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届全运修成正果,宝贵的金牌成了最好的嫁妆——

“功夫熊猫”佟文下月要出嫁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12 版)

    9月4日,天津选手佟文获得柔道女子+78公斤级金牌。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哈哈哈!”佟文大笑着从榻榻米上冲下来,对着场边的恩师吴卫凤就是一个“熊抱”,不折不扣地展示着自己的“熊猫”形象。吴卫凤几乎被佟文“裹”得透不过气来,她用两只手使劲拍着佟文的后背,见没什么作用,又用两只手拍佟文的头,“也不敢使劲呀,拍坏了赔不起呀!”吴卫凤说起赛后的忘形庆祝时还是很兴奋,“心愿了了,也踏实了。”

    其实,就在佟文走上决赛场地的时候,吴卫凤还有些担心,“半决赛打得很辛苦,我怕她决赛着急,一着急就进入对手的节奏了。不过,我对她有信心,要想赢她可太难了”。吴卫凤的信心来自与佟文的朝夕相处:每天吴卫凤都要安排几组体重很大的男队员当佟文的陪练,外界看到的是佟文的霸气和凶猛,但队里的人都知道,坚韧和顽强才是“功夫熊猫”的新境界。

    决赛中,佟文大发神威,寝技的压制让她两分钟时就以“一本”获胜。人们很难想象,这枚全运会金牌,对在国内统治了女子柔道+78公斤级将近10年的佟文来说,还有特殊的意义——柜子里摆着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赛和全锦赛大大小小几十枚金牌,却单单缺一枚全运会金牌——在沈阳全运会之前,佟文已经参加了3届全运会,却都阴差阳错地与冠军失之交臂,尤其可惜的是4年前在山东济南,佟文在比赛前两天训练时腰椎挫伤,无奈之下只得退赛。

    私下里,天津柔道队都认为佟文那几年是流年不利,2009年全运会退赛后,就是2010年的药检风波,2011年佟文上诉成功,禁赛处罚被撤销,2012年伦敦奥运会又输在半决赛上。“可爱的熊猫”经历了种种起落,终于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人都是平衡的,可能2009年之前太顺了,所以要经历一些挫折。其实,也不能说是挫折,成功的人没有一帆风顺的。”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过去8年间,佟文在+78公斤这个级别的统治优势已经失去,越来越多的年轻实力派选手开始向她的霸主地位发动冲击——以今天的半决赛为例,辽宁选手马思思一直和佟文僵持至常规比赛时间结束,佟文没占到任何便宜。而一直以为双方各有一次“指导”(消极)警告的马思思,到比赛结束时才知道佟文的警告已被取消。没有注意到裁判取消佟文警告手势的马思思自觉非常冤枉,教练丁明靖更是想冲到台上申诉:他们认为,他们已经具备了打败佟文的实力。

    “这个级别的人对佟文太熟悉了,针对性都非常强,所以佟文打起来越来越费劲。”吴卫凤告诉记者,“其实,去年备战伦敦奥运会前有一场全国锦标赛,佟文在半决赛时打马思思,也是打满了5分钟,才以微弱的优势赢下来。现在佟文不可能一上来几十秒或一分钟就能摔出个一本来,毕竟今年她也30岁了,以后她要更多地用头脑和经验来比赛了。”

    佟文自己也说“30岁当然不可能跟13岁一样了”,“本来国内女柔的优势就在大级别,可以说国内的竞争甚至比国际比赛更激烈”,但正是这种艰苦,才让佟文这枚金牌显得格外贵重——更何况这枚金牌还是她的嫁妆。

    “10月5日办(喜事),日子都定好了。但我一直在忙全运会,啥都没管,婚纱照还没有呢,我觉得,接下来这一个月筹备婚礼,可能比备战全运会还忙。”佟文略微有些脸红,“来之不易的全运会金牌就算是最好的嫁妆吧,我希望结婚以后他还能支持我,我还想去下届奥运会报仇呢!”    

    本报沈阳9月4日电

分享到:
全运改革不妨从重塑品牌价值开始
两大明星嗨翻全运泳池
游泳赛场产“劳模”
“功夫熊猫”佟文下月要出嫁
全运会榻榻米“难得清净”
上海队夺得射箭男子团体奥林匹克赛冠军
NBA球星加内特续约安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