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风标致吕海涛:

“1”和“8”不打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10 版)

    脚下踩着沥青铺就的“301”环球之路,两旁林立着各地特色建筑模型闪着蓝色光芒。“东郊记忆”公园里的一个废弃厂房,在东风标致的布置下颇显精致。发布会现场,加油站“改装”的饮料桶,按动水杯能够闪烁出星芒……小细节里透露着法式浪漫。

    与去年相同,似乎有意错开车展期间的新闻大爆炸,东风标致选择在成都车展开幕的前两天发布其战略车型301。

    “301的意思就是要成为中国消费者在30岁之前的第一辆车。”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勒格维尔现场介绍说,今后,标致的所有车型都只会以“1”和“8”两个数字命名。

    标致301在汽车制造的历史上有着辉煌的一笔。1932年诞生的301老爷车除了是全球较早的以空气动力学理念打造的车型之外,301的诞生确定了标致3系车以设计、操控、安全为三大核心的制造理念,助力标致在当时经济危机中化险为夷,奠定了其全球累计1200万销量的基础。可以说,301是标致的荣耀起点,也是一路成长壮大的功臣。

    如今的301——作为标致全新命名体系下的首款全球车型,同样是承担了在全球市场上开疆拓土的重任。据了解,从去年9月巴黎车展开始,301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陆续投放。而面对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301只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留下惊鸿一瞥,而将神秘留给了半年后的成都。

    A级车市场向来高手如云,姗姗来迟的东风标致301与308同样出自3系,是否会因定位和价格重叠而互相打架?“1”与“8”该如何区分,是简单按照数字逻辑的“1”小于“8”,还是平起平坐?

    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认为,两大产品线各司其职、互不干扰。“8系”是标致传统成熟的产品系列及今后的换代产品,以面向欧洲市场为主。“1系”是标致新的战略部署,是面对全球市场能适应各国需求的全新产品。

    “301、308和408三款车型不会互相打架。首先,从价格301会有所区分。其次,三款车面对的区域市场不一样。308更多的还是围绕着北、上、广这样的中心城市,而且它面对的用户本身也是这一类城市的精英,年龄在35岁左右。而301面向的是全国,三四线乃至到五六线城市的目标市场。用户群体年龄分布跨度更大,在20到40岁之间。”

    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上,入门级家用中级轿车市场,是一个最成熟、竞争最激烈也是最大消费份额的细分市场。若想打动消费者,外型设计、车内空间、内饰配置含金量、品牌影响力、动力性能价格……这些因素缺一不可。根据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301的亮点确实不少。

    在车身尺寸方面,东风标致301虽然在长、宽、高上优势不足,但2652mm的轴距达到了同级车最大。外形方面,采用前保险杠突出菱角设计,更加运动化,尾部也没有十分复杂的线条,简洁大方。“风中水滴”和“风湿雕塑”的设计理念,使整车具有自然雕刻的美感。同时,该车还设置有ESP、倒车雷达、电动天窗、智能钥匙、定速巡航等多项高科技功能。

    动力方面,301搭载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5kw,最大扭矩为150N·m,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用车需求,既匹配了带有运动和雪地模式的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还有5速手动变速箱供消费者选择。

    除了硬件上的实力,软件的提升也不容小觑。今年年初,东风标致发布并实施“升蓝计划”,从“产品、技术、用户体验”三大方向推出针对性举措,1~7月销量15.7万辆,同比增43.5%。日前更是将J. D. Power颁布的2013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第一名收入囊中。

    对于东风标致301的销量,吕海涛给出了月销5000辆的目标。对于A级车市场上动辄上万的成绩,这一数字相对保守。“不是没有雄心,事情要一步步做。我们会像打造308那样把301打造成明星车型,年销6万辆只是最低目标,我们要往10万辆冲。”吕海涛说。据了解,东风标致301将在11月19日广州车展上市。

    (程程)

分享到:
戴雷的新课题:英菲尼迪“去日本化”
预售8.5万元起 新爱丽舍打造“适用主义”
新蒙迪欧能否突破品牌天花板
进口起亚K5首次试水混合动力
动力提升 配置更全
“1”和“8”不打架
三菱风迪思上市售价9.88万~14.98万元
福田欧辉LNG客车在京运营
纳智捷 5 Sedan登陆西南区
英菲尼迪全新命名产品9月起登陆中国