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声音

就该勒令地方政府卖豪华楼还债

吴杭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11 版)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金融风险问题再度引发关注。记者就地方债务、房地产金融等热点问题,对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进行了采访。夏斌认为,在政府还债问题上,一是一定要严格执法,绝不能搞“下不为例”,二是一定要实事求是,分类处置。对个别大搞楼堂馆所、铺张浪费又欠债累累的地方政府,要勒令其搬出豪华办公楼,搬进简易房上班,并逼其卖楼还债,逼其卖好资产还债。(9月4日《西安日报》)

    上个月开始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随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入偿债期,地方债务风险不断加大,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根据审计署6月公布的审计结果,截至去年年底,抽查的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85万亿元,其中有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最高的达219.57%,有地方政府逾六成的年收入得用来还债。广东省省情研究中心调查了20个乡镇,政府欠债总额超过10亿元,个别乡镇不吃不喝还债需要400年!

    一边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而一边却是不少地方豪华楼堂馆所照样在逆势“潜行”。在中国老生常谈的楼堂馆所问题,年年重申、年年强调,但豪华超标办公楼等问题就是屡禁不止,令人有“审丑疲劳”之感。这不,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规定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各部门各单位年终应把楼堂馆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实施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国务院参事夏斌“对个别大搞楼堂馆所、铺张浪费又欠债累累的地方政府,要勒令其卖楼还债”的思路,无疑是把清理政府性债务和豪华楼堂馆所这两个目前最棘手的问题“一体化”考量了。国土资源部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土地出让金收入都创下历史新高。面对居高不下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土地已成为最主要的偿还手段——可是,政府靠卖地还债,必将进一步推高房价,使调控再度陷入无力。而在我们以往对超标、豪华办公楼的处置中可以发现,清理楼堂馆所大多是收回超标部分,重新分配使用,而相关责任人大多没事,这显然难以对楼堂馆所违规行为形成威慑力。

    故而,对那些负债率偏高的地方各级政府,如果还在豪华办公楼办公的,是该勒令其搬出豪华办公楼,搬进简易房上班,并勒令其卖楼还债,而不能再是令其“毫发无损”。建议审计、纪委、监察等部门制定出具体的卖楼还债实施细则,比如明确规定债务率超过多少者,如果依旧在超标办公楼办公的,必须限期卖楼还债。如果拒不执行,则必须严厉追究当地一把手的相关责任——人家几十年如一日都能在土坯房中办公,你们负债累累,还好意思在豪华楼里办公? 

分享到:
北京系列治堵政策面临评估质疑
就该勒令地方政府卖豪华楼还债
微软+诺基亚能否东山再起
杭州第二次出台大规模拉动内需政策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