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前沿

志愿服务是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

——专访团沈阳市委书记、十二运沈阳赛区志愿者部部长王志刚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04 版)

    团沈阳市委书记王志刚

    十二运青年志愿者们在一起。

    第十二届全运会正在沈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一下飞机,就被志愿者的灿烂笑容所吸引,不仅感受到了大赛的浓浓气息,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沈阳市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环境保护、社区建设、扶弱助残,特别是在服务大型赛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近两年,围绕沈阳市委确定的“办全运”重点工作,团沈阳市委、十二运沈阳赛区组委会志愿者部通过组织化动员、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实施,努力构建以赛事志愿服务为中心、以城市志愿服务站为平台、以“V计划行动”为载体、以新媒体和自媒体应用为亮点的志愿服务立体化工作格局,通过系统规划、创新管理、科学设岗、严抓培训、测试演练、强化保障、营造文化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有效地推进了全运会志愿者工作,为迎接全运盛会的召开做好了充分准备。

    为进一步了解沈阳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及V爱驿站开展城市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本报记者近日对团沈阳市委书记、十二运沈阳赛区志愿者部部长王志刚进行了专访。

    融入社会管理创新 探索“后全运”成果转化

    王志刚说,在过去的两年里,团沈阳市委以沈阳承办全运会为契机,通过开展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及赛会服务筹备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一条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通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各级团组织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本领、增强了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共青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参与社会管理,实现共青团由“一般活动型”向“综合服务型”组织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提升了共青团在承接党委政府社会事务中的组织承载力。

    王志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社会管理寓于为人民群众服务之中。这就要求共青团明确定位、转变思路,将“依靠权力强化管理”的陈旧观念转变为“依靠服务使管理提效”的新思路,坚持将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作为团组织的首要任务。时下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工作正是共青团加快工作转型、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协助党委和政府管理好青少年事务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目前,沈阳市志愿服务活动的最前沿阵地,就是建设在大学校园、商业街区、交通站点等城市广大群众聚集地周边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孩子们将她昵称为“V爱驿站”, 简称V站。

    目前,全市已建成固定V站101处、流动V站(车队)12支、网络V站信息平台4个。广大志愿者用青春热情周到的服务,使V 爱驿站成为沈阳城市中一道格外亮丽的风景线。

    王志刚认为,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之后,如何将共青团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形成的良好工作成果,继续深化全面融入到社会管理创新体系之中,积极探索V爱驿站“后全运”的成果转化,确保组织阵地作用发挥常态化、长效化,是需要认真思考、继续深化实施的重要课题。

    V爱驿站:便民惠民的服务站

    王志刚表示,V站坐落于大街小巷,提供便民服务是V站的“第一定义”,目前团市委已经实现了免费饮水、问路咨询、手机充电、常备医药等基础服务的提供。随着志愿者队伍规模化、专业化的逐步深入和青年技能人才的引进,将根据群众需要提供更具针对性、便捷性、实效性的贴心服务,让V站真正成为广大市民身边的好朋友、好帮手,成为青少年在需要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服务站。

    V爱驿站还将被建设成为青年学生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参与社会实践是广大青年学生砥砺意志、磨练本领的重要方式。他们通过志愿服务可以提升精神境界、充实业余时间、丰富情感交流,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快乐自我、成长自我、提升自我、成就自我。团市委将继续深化理顺学校、县区在学生志愿者派送和属地管理的对接工作,继续抓好青年学生在V爱驿站的服务管理工作。

    V爱驿站:社会组织联络的集散地

    王志刚表示,随着政府在公共服务领域角色的转换,越来越多因为权力让渡而产生的空白区域,需要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众组织以及其它各类社会组织不同程度的参与。团市委将继续通过提供诸多公益性、服务型的服务内容与文化产品,来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通过V站平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从而更加有效地降低社会管理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的社会组织乐于易于从V站出发,向文明迈进。

    V爱驿站也将被建设成为舆情收集的信息源。社会形势具有复杂的多变性,小到普通的治安案件,大到规模性的群体事件时有发生,而当这些问题初露端倪、起于青萍之末时,扎根于群众之中的社会组织往往最先发觉。团沈阳市委将继续通过V站有效地收集民众舆情、网络舆情,并将汇总而来的各类信息在第一时间上报至相关的职能部门,为党委政府的决策与行动提供参考依据,从而有助于避免局部矛盾酿成全局性冲突,有助于避免把可以妥善处理的矛盾演化成不可调和的矛盾,切实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

    V爱驿站:温情社会的T型台

    在王志刚看来,V爱驿站所提供的不简单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一种爱心的传递,它不仅是志愿者风貌的展示窗口,更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在V站工作的志愿者不光都是青少年,还有许多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甚至外国友人,这充分印证了志愿精神不分国界、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年龄。我们将充分借助新媒体宣传平台,继续广泛传播V文化系列产品,让越来越多在V站接受过帮助的人主动加入志愿者的行列,让“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的沈阳市民道德准则得到更为贴切的诠释,从精神上的感染到行动上的认同,让V站在充分展示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传递友爱正能量的同时,凝聚起生生不息的希望与蓬勃发展的动力。

    V爱驿站也将成为快速反应的应急站。通过总结梳理一些大型灾害发生时志愿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团沈阳市委着力对志愿者开展了专业化的应急培训,特别是以全运会筹备为契机,我们先后开设了赛会、城市志愿者骨干培训班12期,围绕应急救护等方面开展通用培训35场、培训5万余人次,确保了志愿者们在面临火灾、伤病甚至暴力犯罪等紧急情况时,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利用V站内的设施设备,对上述情况做出迅速而正确的反应。我们将继续深化对志愿者的应急培训,并有效植入V站在救灾抢险等重大情况时的社会动员机制,使V站的监测功能、安全功能、辐射功能进一步强化。

    V爱驿站:深入青年的联系点

    王志刚相信,在全团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团沈阳市委认真查摆问题、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实行站、区、校三方对接,组织全体团干部前往街头V站进行志愿服务,自觉走近青年、走入青年、服务青年,在服务过程中转变思想、端正态度、倾听意见、寻找差距,并通过社会化筹集物资、发放生活补贴等服务,最大限度地为志愿者们提供保障。团市委将通过V站平台的有力支撑,进一步发挥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改进团干部自身面貌和工作态度,认真收集整理广大青年对我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V爱驿站也是公益资源的整合器。志愿精神所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道德层面的重要组成内容。在志愿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及组织以各种不同方式参与支持着公益事业的发展,团市委通过V站募集了大量物资资金,先后为雅安地震和抚顺洪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但“爱心满溢、无处施展”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不仅降低了爱心人士参与的积极性,更造成公益资源的浪费。团市委将充分利用V站的阵地平台,努力实现社会对公益服务的需求与公益组织供给的有效对接,为社会上的公益资源提供良好的实现途径。

    V爱驿站:延展职能的桥头堡

    王志刚称,利用V站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工作,是加快共青团工作转型、实现后全运成果良好转化的重要手段。团沈阳市委将根据V站的地理位置、周边人群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将思想引领、组织服务、权益维护等方面的主体工作植入V站,让它成为团组织活跃在青年群体中的桥头堡。一方面要将工作规划、服务内容真正交给青年去选择、去评价、去检验;另一方面也要让助学助困、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品牌项目惠及更多青年,实现党政肯定、青年满意、社会认可的工作目标,全面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王志刚说,团市委紧紧把握住全运会召开的有利契机,创新发展志愿服务精神,充分释放团的组织效能,让V爱驿站达到“一站之隅、温暖一方,千万小V、引领风尚”的倍增效果。团市委将在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按照“党政所需、青年所求、社会所盼、共青团可为”的原则,针对需求、乘势而上,不断强化V爱驿站的功能建设、扩大辐射效应,快速实现“后全运”成果转化,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文明、社会和谐的靓丽名片,成为共青团加快工作转型、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为沈阳这个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和谐社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
推迟打击叙利亚 奥巴马给奥朗德泼了盆凉水
经济议题之外奥巴马另有所图
重视区域性自贸谈判 日本兼顾两个“路线图”
志愿服务是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