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作假毒瘤导致阵容不整,无联赛支撑让新疆足球举步维艰——

全运或促西域足球换血新生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4日   06 版)

    新疆足球队在全运会比赛中。CFP供图

    上午10点,迫不及待的木塔力普·马木提和两个维族同学出了校门就直奔沈阳北站,他们的目的地是鞍山奥体中心,从沈阳坐高铁去鞍山只需40分钟——新疆队下午将在鞍山奥体中心迎来全运会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江苏队,木塔力普对于这场比赛的艰难程度已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上一场我们打浙江队是0∶0,那场比赛有电视直播,裁判还挺公平的,今天没有电视转播,不知道新疆队会不会有麻烦。”

    来自新疆喀什的木塔力普是沈阳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学生,今年读大四。由于这半年不再有繁重的课业压力,木塔力普每周在球场上踢球的时间“至少8个小时”。木塔力普说,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球迷,“今天有两件事让我很高兴,一是阿森纳签了厄齐尔,二是今天能在现场看新疆队的比赛。我们在联赛里没有主队,只能参加全运会或城运会的比赛。”

    但木塔力普心里很明白,以新疆队的实力,能与对手抗衡一阵已属不易,要想在小组赛中出线,绝对需要好运气,“这次来的江苏队是舜天的梯队,浙江队也是绿城的梯队,冈田武史的助手(小野刚)带的,广东队是日之泉的梯队,新疆队没有赢球的绝对实力,但我相信,他们肯定会拼的。”

    新疆队这场小组赛果然拼得厉害,近百名现场新疆球迷的巨大“urra”助威声,也让鞍山奥体中心变成了新疆队的主场——面对第一场平局的结果,教练帕尔哈提督促队员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的精力,但和打法成熟的江苏队相比,新疆队的打法过于简单,双方错进错出若干回合,最终以0:0打平。

    “如果肖开提在就好了,他是我们中前场的核心,有他在,我们的攻击力要强很多”,但肖开提没来参加全运会,实在怨不得别人。

    今年7月,肖开提·亚力昆的名字出现在足协杯第四轮广州恒大队主场对阵大理锐龙队比赛的主队名单中,这是肖开提被禁赛半年后的首次登场,也是肖开提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恒大阵中。肖开提被禁赛的原因,似乎能引起很多内地俱乐部近年来对新疆球员“又爱又怕”的共鸣——今年年初,恒大俱乐部准备为肖开提更换身份证,此时却发现,他在入选新疆青年队征战南昌全运会时,使用的是他人的姓名和身份(买买提·艾力),其目的是为了躲避超龄限制。尽管此事为新疆足协一手操办,但肖开提在与恒大签约时,并未向俱乐部提及假冒他人身份一事。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当恒大方面与新疆足协联系后,后者却表示:“我们可以想办法让肖开提继续使用买买提·艾力的身份。”恒大俱乐部只得“大义灭亲”,主动向中国足协汇报了此事。中国足协随后判定,取消肖开提参加本届全运会的资格,并禁赛4个月。

    “肖开提不在是很大的损失,新疆足协很多不规范的做法让球迷很伤心。”另一位和木塔力普一起来为主队助威的新疆球迷告诉记者,“我们场上队长(2号穆斯塔帕)本来入选U22国青队了,但也是因为用过别人的身份参赛被罚了,这不是球员的错,全是足协做的蠢事。”   

    新疆队上一次参加全运会是8年前的事,那次南京之旅,新疆队面对诸强毫无还手之力:5战皆负,进2球失19球,唯一的亮点是队中核心巴力被职业俱乐部看中。

    “巴力是新疆踢球孩子的偶像,国奥队和国家队都进过,但这样的球员太少了。”帕尔哈提说,“新疆喜欢足球的孩子数不胜数,这次我们打全运会的队伍,基本上是新疆最好的一批球员,但他们和内地的同龄球员相比,在足球理念方面有很大差距。内地的小孩见多识广,但我们只能靠打乙级联赛磨合队伍。”

    乙级联赛和新疆全运队之间的特殊关系很值得玩味:上赛季中乙联赛参赛球队多达26支,但这个赛季只剩下16支。在乙级联赛(业余联赛性质)“消失”的球队均为地方全运球队,只是在全运前一年借乙级联赛练兵,新疆全运会队也不例外。

    不过,木塔力普至今还为去年两个乙级联赛的主场骄傲——那也是整个乙级联赛的骄傲,大多数乙级联赛比赛不设门票,即便如此,也只有寥寥数十名铁杆球迷来现场。但对阵天津火车头队的第一个主场,乌鲁木齐体育中心就涌进了3.5万观众。一周后对北京三高的第二个主场,4.5万新疆球迷的“urra”声更是惊天动地。

    新疆足球的坎坷命运,并非全凭球迷的热情而得到改变。全运队领队杨全斌说,足球还是要走职业化的道路,没有职业俱乐部,新疆的足球人才只能外流,而不能“内部消化”。

    以参加本届全运会的新疆全运队为例,队伍的前途已是命中注定:全运会结束后,这支队伍就要解散。全运会有年龄限制(20岁),如果这支队伍中的球员没有被内地职业俱乐部相中,他们的足球之路就要到此为止。事实上,能参加全运会,他们已经相当满足了——3个月前,新疆U18全运队没有打进决赛,孩子们拿到一纸中专文凭后只能自谋出路。而据记者了解,包括广州恒大在内的几家中超、中甲俱乐部已经和新疆U20全运队接触,大约五六名球员能得到参加职业联赛的机会。

    “他们有能力也应该去职业联赛锻炼,从这方面说,我们不会阻拦他们,但我们希望他们最终还要回来为新疆足球效力。”杨全斌告诉记者,“20岁以下的球员我们是肯定不会放的,这是新疆足球的人才,或许这届全运会以后领导会有政策,给这些孩子上学的机会,培养他们当体育教师,今后能为新疆培养更多的足球人才。”

    本报鞍山9月2日电

分享到:
橄榄球赛场惊人一幕令体育蒙羞
全运考核不改丑闻烙印难除
全运或促西域足球换血新生
宫金杰和郭爽已走出“伦敦阴影”
女子举重强中自有强中手
奥运冠军朱启南无缘全运金牌
中小学生足球训练要让快乐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