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几十年如一日的真情守护

——记江西省全南县大吉山镇小溪村村民李桥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06 版)

    新华社南昌9月4日电  作为一名养子,在养父养母逝世后,他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两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患有先天性软骨症的一对兄弟,用几十年真情付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他就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江西省全南县大吉山镇小溪村村民李桥妹。

    47年前,两岁的李桥妹被送到大吉山镇小溪村李三星家当养子。李新开、李扬开兄弟俩都患有先天性软骨症,从出生之日起,就从来没有站起来过,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靠他人侍候。

    养父母去世后,李桥妹独力挑起照顾非血缘兄弟的重任。他一有空就帮助兄弟俩翻身,并坚持每天早晚一次用湿毛巾擦拭全身。他还做了一个木制浴缸,坚持两天给他们洗一次澡。为让兄弟俩吃下的食物更好消化,他把所有的菜都切成小段或是丁状,再煮得稀烂,然后用汤匙慢慢地喂食。为防止兄弟俩尿床,他从来不敢离家超过两个小时,即使下地干活,也掐准时间,定期回家为兄弟俩把屎把尿。

    由于家庭情况特殊,李桥妹不能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挣钱,只能一边照顾躺在床上的兄弟二人,一边耕种几亩责任田,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做点零工。即使稍有积蓄,他也会把钱花在为兄弟俩治病买药上面。

分享到:
晋黑两省严控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
湖北:“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凝聚正能量
南网第二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开始送电
海南筹款两千余万资助贫困大学生
“火车医院”留住光明的梦想
“送文具到西部校园”公益活动再次启动
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18名援塞志愿者载誉抵穗
“守护童年”公益行动启动
母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