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二季“镉大米事件”连名字都隐去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02 版)

    福建日前在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官网上通报了今年第二季度粮食类加工产品抽查结果。结果显示,几家企业生产的大米存在镉超标。而对于这些大米的来源,上述通报只字不提。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不方便公布这些大米的来源。(《第一财经日报》9月4日)

    只能说,2013年年初的“镉大米事件”开了个很坏的头——故事有了开头,却没了结尾。不久前,媒体还在念念不忘地盘点,说湖南“镉大米”调查了5个多月后,甚至6月中旬再度“东窗事发”,相关方面依然“无视”舆论的追问,要么“正在调查”,要么缄默不语。毫无疑问,镉大米因事关千家万户的餐桌安全,而一直被公众所惦记。

    今年5月,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一季度大米抽检结果。抽检中,多达31批次大米及米制品重金属元素镉超标,虽能基本排除人为掺杂,镉元素的来源目前仍然缺乏权威的解释。紧接着9月,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出3批次大米镉超标,超标最高为0.8mg/kg(镉大米标准规定值为≤0.2mg/kg)。可见,镉大米不是阴魂不散,而是始终从未远离。

    尽管地方农业官员跳出来称“吃两年镉大米没问题”,但这话只是增加了网络调侃语罢了。对于食品安全的漫不经心,最终受害的起码在两个层面:

    一是权力公信力受损,有人疑虑是地方保护,有人担心是危害太甚,公开透明的程序成了和稀泥的把戏。

    二是南方涉事产地的粮农遭殃。还是事实最有发言权——记者在南方籼稻主产省调研发现,目前各地粮价在低位徘徊,不少农户去年的中晚稻仍有大量积压。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12年度我国稻米进口数量为234.46万吨,较上年度增幅为305.38%。今年1至3月我国累计进口大米69.2万吨,上年同期仅为23.9万吨。按理说,大米属于缺乏消费弹性的商品,大幅波动,显然与“镉大米事件”大有关系。镉大米带来的消费恐慌已造成广东等地对进口大米的需求急剧增加,而供求关系的变化又进一步钳制了国内稻米价格的合理归位。

    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任由“镉大米事件”持续发酵,清白的稻米生产者与健康有序的国内稻米市场必将跟着继续遭殃。当此背景下,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仍诡异地选择了“不方便公布这些大米的来源”。这不仅加大了公众对民生类政务信息公开的焦虑,更让人对“镉大米事件”背后的责任链与利益链浮想联翩。

    一切谣言,蕴蓄的土壤都离不开信息不对称的事实。镉大米究竟来自哪里,是生产环节还是流通环节遭到了污染,原产地的水质与土壤有没有污染之虞,检测检验等监督环节起到多大程度的保障作用……这都是些迟早绕不开的问题。就像不能以“全球4/5人口食用转基因产品”来佐证“基因致肿瘤、影响生育等都是虚假”的结论一样,恐怕谁也不能拿眼下没法看到食用危害,来反证镉大米的安全。第二季“镉大米事件”如期上映,只是“主角”连名字都隐去了,这只会让人更加忧心。

分享到:
“减负”的关键不是少留作业
第二季“镉大米事件”连名字都隐去
算清社会抚养费这笔糊涂账
官博不妨多与大V论争
敲诈勒索:维权的又一“罪名”
“洛阳大叔”在美国为什么能够成功
新型城镇化不是一窝蜂撤县设市
“封口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