的上市公司企业实力相支撑,自然吸引众多投资收藏者的争相珍藏。

    酿的不只是酒,还有文化

    谈及收藏,一定离不开文化。只有饱含历史文化内涵的东西,才有长久珍藏的价值。在白酒收藏领域,古井贡酒之所以引发关注与追捧,正在于这家酒企不只是酿酒,还在“酿造”文化。

    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古井贡酒酿造遗址”包括北魏古井、宋代古井、明清窖池群、明清酿酒遗址4个单体名列其中。古井贡酒自此成为中国白酒行业中国家级文物最多、体量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白酒生产企业之一。

    这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企业。安徽古井酒文化博览园5A景区管委会(筹)主任何军介绍说,古井贡酒酿造遗址的保护价值在于,它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中华第一贡”古井贡酒产生、形成及发展的重要实物见证,具有极高历史研究价值。同时,该遗址还是一处较全面展现中国传统酿酒工艺流程的手工业设施遗址,实为展示中国酿酒传统工艺流程的生动课堂。

    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老八大名酒,古井贡酒一直以来都希望为弘扬中华传统酒文化、重塑中国美酒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一个企业,只有当她不仅生产商品,同时也生产文化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的使命与宗旨。从上世纪90年代,古井人就开始一直致力于这个方向。

    1994年斥资1500多万元建成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并于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被业内赞誉为“华夏白酒第一馆”,2008年,以古井酒文化博物馆为主体的古井酒文化博览园成为全国白酒界首家国家4A级景区。

    古井酒文化博览园包括北区和南区两大部分,北区游览点有古井园、灌装自动化车间、酿酒生产车间、万吨地下原酒库群,南区游览点有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古井宾馆和古井历代文化名人馆。以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的古井酒文化为主线,全面展示了古井酒文化对中国酒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整体布局巧妙,全部仿古建筑。由汉阙、角楼、清式长廊和大殿组成。该馆分为楼上、楼下两个展厅以及中国酒文化、古井酒文化、古井发展史、名酒荟萃、古井画廊等五个展区。

    一楼展厅为中国酒文化。从原始社会到近代各个时期有关中国酒文化的陶器、瓷器、青铜器及其精美的图案、造型等。其中最为珍贵的是进献给清代储秀宫慈禧太后专用的豆青回纹大酒瓮,被古井人誉为“镇馆之宝”。令人欣慰的是,这里还珍藏了古井附近出土的西汉陶酒杯和陶酒碗,这在根本意义上从器物到精神大大地丰富了古井酒文化的内涵。

    二楼展厅为古井企业文化,其中,荟萃了许多中外名酒及我国著名书画家的珍贵字画。中国5000年的酒文化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一面镜子、一个窗口,从各个时期酒器、酒具精美的图案和造型上,都能看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古井酒文化是中国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古井发展史展厅,大量的图片资料和实物充分展示了两代古井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和发展史。

    “水为酒之血”,酒美赖有佳泉。古井贡酒除了拥有一口千年魏井之外,在该馆大殿东侧还有一口“地下宋井”,距今也有1000多年,古井人将此宋井重新淘净并修葺一新,把井中的酒器、砖瓦等物陈列在该馆展橱里,供人参观。

    另外,展区还有“明窖池群”、手工操作参观间、游客酿酒体验区、酒铺及室外休闲体验区,而在参观“窖池”的同时,还可以参观手工酿酒的过程。经过改造完成后的博物馆,利用声光电等方式,通过实物陈列、情景再现、现场模拟等手段,让游客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

    在古井酒文化博物馆中,还有一个堪称海内孤本的镇馆之宝,那就是全国第五届评酒的所有参评酒样。1989年的第五届全国评酒会是在合肥举办的,古井酒厂借着在安徽举办的优势,把参加全国评酒的各地酒厂的酒样进行收藏,一共有368种。

    随着时间的流逝,有的酒厂已经倒闭,或者不再生产同样的酒,而且参加全国评酒的都是全国各地的省优、部优级产品,这样的收藏在全国和世界上是仅此一份,况且全国性的评酒此后不再进行,因此弥足珍贵,成为中国白酒收藏的绝版。

    这里所记录的,正是发轫于古井贡酒的鼻祖曹操以来,一代又一代古井人的历史,以及古井人对于前辈的敬畏和感恩之心。同时,这里也是全体古井人心中最神圣的图腾,因为这里所收藏的每一件藏品,都蕴涵着他们对于历史的敬仰和对未来的向往。

    古井贡酒彰显中国元素价值回归

    酒是中华文化的经典代表,是文化智慧的结晶。在当天拍卖会上,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深情地说,中国的白酒是非常好的蒸馏烈性酒,是五谷之精华,有5000多年的历史,品质和历史在世界烈性酒里面都排在前几位,可以说它的文化价值、收藏投资价值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款红酒或烈性酒。

    现场酒类投资收藏爱好者认为,中国白酒实际上也是一个稀缺的资源。因为中国名白酒都是纯酿固态发酵酿造的,受生产资料限制多年前的很多老酒产量本来就十分稀少;再加上酒类藏品本身是一次性消费品,并非永久性收藏品,消费一瓶就会少一瓶,储量极其有限,这也是酒类收藏品反映出的稀缺资源特征。

    中国白酒还是情感和文化的载体,白酒是外在,文化是本质。中国人一出生就与酒结下了缘分:“满月酒”、“升学酒”、“结婚酒”、“祝寿酒”等等,白酒无疑寄托着国人的众多情感。

    尤其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复兴崛起,中国的经济发展日益影响着世界,也直接推动着中国白酒老酒收藏热。

    中国收藏家协会烟酒糖茶委员会主任钱宪顺介绍,作为酒文化的发源地,我国收藏白酒的习俗长盛不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意识进行酒类收藏的达十余万人,高端白酒的民间交易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近两三年来,中国名酒老酒收藏投资屡创新高。

    对于中国白酒来说,品牌、品质、历史底蕴等都是决定其价值的重要因素。经过多年的品牌塑造和品质打造,古井人首创的中国白酒年份酒新标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获得奖誉无数,更以连续四年平均增长率达216%的增速成为白酒界发展最为迅速的明星产品。现在,“酒中牡丹”古井贡酒正以中国老八大名酒浓香领袖的身份王者归来,无论是在收藏还是消费市场,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尽管广受市场青睐,古井人没有只盯着经济效益,而是更加关注古井贡酒的品质与品牌。

    “我们面向市场推出的收藏就是严格限量的,全部是定制,要确保收藏酒的品质。”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表示,“我们不是在包装上添金加银,没有花哨的东西,就是依靠品质,打造高端品牌。”

    这次古井贡酒老酒拍卖又连创两项历史纪录,反映出作为中华民族特有饮品的中国白酒尤其是高端名酒珍品,业已成为投资界、酒类市场乃至收藏界的热点,其巨大的投资收藏价值已现端倪,同时也反映出以中国白酒为代表的中国元素价值在向高端回归,中国白酒完全有可能借助中国文化的传播,“飘香”全世界。

    (追月文 庚伟摄)

    古井贡酒收藏小贴士

    古井贡酒有着悠久的历史,因其独特的风味,赢得了海内外的人士一致好评。荣获众多的奖项,6次蝉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由于古井贡酒的名誉至高,受大家的欢迎程度也越来越高了,喜欢喝浓香型白酒的人,首选的酒就是古井贡酒。收藏古井贡酒,鉴别真伪的要领如下: 

    第一,商标防伪,真酒的瓶贴为全张注册商标,使用的是“古井贡”注册商标。注册商标图案为圆形,图上左侧为槐树,树下靠右侧有古井,上为蓝天白云。圆周为双圈套金,两旁有“注册商标”四字。瓶贴上有白底红色烫金的“古井贡酒”四字隶书。

    第二,包装防伪:厂名处是红底白色方形字印刷体,内销者为“安徽亳州古井酒厂”,外销者为“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安徽)”。瓶贴背面打印有出厂日期、批量和检验合格证。

    第三,瓶盖防伪:真酒的封口用的是黄色铅质断裂盖,光滑并且完整。上面印有古井图案和“注册商标”字样。

    第四,真酒色清透明、无杂物、杯满不溢、黏稠挂杯。香味纯正似幽兰、窖香浓郁。绵甜净爽、口有余香。

分享到:
古井贡酒掀起高端白酒收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